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央行超预期全面降准 称货币政策取向未变

2021年07月12日 07: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中概股海外上市收紧 100万用户公司需网络安全审批;市监总局禁止虎牙与斗鱼合并 平台反垄断出标志案例;换电站迎来建设高峰期 蔚来汽车提高全年建站目标;美国商务部将十余家中国实体列入制裁清单;上海复星医药与台湾企业签署疫苗销售协议

【国内财经】

习近平主持深改委会议,找准新发展格局切入点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指导意见》、《种业振兴行动方案》、《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案》、《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财新)

央行超预期全面降准,称货币政策取向未变

将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一部分资金将被金融机构用于归还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还有一部分被金融机构用于弥补7月中下旬税期高峰带来的流动性缺口。(财新)

中概股海外上市收紧,100万用户公司需网络安全审批

《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增加中国证监会作为国家网络安全审查部门。(财新)

市监总局禁止虎牙与斗鱼合并,平台反垄断出标志案例

市场监管总局指出,斗鱼虎牙合并将使腾讯在游戏市场上下游拥有双向封锁能力,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财新)

“十四五”商务发展施工图发布 涉及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日前,《“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正式印发,提出扩大外商投资准入领域,健全外商投资管理体制,创新提升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等四方面任务。《规划》明确,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一步放宽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条件。(证券日报)

央行行长易纲:G20应促进国际绿色金融市场协同发展

7月9日、10日,二十国集团(G20)轮值主席国意大利主持召开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强调,G20应发挥协调作用,提高可持续金融分类标准、ESG评级方法和气候信息披露标准的可比性、兼容性和透明度,促进国际绿色金融市场协同发展,更好支持低碳转型。(中国证券报)

工信部:多个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政策正加紧制定

储能安全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多位部委官员和业内专家就储能政策、技术发展以及安全问题作了前瞻分析。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徐文立透露,将加快梳理太阳能光伏、新型储能电池、重大终端应用等能源电子产业链条,研究制定支持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上海证券报)

国家网信办下架滴滴旗下全数25款应用

继主应用“滴滴出行”被下架后,网信办再下架滴滴全线应用,并明确要求各网站、平台不得为25款相关应用提供访问和下载服务。(财新)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全国碳排放交易权市场将于近期启动上线交易

7月10日,中欧气候投融资暨ESG国际合作会议在京举行。会上,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表示,中国的全国碳排放交易权市场将于近期启动上线交易,支持碳减排的货币政策工具正在加速设立,相关的经济和政策标准进一步整合之下,叠加中国经济复苏的韧性,绿色转型具有巨大潜在机遇,将为国际可持续发展投资者提供新的机遇。(经济参考报)

华北因雷暴雨取消500多航班 北京提示12日弹性上班

华北和北京地区机场的进近航班受雷雨天气影响,通行能力下降30%左右,影响将持续至7月12日中午。(财新)

相关新闻:国家防总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申报即担责” 证监会整治券商保荐质量

严禁业务人员薪酬与项目收入直接挂钩。杜绝“带病闯关”,机构罚与个人罚并重,用好“资格罚”等硬措施,强化“经济罚”,用好行政处罚、刑事追责、民事赔偿等手段。(财新)

6月金融数据全面超预期,企业贷款为新增信贷主力

信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同比多减,成为6月新增社融的主要拖累;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8.6%,延续回升态势。(财新)

ESG投资分析框架纷纷面世 数据可获得性成最大挑战

企业大量的数据还是保密的,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财新)

光伏中概股纷纷回归A股,争相融资扩产

早年风光无限的光伏中概股纷纷弃美股,并寻求在A股上市,美股估值偏低,丧失融资能力是主要原因;回归A股后,各企业争相融资扩产,国内光伏业竞争和洗牌或将加剧。(财新)

上海调控二手房价 价格核验通过后才能挂牌

上海希望规范二手房挂牌价程序,稳定市场价格预期,但政府短期内不会公布指导价。(财新)

深圳鼓励“商改居” 居住用地供应比升至30%以上

政策鼓励提高居住用地开发强度,鼓励商业用地改为居住用途,提出优化规划调整的审核程序。(财新)

IPv6网络高速公路已建成,两部门发重磅文件力推“流量提升”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近日印发《IPv6流量提升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3年)》。《计划》明确了未来三年的重点发展任务,标志着我国IPv6发展经过网络就绪、端到端贯通等关键阶段后,正式步入“流量提升”时代。(上海证券报)

上半年全国铁路完成客运量13.65亿人次 接近疫情前八成水平

受本土疫情反弹、“就地过年”因素影响,年初铁路客运量陷入“冰点”,拖累上半年数据。二季度客流量则与疫情前基本接近,约为2019年同期的九成。(财新)

28只公募基金披露二季报 继续维持较高仓位

首批28只产品率先披露二季报,其中包括9只偏股混合型基金、9只长期纯债型基金、8只货币市场型基金和2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二季度基金经理已经悄然加仓,在市场风格快速轮换的状态下,持续维持较高仓位。(证券日报)

量子计算与光芯片,能否撑起后摩尔时代一片天?

能够用来做量子计算的体系,包括自然原子、离子阱、光子、核自旋、冷原子,以及超导量子比特等。目前超导的路线上赛道最拥挤,而光子芯片也被认为是突破摩尔定律最有前景的技术之一。(财新)

6月国内车市分化加剧 新能源助推自主品牌市占率大幅提升

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28.4%,而主流合资品牌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仅2.2%。(财新)

中电联:“十四五”用电量年均增速超4.8% 电力供应压力增大

这一预测增速较“十三五”略低0.9个百分点;未来五年,电力负荷峰谷差将增大,电力供应压力增大。(财新)

预测:全年动力煤缺口超6200万吨 下半年煤价或略有回落

年内动力煤供给增速低于需求增速,2021年全国动力煤将出现6266.9万吨的供应缺口;相对于上半年的高煤价,下半年煤价或略有回落,主要由于煤矿复产、水电出力增加、新增产能释放,以及进口量或将增加。(财新)

【公司要闻】

换电站迎来建设高峰期,蔚来汽车提高全年建站目标

蔚来汽车选择暂缓公布高速换电站布局,原因之一是“怕竞争对手出手抬价抢地方”。(财新)

上海复星医药与台湾企业签署疫苗销售协议

上海复星医药负责人表示,公司将依照协议及正常商业规则向台湾地区供应疫苗,期待以此帮助台湾同胞加强疫情防控,尽早恢复正常生活。(财新)

雨润破产重整 平安华融参与竞标

管理人称将依托于雨润集团整体资源,综合运用留债分期清偿以及债转股等多样化债务清偿措施,一揽子整体解决债权人债权清偿问题。(财新)

多家药企半年报预喜 板块投资价值渐显

7月11日晚,乐普医疗福瑞股份博腾股份等多家医药类上市公司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报告期内,这些公司业绩均大幅预喜。部分公司提到,主营业务已经恢复到疫情暴发之前的水平。机构认为,当前医药板块整体估值已接近历史平均水平,尤其是优质赛道的龙头公司长期成长确定性较高,具备投资价值。(中国证券报)

广东铁投“二把手”王刚被查 曾筹建珠三角城际铁路项目

王刚在广东铁投担任总经理一职将近七年,此前曾长期在国铁集团旗下公司就职,曾参与珠三角城际铁路项目的筹建。(财新)

中外合资非洲巨型铜矿投产 跨国联姻磨合六年

KK项目在行业低谷的2015年开始规划设计、开发,用5-6年的时间,在2021年5月铜价高企时投产,在业内被看做是“逆周期开发”的典型。(财新)

融资受限股价低迷 首创置业宣布启动私有化

首创置业在公告中称,包括H股增发在内的各类股权融资均需要境内监管部门批准,且公司必须遵守上市规则的公众持股量规定,无法通过内资股增发扩大股本。(财新)

【国际财经】

美国商务部将十余家中国实体列入制裁清单

最新列入清单的中国实体中,有14家被指支持新疆所谓人权压迫,5家被指直接支持与激光和C4ISR相关的中国军事项目。中方回应其实质是将人权作为打压中国特定企业和产业的工具。(财新)

美联储承诺保持“强有力”货币政策支持,直到经济完全复苏

美联储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指出,新冠疫苗接种计划的扩大帮助美国经济实现了强劲反弹,货币政策将继续为经济提供“强有力支持”。(彭博)

孟晚舟引渡案:加拿大法院拒绝将汇丰文件列作庭审证据

这意味着,在8月举行的引渡听证会的引渡庭审阶段,孟晚舟将无法使用这些证据来自证她没有“欺诈”行为、避免被引渡至美国;华为称尊重法院裁决,但对这样的结果表示遗憾。(财新)

拉加德表示投资者要为欧洲央行7月22日会议调整政策指引做好准备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投资者要为欧洲央行7月22日会议调整政策指引做好准备,并暗示明年将引入新的措施以接替当前紧急购债措施,为经济提供支持。(彭博)

脆弱经济反弹困扰全球各国财长 G-20会议警告变种病毒威胁

周六在意大利威尼斯举行的20国集团财长会议发布公报称,新冠病毒的新变种和疫苗接种速度不均衡可能会破坏世界经济的光明前景。他们决心继续支持经济增长,以确保经济复苏能够继续站稳脚跟。(彭博)

东京奥运会大多数赛事确定空场举行 逾300万张门票待退票

7月23日开幕的东京奥运会全部42个比赛会场中的34个会场,都将采取“无观众”模式。至于在其他地方举行的比赛,暂时未决定采取空场形式。(财新)

霍金黑洞面积定理首次被观测证实 可信度超95%

科学家首次通过一项新技术分别提取出黑洞合并前后事件视界总面积数据,并证实新黑洞的视界面积大于其母黑洞的视界总面积,这与霍金提出的黑洞面积定理相一致。(财新)

维珍创始人布兰森将飞入太空 妻子扬言若失败不会参加葬礼

对于布兰森是否故意挑选比贝索斯早了一周有余的时间完成太空飞行?布兰森在采访中坚称,自己并非寻求与贝索斯进行“太空竞赛”。(财新)

南非前总统祖马主动投案服刑 从革命要角到丑闻缠身│人物

祖马也成为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结束、政治社会转型以来,首位被判刑入狱的前总统。(财新)

【市场】

美股再创新高 道指上涨440点

道指涨448.23点,或1.30%,报34870.16点;纳指涨142.13点,或0.98%,报14701.92点;标普500指数涨48.73点,或1.13%,报4369.55点

黄金期货价格周五收高0.6% 本周涨逾1.5%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0.40美元,涨幅0.6%,收于每盎司1810.60美元

美国WTI与伦敦布伦特原油均收跌0.8%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62美元,涨幅2.2%,收于每盎司74.56美元

【今日新股】

瑞可达申购代码787800;浙版传媒申购代码780921;怡合达申购代码301029

【本周关注】

7月12日

美国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就“通货膨胀:动态、预期和目标”发表主旨演讲

7月13日

中国6月贸易帐-美元计价(亿美元)

中国6月进口年率-美元计价(%)

中国6月出口年率-美元计价(%)

中国6月原油进口量-能源(万吨)

中国6月燃油进口量-能源(万吨)

中国6月精炼石油产品进口量-能源(万吨)

中国6月贸易帐-人民币计价(亿元)

中国6月出口年率-人民币计价(%)

中国6月进口年率-人民币计价(%)

中国6月液化天然气进口量-清洁能源(万吨)

中国6月管道天然气进口量-清洁能源(万吨)

德国6月CPI年率终值(%)

南非5月黄金产量年率(%)

美国6月CPI年率未季调(%)

美国6月未季调CPI指数

美国6月核心CPI年率未季调(%)

英国央行发布2021年7月《金融稳定报告》

7月14日

美国截至7月9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7月9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新西兰7月官方现金利率决定(%)

英国6月零售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6月未季调输入PPI年率(%)

英国6月CPI年率(%)

英国6月核心CPI年率(%)

美国6月PPI年率(%)

美国6月核心PPI年率(%)

加拿大7月央行隔夜贷款利率(%)

美国截至7月9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7月9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7月9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新西兰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和货币政策报告

7月15日

澳大利亚6月季调后失业率(%)

澳大利亚6月就业人口变动(万人)

澳大利亚6月RBA外汇交易-市场渠道(亿澳元)

中国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

中国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月率(%)

中国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YTD(%)

中国第二季度GDP年率-YTD(%)

中国6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率-YTD(%)

中国第二季度GDP年率-单季度(%)

中国第二季度GDP总量(亿元)

中国第二季度GDP季率(%)

中国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YTD(%)

中国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英国5月三个月ILO失业率(%)

英国6月失业率(%)

新加坡截至7月14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美国截至7月1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7月3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6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6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6月工业产出月率(%)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做证词陈述

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美国众议院就货币政策和国家经济状况举行听证会

英国央行委员桑德斯就英国通胀前景发表讲话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发表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并做证词陈述

2021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就美国经济发表讲话

7月16日

新西兰第二季度CPI年率(%)

日本7月央行政策余额利率(%)

日本7月央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

欧元区6月未季调CPI年率终值(%)

欧元区6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终值(%)

欧元区5月季调后贸易帐(亿欧元)

美国6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6月零售销售年率(%)

美国6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7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会后发布经济展望报告

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发表讲话

7月17日

美国截至7月16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7月16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7月16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版面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