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破产法》修订在即 专家热议破产重整如何遏制逃废债

2021年06月28日 07: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5月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6.4%;国家发改委:预计7月份煤价将进入下降通道 价格将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员工持股计划引发争议 格力电器拟注销逾1亿股股份;主动巡航易误激活致车辆加速 特斯拉国内召回28万辆汽车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破产法》修订在即 专家热议破产重整如何遏制逃废债

目前在修订的《破产法》拟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对债权人更透明、公开,有助于消除债权人疑虑;此外,《破产法》修订还拟加入预重整和合并破产制度。(财新)

5月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6.4%

6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5月份工业经济效益月度报告显示,前5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3.4%,比2019年同期增长48.0%,两年平均增长21.7%(以2019年同期数为基数,采用几何平均方法计算)。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对此表示,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持续巩固,市场需求稳定恢复,工业企业经营状况不断改善,企业利润持续稳定增长。(证券日报)

应降尽降,四部委部署降低支付和ATM跨行取现手续费

要求不得明降暗升、转嫁成本;初步测算,全部降费措施实施后,预计每年社会大众减少手续费支出约240亿元,其中惠及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超过160亿元。(财新)

国家发改委称,预计7月份煤价将进入下降通道,价格将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国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煤炭生产供应总体稳定,供需基本平衡,价格不存在大幅上涨的基础。随着夏季水电、太阳能发电增长,以及煤炭产量和进口量增加,煤炭的供需矛盾将趋于缓解,预计7月份煤价将进入下降通道,价格将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中国证券报)

半导体私募股权投资火爆 律师提醒规避合规风险

半导体行业超过互联网成为风投基金最青睐的产业,对风投基金而言,该如何选择投资标的、需要重点关注哪些指标?半导体企业投资回报周期比较长,又该如何判断及选择退出时机?(财新)

三大优势破解基民痛点,公募FOF驶入快车道

问世近4年,公募FOF类产品合计规模已逼近1300亿元,良好的业绩让投资者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回报,使得配置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虽然政策红利尚未落地,但业内依旧充满期待。(上海证券报)

广州筹建入境旅客集中隔离设施 钟南山不建议延长隔离时间

钟南山称,防范新冠病毒变异株,普通隔离酒店难以满足;不建议延长隔离时间,可增加入境人员隔离期内的健康监测频率。(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发改委:下一步要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

近日,国家发改委在答复网民关于“建议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鼓励城乡居民多用清洁的电力资源”的留言时提到,按照进一步深化电价市场化改革要求,下一步要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逐步缓解电价交叉补贴,使电力价格更好地反映供电成本,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形成更加充分反映用电成本、供求关系和资源稀缺程度的居民电价机制。(证券时报)

公募REITs开辟租赁住房新路径

随着我国公募REITs市场正式扬帆起航,制度支持的市场化创新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新方案,租赁住房进入了REITs视野内并成为潜在的重要资产类别。公募REITs与租赁住房的化学反应势必将给市场化推动租赁住房行业发展带来新气象与新机会。(中国证券报)

多地银行暂停新房、二手房房贷业务“接单”,年内房贷放款或仍趋紧

继多个热点城市房贷利率上升之后,近期,有关多个城市二手房“停贷”的消息引发热议。热点二线城市中,南京、郑州、重庆、武汉、杭州、合肥等城市出现了银行房贷业务收紧的现象:部分银行暂停了二手房贷款业务,甚至有银行暂停受理新房房贷业务。(证券日报)

永续债发行主体扩容,政策性银行首度“尝鲜”

银行永续债发行主体进一步扩容。进出口银行6月25日获银保监会批复,同意该行发行不超600亿元人民币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永续债),并按照有关规定计入该行其他一级资本。据了解,这是获批发行永续债的首家政策性银行。(上海证券报)

两市融资余额创近6年新高,90股获连续加仓

被誉为“杠杆资金”的两融资金作为A股市场重要的一极,最新体量仍在不断增加。时隔6年后,上周融资余额成功站上1.6万亿高位。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两市融资余额达到1.61万亿,创2015年7月以来新高。(证券时报)

私募基金份额转让起步 两单交易完成

支持各类国资基金份额通过份额转让试点交易,采取市场化方式确定转让价格;鼓励在京注册登记的有限合伙企业通过份额转让试点办理有限合伙人的财产份额托管和出质登记业务。(财新)

银行资金专营机构密集获批筹建 上海金融资源吸引力不断加大

近期,银保监会同时批准两家股份行在沪设立资金业务专营机构——同意筹建广发银行资金营运中心、恒丰银行资金运营中心。至此,今年以来已有4家银行获得“资金营运中心”或“资金运营中心”牌照,驻扎地均在上海。(上海证券报)

基金投顾试点再扩容 多家基金券商获批

从陆续收到投顾资格备案函的机构看,均为公募基金和证券公司,并无银行。(财新)

【公司要闻】

员工持股计划引发争议,格力电器拟注销逾1亿股股份

员工持股计划引发的质疑包括:业绩考核指标是否过低,锁定期究竟多长,购买价格是否过低,董明珠个人拟认购股数上限是否过高等。(财新)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开航 总投资逾700亿元

天府机场计划到2035年实现目标年旅客吞吐量1.2亿人次、货邮吞吐量280万吨;受疫情影响,天府机场的国际航线开通还需时日。(财新)

主动巡航易误激活致车辆加速,特斯拉国内召回28万辆汽车

召回公告显示,在车辆急转弯时,若驾驶员误触并拨动右侧控制杆,特斯拉主动巡航功能会被误激活。(财新)

过会271天后 吉利汽车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

官宣终止科创板IPO后,吉利汽车旋即又宣布旗下合资公司极氪智能将探索外部融资。(财新)

温州银行拟向农商行定增募资40亿元 新行长资格已获批

定增发行已取得浙江银保监局的批复同意,仅待证监会的审核批复;浙江农信此次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之后,将通过公司治理发挥对温州银行的主导作用。(财新)

生鲜电商每日优鲜挂牌美股 首日破发25%

多名从业者认为,前置仓模式下的自营电商盈利前景难言乐观。(财新)

虎扑上市辅导终止 透视社区产品商业价值何在

虎扑月活不足千万,日活用户在百万级,广告业务受疫情冲击。社区用户粘性较强,但用户增长压力、社区氛围变迁和商业化之间的矛盾难以化解,使内容社区领域至今未跑出成功的变现案例。(财新)

跨国汽车巨头陆续公布“碳中和”时间表 国内车企亟待具体政策落地

“碳达峰”和“碳中和”是中国在去年9月份在联合国大会上首次明确提出,并在今年3月份被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双碳”目标下,各行业均面临非常大的“减碳”压力。其中,汽车行业占全球二氧化碳总排放的7.3%,是全球碳排放最大的行业之一。(证券日报)

【国际财经】

波士顿联储行长预计美联储可能会在明年底前考虑加息一次

波士顿联储行长表示,预计就业和通胀可能在明年年底前达到美联储目标,届时美联储可能会考虑加息一次;明尼阿波利斯联储行长表示,部分物价上涨可能是暂时现象。(彭博)

美国佛州海景公寓崩塌失联159人死亡4人 搜救继续中

救援队伍正集中力量搜索仍有敲击声音传出崩塌区域。但他也坦言,在废墟中的这些敲击声,不一定是人发出的求救信号,也可能是钢筋的扭曲声,或废瓦砾掉落的声音。(财新)

专访新西兰驻华大使:CPTPP没有地域限制 新成员须符合高标准

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称,新西兰推崇“开放的诸边主义”(open plurilateralism),从一开始就支持CPTPP的扩容,新方愿意与任何“对CPTPP感兴趣、并且愿意达到这一协议高标准经贸规则的经济体”进行非正式的接触。(财新)

【市场】

标普指数再创新高 并录得2月以来最大周涨幅

道指涨237.02点,或0.69%,报34433.84点;纳指跌9.32点,或0.06%,报14360.39点;标普500指数涨14.21点,或0.33%,报4280.70点

黄金期货上涨0.5% 录得5月以来首周涨幅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10美元,涨幅近0.1%,收于每盎司1777.80美元

WTI原油上涨3.9% 布油上涨3.6%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原油期货价格上涨75美分,涨幅1%,收于每桶74.05美元

【今日新股】

英科再生申购代码787087

【本周关注】

6月28日

日本央行公布6月17日至18日的政策会议成员的意见摘要

欧洲央行执委帕内塔(Fabio Panetta)在地中海地区央行行长会议上讲话

欧洲央行管委、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讲话

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出现国际清算银行专家小组讨论

欧洲央行副行长德金多斯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欧元金融峰会上的讲话

欧盟公布夏季经济预期

6月29日

日本5月失业率(%)

英国5月央行抵押贷款许可(万件)

欧元区6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欧元区6月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6月工业景气指数

德国6月CPI年率初值(%)

美国4月FHFA房价指数月率(%)

美国6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欧盟经济专员真蒂洛尼和世贸组织总干事伊维拉等都布鲁塞尔经济论坛上发表讲话

2021年FOMC票委、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巴尔金发表讲话

欧洲央行管委、法国央行行长维勒鲁瓦德加洛讲话

欧洲央行管委、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讲话

6月30日

美国截至6月25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6月25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中国6月官方制造业PMI

英国第一季度GDP年率终值(%)

英国第一季度GDP季率终值(%)

德国6月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6月季调后失业人数变动(万人)

瑞士6月瑞信/CFA经济预期指数

欧元区6月未季调CPI年率初值(%)

欧元区6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初值(%)

美国6月ADP就业人数(万)

加拿大4月季调后GDP月率(%)

加拿大4月季调后GDP年率(%)

美国6月芝加哥PMI

美国5月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国截至6月25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6月25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欧洲央行管委、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讲话

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霍尔丹在英国政府研究所发表演讲,讨论过去30年货币政策、金融政策和央行政策的变化

7月1日

中国6月财新制造业PMI

澳大利亚5月商品及服务贸易帐(亿澳元)

澳大利亚5月进口月率(%)

澳大利亚5月出口月率(%)

德国5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

德国5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瑞士6月CPI年率(%)

法国6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德国6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新加坡截至6月30日当周每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欧元区6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英国6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欧元区5月失业率(%)

美国6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万)

美国截至6月26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6月19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6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美国6月ISM制造业PMI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会(ECON)听证会上发言

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部长级监督委员会举行会议

欧洲央行监事会主席恩瑞亚在欧洲议会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会(ECON)上进行介绍性发言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讲话

7月2日

澳大利亚5月投资者贷款值月率(%)

美国6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万)

美国6月劳动参与率(%)

美国6月私营企业非农就业人数变动(万)

美国6月失业率(%)

美国6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

美国6月制造业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万)

美国5月贸易帐(亿美元)

加拿大5月贸易帐(亿加元)

美国5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美国5月工厂订单月率(%)

英国央行行长安贝利发表讲话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参加2021年普罗旺斯艾克斯经济会议的小组讨论

7月3日

美国截至7月2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7月2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7月2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欧洲央行管委、葡萄牙央行行长森特诺讲话

版面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