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全国碳市场将于7月16日开市

2021年07月16日 07: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中央发布意见 浦东将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研究全证券市场实施注册制 科创板引入做市商;应对供应短缺 1000万吨以上国储煤将投放市场

【国内财经】

中央发布意见,浦东将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浦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供了最鲜活的现实明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最生动的实践写照。(财新)

全国碳市场将于7月16日开市

全国碳市场上线启动仪式将于7月16日9时举行,分设北京、上海、武汉三个会场,随后开始第一批交易,其中上海、武汉会场通过视频连线形式参加北京主会场活动。(财新)

相关文章:全国碳市场即将上线 碳价多少钱?

研究全证券市场实施注册制,科创板引入做市商

中共中央、国务院7月15日正式发布的《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 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中明确表示,支持在浦东设立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试点允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使用人民币参与科创板股票发行交易。(财新)

应对供应短缺,1000万吨以上国储煤将投放市场

这是今年内最大规模的国储煤投放。目前,全国已建成1亿吨政府可调度煤炭储备能力,国家发改委计划年内再增1.2亿吨煤炭储能。(财新)

证监会明确行政处罚规则,提升稽查处罚效能

聚焦行政处罚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加强监督、形成制约,实现执法形式与执法目的的统一。(财新)

二季度GDP增速弱6月数据超预期,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有多大

二季度GDP两年平均增速已接近疫情前,服务业以外的6月主要经济指标均超出预期,尤其制造业投资与消费加速改善,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显著增加,拖累因素包括出口降温、房地产放缓等。(财新)

相关文章:二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7.9% 同比环比均低于预期

上半年全国发布地产调控政策286次,整体房价涨幅环比略降

未来信贷环境收紧,更多城市可能推出二手房指导价制度,市场整体预期进一步回调。(财新)

上半年全国粗钢产量大增11.8% 下半年压产任务艰巨

在旺盛的需求带动下,粗钢产量大幅上升,这不仅为行业减排带来了巨大压力,也使得钢材价格居高不下。(财新)

快递业务量上半年增长近五成 低价恶性竞争何时休?

国家邮政局年初预测,今年快递业务量将达955亿件;行业高速增长的同时,自2019年起的快递价格战恶果显现,市监总局和地方监管部门释放加强市场监管的信号。(财新)

香港特首:增土地房屋供应 港府将加强高层督导

林郑月娥称,要较彻底地解决香港居民“住”的问题,需要的不是因时制宜的“招数”,而是持之以恒的供应土地决心。(财新)

如何确保财政可持续?专家称从经济社会发展多维度着手

不应仅从赤字率、债务率等指标来衡量财政是否可持续,要结合经济社会整体发展来评估;财政可持续关键在地方政府,要进一步理顺央地财政关系,尤其是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财新)

【公司要闻】

药明康德预计上半年净利润21亿元 同比增长超86%

CDMO等高景气度业务推动、国内疫情影响褪去等因素支撑业绩增长。(财新)

中远海控斥资百亿造新船 船公司开启扩运力“竞赛”

在集装箱海运持续繁荣之下,全球航运公司都在加紧建造新船,上半年中韩船厂共接获集装箱船舶订单超250艘。(财新)

紫光展锐上半年收入增长240% 称未受集团债务影响

市场仍在观察,展锐今年采用6纳米EUV工艺打造的5G芯片,会由哪家手机厂商使用。(财新)

招行零售AUM规模破10万亿元 推出财富开放平台

入驻财富开放平台的合作机构,可以构建自己的“招财号”,直接触达招行客户;同时,招行将优选一批权益类基金进入一折销售范畴,并将加大前端不收费的C类份额基金布局。(财新)

台积电二季度收入创新高 中国市场收入显著回升

高性能计算需求拉动,中国市场收入占比环比增5%,但因为失去华为订单,同比下降10%。(财新)

收购雪松信托的金主称无意接盘

广州开发区控股曾为雪松控股提供资金收购,现公告无意接盘雪松信托。(财新)

中国平安:上半年保费收入4222亿元

中国平安晚间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平安财产保险平安人寿保险平安养老保险平安健康保险于2021年1-6月期间的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分别为1333.13亿元、2702.18亿元、126.63亿元、60.17亿元,合计4222.10亿元。(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习近平将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5日宣布:应新西兰总理阿德恩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7月16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财新)

中国大豆需求预期减少,6月全球大豆交易降温

中国猪肉价格走跌,市场对高价饲料的接受度下降,饲料利润空间缩窄,引起对豆粕需求的短期变化。(财新)

商务部:中美双方应共同努力推动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落实

在商务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问,今年上半年,中国自美进口农产品1360.1亿元,同比增长120.8%。另外,上半年,中国进口玉米达到1530.2万吨,增加318.5%,是否意味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仍在执行中?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有利于整个世界。我们一直强调,双方应共同努力,创造氛围和条件,推动协议落实。(财新一线)

欧盟推出全球首个碳边境关税 对中国影响几何?

初步将针对钢铁、水泥、化肥、铝和发电等进口商品征收;2023年开始逐步实施,2026年正式征税;将对中国出口产品产生一定影响。(财新)

默克尔最后访美欲解“北溪2号”僵局 普京喊话乌克兰遭冷对

默克尔还承诺,德国将会扮演好俄罗斯和乌克兰的“中间人”,以确保乌克兰政府能从俄方收到过境费。(财新)

美军机降落台湾 国防部:任何擅闯我领空行为都将引发严重后果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我们正告美方切勿玩火、立即停止冒险挑衅行径,不要向“台独”分裂势力释放错误信号,避免加剧在台海制造危险紧张局势。(财新)

鲍威尔再次被追问通胀问题 称美联储正关注风险

尽管通胀达到令人不安的水平,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还是连续第二天为保持政策宽松的立场辩护。鲍威尔将当前价格上涨称为史上“独特”现象,并表示美联储正密切观察其关于通胀暂时高企的预期是否正确,通胀是否可能持续更久。(彭博)

OPEC:2021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预期为595万桶/日

OPEC月报显示,2021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预期为595万桶/日,预计石油需求将在明年逐步恢复,2022年全球石油需求将增长330万桶/日。(财新一线)

世界银行下调不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及太平洋地区2021年经济增长预测

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7月15日表示,由于许多国家的新冠疫苗供应短缺,预计不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及太平洋地区经济今年将增长4%,低于3月时预测的4.4%。(财新一线)

【市场】

关注财报与联储政策 美股涨跌不一

道指收盘上涨53.79点,或0.15%,报34987.02点;纳指跌101.82点,或0.70%,报14543.13点;标普500指数跌14.27点,或0.33%,报4360.03点

周四黄金期货收高0.2% 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4美元,涨幅0.2%,收于每盎司1829美元

周四美国WTI原油收跌2% 创近一个月来最低收盘价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48美元,跌幅2%,收于每桶71.65美元

【今日新股】

金房节能申购代码001210;霍普股份申购代码301024;唯赛勃申购代码787718

【本周关注】

7月16日

新西兰第二季度CPI年率(%)

日本7月央行政策余额利率(%)

日本7月央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

欧元区6月未季调CPI年率终值(%)

欧元区6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终值(%)

欧元区5月季调后贸易帐(亿欧元)

美国6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6月零售销售年率(%)

美国6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7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会后发布经济展望报告

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发表讲话

7月17日

美国截至7月16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7月16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7月16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