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周小川:普惠金融可从为贫困地区居民开通账户开始

2021年07月17日 12: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周小川表示,不用一谈到普惠金融就先谈贷款,实际上给原来没有账户的人群开立账户,这也是技术进步为普惠金融带来的发展机会,可在财政转移收付、保险支付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周小川提到,从脱贫攻坚的角度,中国还有一定比例的贫困地区居民还没有金融账户,但是为他们开立账户,理论上已经不困难了,其中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所谓“身份证号即账户”。图为资料图。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朱亮韬)“说到普惠金融、在强调普惠金融的时候,不要一开口就先讲贷款。”7月16日,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在“2021中国社会责任投资高峰论坛(IFCII)”上表示,除了像贷款服务,从普惠金融角度给每个人都开账户,实际上没有什么风险;而给贫困地区人口开通账户,在财政转移收付、保险支付等方面会“很有用”。

  周小川在演讲中首先谈到了金融科技的发展,包括最重要的通信技术和数据处理技术,使得普惠金融在技术层面的成本明显降低,尤其是在开通账户方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