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LPR改革成效几何? 央行细数金融机构行为变化和挑战

2021年06月09日 07: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深圳:恢复深交所主板上市功能,推出深市股票股指期货;“十四五”上海将扩建浦东国际机场四期 支持南通新机场建设;严查经营贷入楼市 北京银保监局对四银行开530万元罚单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LPR改革成效几何? 央行细数金融机构行为变化和挑战

金融机构将LPR融入FTP曲线构建,加强负债成本管理,优化负债结构以应对息差收窄压力。(财新)

“十四五”上海将扩建浦东国际机场四期 ,支持南通新机场建设

上海将推进浦东国际机场四期扩建、支持南通新机场建设,研究上海机场在苏州、嘉兴等地建设虚拟航站楼;预计2025年,上海机场航空旅客年吞吐量将达1.3亿人次 。(财新)

严查经营贷入楼市,北京银保监局对四银行开530万元罚单

四家银行的个人消费贷款、经营性贷款发放违反审慎经营原则,合计被罚530万元。(财新)

韩正强调扎实做好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工作

韩正在充分肯定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取得的成效后强调,要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变化,做好粮食和物资储备的总量确定、结构调整、品种选择、储备布局,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保障好粮食安全最根本的生产能力。(新华社)

深圳“十四五”规划提出恢复深交所主板上市功能,推出深市股票股指期货

深圳市发改委全文发布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纲要提出,推进资本市场改革,恢复深交所主板上市功能,推出深市股票股指期货,不断丰富股票股指期货产品体系。开展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试点。(财新一线)

广州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最长可贷30年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印发广州住房公积金个人购房贷款实施办法的通知。新《实施办法》规定,为支持人才引进,在符合广州市人才购房政策前提下,增加持人才绿卡副证或区人才绿卡的缴存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享有本市户籍缴存职工待遇。(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

乘联会表示,今年新能源乘用车预测销量调高至240万辆

乘联会消息,今年新能源乘用车预测销量调高至240万辆。2月乘联会预测新能源车批发销量200万辆,4月调高到220万辆、增1倍。此次预测的240万辆提升值是国内各细分市场全面走强加出口增量的综合结果。(财新一线)

铁矿石一度跌近20%,全国港口成交量减近六成

铁矿石价格从去年开始“一飞冲天”,现货价格最高时的涨幅更是达到2.5倍。但今年5月中旬以来,铁矿石价格出现剧烈波动,一度下跌近20%。(财新一线)

2021年新增地方债限额尚未完全下达 刘昆称适当放宽专项债发行时间限制

尚有2024亿元新增地方债限额未下达,1—5月新增专项债发行仅完成下达限额的16.51%,市场上出现2021年新增专项债限额年内或不会发行完毕的预期。(财新)

相关新闻:审计署:部分专项债项目偿债能力堪忧 仍有金融机构违规为地方政府融资

银保监会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加强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

中国银保监会网站6月8日消息,银保监会制定了《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准则》,自印发之日起施行。业内人士表示,《准则》有利于健全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机制,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科学性和有效性,推动银行业保险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促进金融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证券报)

新船订单大幅增长 造船业或将进入长期上行周期

2021年以来,在全球造船市场整体修复的背景下,中国造船企业承接新订单大幅增加,手持订单扭转近年来整体持续下滑态势。中信建投黎韬扬认为,2021年由于欧美国家消费刺激效果显现,海运量或重回正增长,有望带动船队规模需求增长。(财新一线)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5月销售挖掘机27220台,同比下降14.3%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对26家挖掘机制造企业统计,5月销售各类挖掘机27220台,同比下降14.3%;其中国内22070台,同比下降25.2%;出口5150台,同比增长132%。(财新一线)

“吐故纳新”加速!清盘基金同比翻番 新基金发行爆款频现

分析人士指出,公募基金处于蓬勃发展时期,在未来的三至五年里,基金产品“进退有序”的态势将会越来越明显。新发基金会维持较快的发行速度,规模小的绩差基金也会维持合理的退出节奏,但不会非常频繁。(中国证券报)

A股新增投资者连续15月破百万 总数逼近1.9亿

新增投资者数往往被认为是市场的先行指标之一,也折射出市场情绪的变化。据最新数据,5月份A股新增投资者数为141.22万,同比增加16.32%。其中,自然人为140.94万人,非自然人为0.28万户。这是新增投资者连续15个月破百万了,其中,2020年7月份、2021年1月份以及3月份更是突破200万。(证券时报)

“牛猪”扎堆出栏加剧跌势 养殖户“躺赚”变“血亏”

从本轮周期顶点超过40元/公斤的高价,到如今约16元/公斤的低位,国内生猪价格持续缩水,年内走势已腰斩,养殖端更是直逼全面亏损。现货市场弱势下,生猪期货也在近日走出跳水行情。(证券时报)

广州期货交易所全球公开招聘 碳排放期货市场近了

6月7日,广州期货交易所发布2021年招聘启事,这是广期所正式挂牌后首次进行大规模招聘。(上海证券报)

300亿元蜂拥公募REITs 转托管启动上市在即

首批公募REITs最快7月前上市。上市首日涨跌幅限制比例30%,非上市首日涨跌幅限制比例为10%。(财新)

科创板两周年初始投资人大赚 将有5000亿元解禁

解禁股主要来自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首发战略配售股份,券商跟投部分占比较小,解禁高峰期间实际减持压力可能相对有限。(财新)

【公司要闻】

险资90.6亿元收购北京SK大厦 为北京年内大宗交易最大单

和谐健康原是安邦集团旗下健康险子公司,此单交易90.57亿元均为传统险账户出资。(财新)

山东航空申请不超过26亿元应急贷款 负债率接近100%

该笔贷款为国开行政策性贷款,资金主要将用于补充山东航空日常经营性开支;截至3月底山东航空资产负债率接近100%,联合资信评估公司已将其长期信用等级由AAA下调为AA。(财新)

管理层换血 浙商银行“一正两副”三位行长同辞职

徐仁艳辞去执行董事、行长等一切职务,副行长张荣森代为履行行长职务;两位副行长徐蔓萱和刘贵山也一同辞职;浙商银行已经连续有三任分管过风险业务的副行长辞职 。(财新)

宁德时代9.52亿股限售股解除限售

宁德时代( 300750.SZ )发布公告称,9.52亿股限售股解除限售,占总股本40.88%;实际可上市流通的股份数量为6.73亿股,占总股本28.88%;限售股上市流通日为6月11日。(财新一线)

东方资产原副总裁胡小钢被查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胡小钢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事起原由或与其在东方资产任职期间有关。由赖小民案引发的AMC行业正本清源的反腐大地震仍未平息 。(财新)

叮当快药融资2.2亿美元 将赴境外上市

叮当快药已搭建境外上市架构,或在年底赴美上市;业内人士称,叮当快药收入高度依赖美团,自有流量较小。(财新)

【国际财经】

国防部:美议员搭乘军机访台是非常恶劣的政治挑衅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我们要求美方立即停止与台湾地区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财新)

欧美多家新闻网站无法访问 CDN故障修复耗时1小时

此次受影响的网站包括《纽约时报》、英国《卫报》、英国《金融时报》、BBC、CNN等,目前均已恢复运营。(财新)

全球首例在线广告竞价反垄断调查 法国罚谷歌2.2亿欧元

法国反垄断机构调查发现,谷歌在线上广告中优化自己平台收益率、降低第三方营销机构中标几率,并影响相关媒体机构广告收益,构成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谷歌提出和解并接受罚款。(财新)

比特币技术面看跌 日线图濒临“死亡交叉”

这个全球最大的数字货币价格下跌,导致50日均线正在接近200日均线。如果跌破,则形成那个可怕的形态。“死亡交叉”通常被视为一项备受关注的技术指标,可能暗示未来进一步下跌。(彭博)

美国与欧盟将承诺结束特朗普发起的180亿美元关税战

根据草案,欧美将承诺在7月11日前找出航空业争端解决方案。草案内容还可能有修改。双方先前已同意暂停航空业关税到7月份,以促进解决方案的达成。(彭博)

美联储隔夜逆回购工具使用量连续第二天创纪录新高

美联储隔夜逆回购工具使用量连续第二天创纪录新高。前美联储副主席科恩称通胀风险上升,担心美联储难以很好应对这一威胁。(彭博)

【市场】

美股涨跌不一 标普逼近纪录高位

道指收盘下跌30.42点,或0.09%,报34599.82点;纳指涨43.19点,或0.31%,报13924.91点;标普500指数涨0.74点,或0.02%,报4227.26点

美油逾两年来首次收在70美元上方

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割的WTI原油期货价格上涨82美分,涨幅1.2%,收于每桶70.05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8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2美分,涨幅0.3%,收于每桶71.71美元

黄金期货价格周二收跌0.2%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4.40美元,或0.2%,报收于每盎司1894.40美元

【今日新股】

阳光诺和申购代码787621;铁建重工申购代码787425;联科科技申购代码001207

【本周关注】

6月9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604)

中国5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5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年率)

德国4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加拿大隔夜目标利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602)

美国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6月10日

日本5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欧洲央行再融资利率

美国5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5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605)

奥地利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

6月11日

英国4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4月商品贸易帐(百万英镑)

美国6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英国第46届G7峰会举行,至6月13日

法国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中国端午节假期 不进行夜盘交易

6月12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611)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