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新三板精选层公司转板条件达标在即 将启动申报

2021年07月19日 06: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四家车企共召回147.83万辆汽车;洋河股份首期10亿元股权激励计划出炉 5100名核心骨干有望升级为“事业合伙人”;钢铁业碳达峰方案初稿完成 正在征求意见

【国内财经】

新三板精选层公司转板条件达标在即,将启动申报

各项配套制度已陆续发布。至2021年7月27日,连续挂牌一年的精选层达标企业,将在履行内部决策程序、中介机构核查后,有序启动转板上市准备工作。(财新)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称,四家车企共召回147.83万辆汽车

7月1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披露召回信息显示,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奇瑞汽车长城汽车四家车企共召回147.83万辆汽车,涉五菱宝骏、新逍客、奇瑞艾瑞泽5e电动汽车和长城欧拉IQ电动汽车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

7月19日迎多项降费 有助提升资本市场主体获得感

7月19日,资本市场迎来多项降费措施的实施。例如,基金交易经手费收费标准、可转换公司债券证券登记费等下调,科创板股票、存托凭证和创业板存托凭证的初始登记费统一按现行标准减半收取等。(证券日报)

周小川:普惠金融可从为贫困地区居民开通账户开始

周小川表示,不用一谈到普惠金融就先谈贷款,实际上给原来没有账户的人群开立账户,这也是技术进步为普惠金融带来的发展机会,可在财政转移收付、保险支付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财新)

受让规模可观 机构参与科创板股票询价转让兴趣浓

今年以来,不少科创板上市公司迎来解禁,一些公司股东的减持计划也陆续披露。与主要依靠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交易的市场传统减持方式不同,自《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股东以向特定机构投资者询价转让和配售方式减持股份实施细则》去年7月正式实施以来,已有多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股东选择通过询价转让方式进行减持。(上海证券报)

钢铁业碳达峰方案初稿完成,正在征求意见

多位相关政府部门人士和资深行业人士表示,钢铁行业的减碳路径包括:直接压减产量;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优化工艺流程结构,大幅提高短流程炼钢比例;以及提高行业集中度等。(财新)

币安终止全球股票代币交易 港证监警告称可能违法

币安目前正受到来自全球监管机构的压力,公司也计划扩大合规团队,加强与监管的沟通。(财新)

中国企业赴国外上市监管收紧,港交所股价7月累涨13%

近期不少赴美上市的企业紧急踩“刹车”,暂缓美股IPO计划。(财新)

相关专题:最新封面报道|中概股何处去最新封面报道之二|港股新机遇?

数字人民币指定运营机构扩容 招行获准加入

为确保数字人民币广泛可得,还需充分发挥其他商业银行及非银行支付机构的积极作用,在厘清责权利关系的基础上,与指定运营机构一起共同提供数字人民币流通服务。(财新)

268亿元!公募定增获配金额同比激增116%

在股债市场波动较大、缺乏趋势性投资机会的情况下,有折扣优势的定增投资受到基金青睐,公募参与家数和投入资金体量都出现快速增长。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今年以来累计有61家基金管理人获配268亿元的定增金额,规模同比激增116%。(证券时报)

基金投顾试点转常规 资产规模客户数量均超预期

合计服务资产已逾500亿元,服务投资者约250万户。(财新)

中国证券业协会对11家网下投资者采取自律措施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7月16日消息,注册制改革以来,协会共将257个发生违规情形的配售对象列入限制名单,对净化市场环境起到积极作用。今年以来,协会对11家存在违规情形的投资者采取相应自律措施。(财新一线)

全球首款无钴电池量产,能否破解资源稀缺魔咒

钴资源稀缺,全球年产量仅15万吨左右,出于保障原料供应量安全和降低成本的考虑,电池生产商希望研发无钴化电池。(财新)

多家基金公司换帅 年内公募高管变动达182人

进入7月份,公募高管变动掀起小高潮。近日,农银汇理基金公告总经理施卫离任,此外,易方达鹏扬等基金公司也发生高管变动。今年以来,公募高管变动已达182人。(证券时报)

锂概念“高光”背后,原材料价格大涨倒逼中游企业向上并购

近日,特斯拉中国官网上线ModelY标准续航版,该版本车型全面引入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记者调研发现,锂电池材料中,目前正极材料磷酸铁锂需求迅速增长,生产电解液所需的六氟磷酸锂材料供需矛盾突出,价格出现大涨。总体上,上游原料端受益更加明显,中游企业则面临成本被动抬升且难以向下游转嫁,扩张步伐受到制约。(中国证券报)

上半年10家信托公司信托业务收入逆势增长 过半公司同比增速超20%

在“两压一降”的监管环境下,信托业产品存量规模下滑明显,已跌破20万亿元大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信托产品存量规模降至19.74万亿元。(证券日报)

上半年央企净利增超1倍 未来仍有新央企陆续组建

央企半年度净利润破万亿元,同比增116.7%,创历史新高;国资委将继续推进钢铁、输配电装备制造等领域的央企重组,并在相关领域积极培育适时组建新央企。(财新)

【公司要闻】

洋河股份首期10亿元股权激励计划出炉 5100名核心骨干有望升级为“事业合伙人”

洋河股份酝酿已久的股权激励计划正式亮相。7月16日,洋河股份对外披露的《第一期核心骨干持股计划(草案)》显示,该计划持股规模不超过966万股股份,拟筹集资金总额上限为10.02亿元,股票来源为公司回购专用账户回购的A股普通股股票,参加本持股计划的人员合计不超过5100人。(证券日报)

紫光集团重整获法院受理 谁解紫光债务危机?

紫光集团债务规模大,境内外债权人多,启动司法重整有利于固化前期与战略投资者的沟通成果,加快促成不同债权人诉求达成一致。(财新)

深圳免税集团或参与*ST赫美重整 不涉及免税牌照业务

今年以来已收获48个涨停板的*ST赫美,终于迎来了一个合理的由头。深圳市国有免税商品(集团)有限公司化身白衣骑士,向定位于“国际品牌运营的服务商”的*ST赫美奔来,其下属子公司或将成为上市公司重整投资人。(上海证券报)

多氟多拟投51.5亿元扩建产能

在六氟磷酸锂供应紧张背景下,多氟多欲扩产能增强供应能力。多氟多7月16日晚公告,公司拟使用自筹资金投资建设10万吨六氟磷酸锂及4万吨双氟磺酰亚胺锂(LiFSI)和1万吨二氟磷酸锂项目,项目总投资为51.5亿元。项目分三期建设、投产,预计到2025年底项目整体建成达产。(上海证券报)

收购余款暴增10倍 科华生物陷百亿元巨额仲裁

科华生物2018年收购一家分子诊断公司天隆公司,分三年两阶段交易。现天隆成为新冠检测暴发户,剩余股权价格奇高,超过科华市值,已经进入仲裁。(财新)

人人视频九成影视剧下架 苹果应用商店无法下载应用

大量用户申请退款,平台播放境外影视剧资质存疑。(财新)

大家保险99%股权挂牌出售 底价336亿元

出让方为持股98.23%保险保障基金及持股0.55%的中国石化;转让标的对应的评估底价为335.70亿元,相当于1.66倍PB;本次产权交易仅接受联合体受让。(财新)

小鹏汇天新款飞行汽车首展 车企缘何兴趣浓厚?

飞行汽车未来如果要投入商业运营,要考虑成本回收时间,涉及供应链体系管控,车企在这方面更具优势。(财新)

【国际财经】

新西兰总理谈APEC线上峰会:中美领导人之间没有紧绷氛围

被问及APEC领导人线上会谈期间,中美领导人的会面氛围是否“紧绷”时,阿德恩表示当时的气氛并不紧绷,是一次具有建设性的会谈。(财新)

美扩大版儿童税收抵免政策上路 3900万家庭将获益

有资格获全额税收抵免的家庭里,6岁以下儿童每人每年的最高补贴从2000美元提高到3600美元,6岁至17岁未成年人每人每年最高补贴提高到3000美元;拜登政府称,预计此举今年将能在美国减少近50%的儿童贫困现象。(财新)

东南亚疫情又趋紧 多地出手驰援

从疫苗接种情况看,东南亚国家普遍速度偏慢。(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市场】

美股周五收跌,道指下跌约300点

道指收盘下跌299.17点,或0.86%,报34687.85点;纳指跌115.90点,或0.80%,报14427.24点;标普500指数跌32.87点,或0.75%,报4327.16点

纽约金价16日下跌

8月黄金期价16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4美元,收于每盎司1815美元,跌幅为0.77%;9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59.9美分,收于每盎司25.795美元,跌幅为2.27%

国际油价16日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16美元,收于每桶71.81美元,涨幅为0.22%;9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12美元,收于每桶73.59美元,涨幅为0.16%

【今日新股】

润丰股份申购代码301035;双乐股份申购代码301036;华依科技申购代码787071;保立佳申购代码301037

【本周关注】

7月19日

新西兰6月BNZ服务业表现指数

欧元区5月建筑业产出月率

欧元区5月建筑业产出年率

美国7月NAHB房产市场指数

7月20日

日本6月全国CPI年率(%)

日本6月全国核心CPI年率(%)

日本6月全国核心-核心CPI年率

美国6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6月新屋开工年化总数(万户)

美国6月营建许可月率(%)

美国6月营建许可总数(万户)

新加坡 宰牲节,休市一天。

澳大利亚 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欧元区 欧洲央行管委维勒鲁瓦德加洛讲话。

7月21日

美国截至7月16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7月16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日本6月未季调商品贸易帐(亿日元)

日本6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亿日元)

美国截至7月16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7月16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7月16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 NYMEX纽约原油8月期货受移仓换月影响,7月21日凌晨2:30完成场内最后交易,凌晨5:00完成电子盘最后交易,请留意交易场所到期换月公告控制风险。此外部分交易平台美油合约到期时间通常较NYMEX官方提前一天,请多加留意。

日本 日本央行公布会议纪要。

7月22日

新加坡截至7月21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英国7月CBI工业订单差值

欧元区7月欧洲央行主要再融资利率(%)

欧元区7月欧洲央行边际借贷利率(%)

欧元区7月欧洲央行存款机制利率(%)

美国截至7月17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7月10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6月成屋销售年化总数(万户)

欧元区7月消费者信心指数

日本 海洋节,休市一天。

欧元区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欧元区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

7月23日

英国7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英国6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6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法国7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德国7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欧元区7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英国7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

英国7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加拿大5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5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7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日本 体育日(奥运会开幕式),休市一天。

欧元区 欧洲央行发表专业预测人员对经济的预测结果。

7月24日

美国截至7月23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7月23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7月23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