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央行逆回购300亿 打破连续80日逆回购百亿元操作

2021年06月25日 07: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恒大提前偿还17.5亿美元债本息 但市场忧虑仍存;拜登与参议院两党议员达成5790亿美元基础设施协议;商务部:加快推进落实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润和软件公告,股票停牌核查结束,6月25日复牌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央行逆回购300亿,打破连续80日逆回购百亿元操作

当日实现净投放20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此举主要意在呵护季末资金面,打消市场对资金可能收紧的顾虑。(财新)

商务部表示,抓紧制定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

商务部发言人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有关地方和部门持续推进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港、自贸试验区。(财新一线)

光伏新政再掀热潮,新三板相关公司或受益

国家能源局近期下发了屋顶分布式光伏整县开发试点方案,市场预计原本受困于高成本的光伏电站建设将加速推进。下游需求未来或再度爆发,新三板市场中,光伏相关的供应链企业,尤其是有大型企业背景的公司将受益于行业景气周期的延续。(上海证券报)

商务部称,加快推进落实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4日说,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推动取消对二手车交易的不合理限制,加快推进落实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进一步便利二手车交易。(新华社)

二季度半导体ETF集体飙升,近两百亿资金边打边撤

近日半导体板块卷土重来,不少资金借道半导体ETF获取上涨收益。二季度以来,五只半导体ETF均涨逾30%,同时有近两百亿资金却“边打边撤”。基金人士表示,半导体板块此轮上涨的主要驱动因素是供需紧张,由于相关个股短期涨幅较大,估值相对高企,后市或需要用时间来消化估值。(中国证券报)

银保监会于学军:全球经济正处敏感期 短期难回归常态

全球经济未来走势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即新冠疫情的防控和超宽松政策会何去何从。(财新)

相关专题:2021财新夏季峰会:挑战与方略

交通运输部:1-5月各主要班轮公司投入舱位数大幅增长

据交通运输部消息,交通运输部会同商务部等部委积极落实稳外贸畅通国际物流有关政策措施。在中国大陆的主要航线上,今年1-5月各主要班轮公司投入的舱位数大幅增长,其中北美航线运力达到551万TEU(标箱),较2020年、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65%和27%。(财新一线)

碳交易市场启动在即 银行业积极探路碳金融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即将上线。全国碳市场的启动,将带来巨大体量的碳交易规模,蕴含的碳金融发展空间,为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全面参与碳金融提供了市场基础。(上海证券报)

三部门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

6月2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银保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联合组织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制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提出,通过三年行动,力争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惠及“百园万企”的目标。100个以上产业园区的知识产权质押项目数和质押融资金额年度增长率在20%以上,新增上万家中小微企业利用知识产权实现融资。(证券时报)

6月创新药集中获批上市 半年获批数量已近去年全年

6月以来,我国新药审批明显提速。先是月初盟科药业荣昌生物泽璟制药的创新药获批上市,月中又有恒瑞医药( 600276.SH)的海曲泊帕乙醇胺片和浙江医药(600216.SH)的苹果酸奈诺沙星氯化钠注射液两款1类新药获批,最近又有复星凯特的阿基仑赛注射液、康希诺的MCV2、和黄医药的赛沃替尼和翰森制药的艾米替诺福韦片等多个新药集中获批上市。(证券时报)

商务部:将持续关注汇率波动相关情况 帮助外贸企业积极应对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近期调研中发现,汇率波动与原材料上涨、物流不畅等问题叠加,部分外贸企业生产经营受到影响。商务部会同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推动金融机构持续优化汇率避险产品,积极推广《外经贸企业汇率避险业务手册》,为企业避险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财新一线)

政策加码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将获精准滴灌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要继续发挥金融机构作用,采取6方面减费措施,帮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降低成本,减轻上游大宗商品涨价传导压力。近段时间以来,银保监会等监管部门密集发声,支持提升普惠金融重点领域服务质效,多项政策措施正酝酿落地。专家预计,下半年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将迎来更大力度政策支持。在此过程中,需积极应对不良资产反弹,加强资金流向监管。(中国证券报)

退出通道日益畅通 股权投资成科技创新加速器

作为直接融资的重要力量,私募股权基金在支持科技创新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注册制从科创板到创业板落地等资本市场大变革下,股权投资市场退出更为通畅,创投行业的生态进一步优化。(中国证券报)

深圳全市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盐田港疫情基本结束

盐田港疫情连续17日无新增病例,深圳机场疫情连续2日无新增病例。(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公司要闻】

恒大提前偿还17.5亿美元债本息,但市场忧虑仍存

未来近九个月恒大集团公开市场债券到期的“空窗期”,或将给恒大集团一个喘息之机;但市场对于恒大资金链和债务水平的忧虑仍在。(财新)

上海机场: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 股票复牌

上海机场6月24日晚间公告,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机场集团持有的虹桥公司100%股权、物流公司100%股权和浦东第四跑道。本次交易完成后,虹桥公司和物流公司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浦东第四跑道将成为上市公司持有的资产。同时,拟募集配套资金。公司6月25日(星期五)开市起复牌。(财新一线)

微软正式发布-windows-11

从这个节假日期间开始,Windows 11 将为符合条件的 Windows 10 电脑提供免费升级,此间的全新电脑业已预装 Windows 11。(微软官网)

支付牌照“待价而沽”已成往事 海尔金控支付牌照易主

近日,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收购海尔集团(青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所持有的浙江海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记者注意到,海尔网络旗下最重要资产为快捷通支付,这也意味着,此次收购完成后,小商品城将拥有一张支付牌照。(证券日报)

虎扑再次折戟A股IPO “直男”社区不受资本青睐

6月23日,中金公司公告,鉴于虎扑(上海)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拟调整上市计划,中金公司、东方财富证券、虎扑三方同意解除辅导协议,终止对虎扑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工作。这意味着,虎扑第二次冲击IPO之路就此终止。(证券日报)

奈雪IPO上限定价 整体估值340亿港元

散户认购热烈,但在机构投资者眼中争议较大,茶饮行业缺乏技术壁垒,快速扩张模式下的持续盈利能力仍待观察。(财新)

润和软件公告,6月25日复牌

润和软件公告,股票停牌核查结束,6月25日复牌。(财新一线)

比亚迪回应停产燃油车:目前没有此计划

24日,据媒体报道称“比亚迪将停产燃油车”,该报道援引一份比亚迪内部交流会议纪要。对此消息,比亚迪方面回应称,“目前没有此计划,目前市场及消费者有需求,合作伙伴经销商有需求。”(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拜登与参议院两党议员达成5790亿美元基础设施协议

美国总统拜登与一组民主党和共和党参议员就5790亿美元基础设施支出计划达成了初步协议,称这将创造成百上千万就业,同时实现拜登经济议程中至关重要的一项内容。(彭博)

中国在WTO起诉澳大利亚相关“双反”措施

6月24日,中国就澳大利亚对自中国进口铁道轮毂、风塔、不锈钢水槽产品采取的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项下提出起诉。(新华社)

杨安泽竞选纽约市长再折戟 为何在民主党初选中高开低走

有批评人士认为,杨安泽投入政坛前是一名科技创业者,公共服务和政府工作经验不足。这一预言也在2021年春夏季民主党纽约市长初选趋于白热化的阶段逐步体现。(财新)

普京吁与欧盟摒弃前嫌 俄军公布与英军海上摩擦视频

俄罗斯国防部于6月23日公布了俄军方拍摄的摩擦现场视频。视频中显示,当时有多架俄军战斗机从英国驱逐舰的侧方近距离飞过,并对英国军舰进行了瞄准动作。(财新)

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三世61岁病故 任内多次对华寻衅

自阿基诺三世政府单方面提出所谓南海仲裁诉求以来,中方就始终认为该“仲裁庭”对有关诉求没有管辖权,坚持不接受、不参与所谓“仲裁”,始终反对推进仲裁程序。(财新)

【市场】

美股周四收高

道指涨322.58点,或0.95%,报34196.82点;纳指涨97.98点,或0.69%,报14369.71点;标普500指数涨24.65点,或0.58%,报4266.49点

纽约金价24日下跌

8月黄金期价24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6.7美元,收于每盎司1776.7美元,跌幅为0.38%;7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6.1美分,收于每盎司26.05美元,跌幅为0.23%

国际油价24日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22美元,收于每桶73.30美元,涨幅为0.30%;8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37美元,收于每桶75.56美元,涨幅为0.49%

【今日新股】

新中港申购代码707162;江南奕帆申购代码301023

【本周关注】

6月25日

新西兰5月贸易帐(亿纽元)

日本6月东京CPI年率(%)

德国7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英国6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美国5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5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6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在克莱顿商会 Power Hour 虚拟演讲系列之前介绍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

欧洲央行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6月26日

美国截至6月25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6月25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6月25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6月27日

中国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

中国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亿元)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