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各省陆续出台压减粗钢产量政策

2021年07月06日 07: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美的加码布局医疗器械 全额认购万东医疗最多20亿元定增;深圳国际终止入股苏宁易购;双创50ETF首秀迎来开门红 成交39亿元悉数收涨

【国内财经】

央行要求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

央行网站7月5日消息,为进一步提升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能力,强化“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建设,推动金融在新发展阶段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人民银行近日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通知》要求,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优化对个体工商户的信贷产品服务,扩大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中国证券报)

各省陆续出台压减粗钢产量政策

甘肃、安徽陆续发布压减本地粗钢产量政策,未来国家层面的压减政策或将在三季度出台。(财新)

双创50ETF首秀迎来开门红,成交39亿元悉数收涨

虽然上周五双创50指数大跌,但在市场企稳反弹、上市日交易活跃的背景下,5日上市的5只双创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迎来开门红,当天成交额接近39亿元,平均收涨0.76%,成交量和换手率等都处于行业前列。(证券时报)

证监会:解决一批投资者急难愁盼的问题

7月5日,中国证监会党委举行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议表示,要扎实做好稳步推进全市场注册制改革各项准备工作,扎实解决一批投资者急难愁盼的问题,严把资本市场入口关,防范少数人利用资本市场违法违规“造富”。(证券时报)

商务部将公开竞价收储今年首批中央储备冻猪肉

商务部发布消息称,定于7月7日公开竞价收储本年度第一批中央储备冻猪肉2万吨。本次收储将通过竞价交易方式确定承储企业、承储数量和入库成交价格。(财新)

中企境外ESG类债券上半年发行量增逾14倍 占比升至15%

上半年中企离岸债发行总量因美国国债利率攀升和债市信用风险事件影响同比基本持平,ESG类债券发行大增,占比升15%;海外投资者愈发看重绿债标准及资金绿化成效。(财新)

新一轮IPO现场检查名单揭晓 19家企业上榜

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公布了最新一批的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名单,北京荣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来邦科技股份公司常熟通润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等19家企业入选。这是年内第四次现场检查,前三次分别于2021年1月和4月进行。其中,今年1月底曾有20家企业被抽中现场检查,约八成企业“撤材料”,引发市场高度关注。(证券时报)

两部门:允许新能源配套送出工程由发电企业建设

发改委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做好新能源配套送出工程投资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指出,新能源机组和配套送出工程建设的不同步将影响新能源并网消纳,各地和有关企业要高度重视新能源配套工程建设,采取切实行动,尽快解决并网消纳矛盾,满足快速增长的并网消纳需求。对电网企业建设有困难或规划建设时序不匹配的新能源配套送出工程,允许发电企业投资建设,缓解新能源快速发展并网消纳压力。(财新一线)

117家公司半年报预增幅度超一季报 三大行业“业绩牛股”频出

截至7月4日晚,A股共有66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增”及“扭亏”的共有454家。在这些公司中,有117家的半年报业绩预增幅度超出一季报,主要分布在化工、电子及机械设备三大行业。(上海证券报)

上海在临港新片区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7月5日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会议原则同意《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并指出,承诺制是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举措。要主动先行先试,树立鲜明导向,抓紧出台配套实施细则,对接企业承诺试点需求,提供更高质量政务服务,并切实提高监管水平,对失信行为加大联合惩戒力度。(财新一线)

上半年国资委重点调研科技创新 33起股权激励涉及31家国有控股公司

如A股市场投资者颇为关注机构调研轨迹所传递出的市场信号一样,对于中央企业而言,从国务院国资委的调研走访重点,亦可管窥监管部门的工作主要发力点。记者梳理得知,今年上半年,国务院国资委除持续关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落地落实外,“加强科技创新”“科技自立自强”以及“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等内容,显然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证券日报)

年内新设市场主体逾1383万家 行业分布高度契合“双循环”

市场主体是经济活力所在。天眼查APP数据显示,截至7月5日记者发稿,今年以来全国新设企业数量超1383.30万家,较去年同期增加280万家。新设企业注册资本主要集中在0-100万元,占比为46.81%;有9.51%的企业注册资本超过1000万元。(证券日报)

6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录得50.3 降至14个月最低

6月服务业供需放缓,用工收缩,收费价格下降,两大行业PMI双双下降,拖累6月财新中国综合PMI录得50.6,为14个月来最低。(财新)

相关专题:6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录得50.3

又有新基金募集失败 历史累计达百只

自2017年4月首只公募基金宣告发行失败以来,截至今年7月5日,共有60家基金管理人旗下100只基金公告募集失败。(证券时报)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意愿提升 2020年度逾万亿元派现已落袋

随着年度股东大会相继落下帷幕,大部分上市公司的年度利润分配方案都已通过表决,并实施完毕。据统计数据,截至7月4日,已有2529家上市公司披露权益分派实施公告,共计1.04万亿元的分红款已经到账。(证券日报)

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 年内A股239单定增募资3882亿元

7月伊始,科创板首单小额快速定增——亿华通定增提交注册,引起市场关注。以增发上市日统计,截至7月5日记者发稿,今年以来,A股239单定增项目实施,合计募资3881.66亿元,同比增长8.69%。(证券日报)

云南瑞丽再因疫情封城 已检出新冠Delta变异株

东南亚国家疫情加速蔓延,输入风险激增,瑞丽此次本土疫情,或与此前入境自首人员中发现新冠病毒Delta变异株有关。受疫情导致的出行管制影响,德宏芒市机场进出港航班已大面积取消。(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公司要闻】

美的加码布局医疗器械 全额认购万东医疗最多20亿元定增

美的集团2021年2月耗资22.97亿元溢价收购万东医疗29.09%的表决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此次美的全额认购持股增至41%以上。(财新)

深圳国际终止入股苏宁易购

深圳国际发布公告称,与苏宁易购股东方未能就商务合作条件达成最终协议,经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并通过审慎分析论证后决定终止进行潜在收购事项,但双方将继续探索物流业务领域合作的机会。深圳国际表示,终止进行潜在收购将不会对其现有业务或财务状况等构成任何重大影响。(财新一线)

苏宁易购:新新零售基金二期拟受让公司16.96%股权 引入新一轮战投

苏宁易购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张近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宁控股集团,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苏宁电器集团西藏信托拟将所持公司合计数量占公司总股本16.96%的股份,转让给新新零售基金二期。转让完成后,公司将处于无控股股东、无实控人状态。新新零售基金二期系由南京新兴零售发展基金、华泰资管、阿里巴巴以及海尔美的TCL小米等产业投资人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组建的联合体。(财新一线)

中芯国际技术高管离职 14纳米芯片会受影响么?

离职的吴金刚曾研发28纳米及14纳米制程,2020年年底中芯国际引入台积电元老蒋尚义,原技术带头人梁孟松有意辞职终留任。(财新)

滴滴之后,满帮集团和BOSS直聘接受网安审查

滴滴、满帮和BOSS直聘均为平台型企业,均在最近一个月内挂牌上市美股。(财新)

相关文章:分析|滴滴出海与境外上市政策变迁

英飞特股价异动:订单充足 但全行业缺料

英飞特近两个交易日累计涨逾35%,公司7月5日晚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虽然市场订单充足,但全行业缺料的情况,导致公司不得不根据公司原材料库存情况来安排订单,进行选择性接单,同时将对公司原材料成本造成一定压力。(财新一线)

医疗器械公司归创通桥港股上市首日涨41%

IPO阶段获散户超额认购1189倍,上市前的暗盘上涨30%。(财新)

华自科技:股东拟减持 锂电池智能装备业务占比不高

华自科技公告,诚信创投拟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不超过1.94%股份;董事苗洪雷、副总经理唐凯拟6个月内分别减持公司0.04%、0.01%的股份。华自科技表示,近日部分交易软件将公司纳入“锂电池”“宁德时代概念”等热点题材。(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OPEC+陷入危机,原定会议取消新会期未定,内斗阴霾再度浮现

随着沙特阿拉伯与阿联酋争端加深导致增产协议搁浅,OPEC+陷入了危机之中。接下来的事态走向将决定此次谈判破裂是否可能升级,演变成像去年价格战一样痛苦而具有破坏性的冲突。因未能达成增产协议,原油期货价格迈向每桶80美元。(彭博)

微软高管称美政府要求提供大量用户数据 外交部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事实一再证明,逼迫企业开设“后门”、违规获取用户数据的恰恰是美国自己。美国才是对全球网络安全的最大威胁。(财新)

欧盟大使坚称欧洲外交政策独立 “不听华盛顿的”

郁白还称,在北约峰会、七国集团或其他峰会等场合,欧盟的外交立场反而可以推动美国变得更加“理智”──“在对华政策上也是如此”。(财新)

美佛州坍塌公寓剩余危楼遭引爆 搜救料在拆除后恢复

截至7月4日,事故已造成至少24人死亡,仍有121人失踪,遭废墟掩埋者生还希望渺茫;当地政府强调仍在努力救人,“在所有人都被拉出废墟之前,搜救工作不会停下”。(财新)

【市场】

因独立日假期 美股7月5日(周一)休市一天

受美国独立日(7月4日)假期影响,美股7月5日(周一)休市一日

【今日新股】

中熔电气申购代码301031;华蓝集团申购代码301027;浩通科技申购代码301026

【本周关注】

7月6日

澳大利亚7月现金利率

德国7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7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5月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5月零售销售年率(%)

美国6月ISM非制造业PMI

澳大利亚 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7月7日

德国5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德国5月工作日调整后工业产出年率(%)

法国5月贸易帐(亿欧元)

中国6月外汇储备(亿美元)

加拿大6月IVEY季调后PMI

美国5月JOLTs职位空缺(万)

7月8日

美国7月EIA月报展望-今年美国原油产量(万桶/日)

美国7月EIA月报预估-今年天然气价格(万桶/日)

美国7月EIA月报预估-今年WTI原油价格(万桶/日)

美国7月EIA月报预估-今年布伦特原油价格(万桶/日)

美国截至7月2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7月2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日本5月贸易帐(亿日元)

瑞士6月未季调失业率(%)

瑞士6月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5月未季调贸易帐(亿欧元)

中国6月社会融资规模-单月(亿人民币)(7/8-7/15)

中国6月M2货币供应年率(%)(7/8-7/15)

新加坡截至7月7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美国截至7月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6月26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7月2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7月2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7月2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 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美国 美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美国 2021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发表讲话

7月9日

中国6月CPI年率(%)

英国5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亿英镑)

英国5月季调后贸易帐(亿英镑)

英国5月工业产出月率(%)

英国5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5月GDP月率(%)

加拿大6月失业率(%)

加拿大6月就业人数变动(万)

美国5月批发库存月率终值(%)

英国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与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对话

德国 欧洲央行监事会主席恩瑞亚参加欧洲审计法院会议

意大利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举行

7月10日

美国截至7月9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7月9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7月9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意大利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进入第二天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