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草案、印花税法草案等

2021年06月08日 07: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猪价“踩踏”:养殖企业抓紧抛售 期货交割仓库扩增;5月出口同比增长27.9% 低于市场预期;全国人大常委会拟授权上海市人大制定浦东新区法规;四川信托实控人刘沧龙被刑拘 涉嫌背信运用受托财产罪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习近平赴青海考察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7日赴青海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来到位于西宁市的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了解企业依托当地原材料资源优势,创新设计理念,提升产品竞争力,带动群众就业增收等情况。随后,习近平来到文汇路街道文亭巷社区,考察社区加强基层党建、完善基层治理、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等情况。(新华社)

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草案、印花税法草案等

会议听取了胡可明作的关于印花税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草案二审稿总体上维持现行税制框架不变,适当降低税率,进一步明确征税范围,完善税收优惠规定等。(新华社)

5月出口同比增长27.9%,低于市场预期

可能因为广东疫情反复导致深圳、广州港口营业额放缓;大宗商品涨价继续拉动进口额增速创2011年2月以来新高,原油、铁矿石进口额翻倍增长。(财新)

全国人大常委会拟授权上海市人大制定浦东新区法规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6月7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关于授权上海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浦东新区法规的决定草案的议案。(新华社)

小心诈骗!银保监会提示“投资养老”“以房养老”风险

一些不法分子打着投资养老、以房养老的名义,向老年消费者非法筹集资,有很高的集资卷款跑路风险,一些老年人的养老钱被不法分子诈骗。(财新)

两部门发文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

工信部、中央网信办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培育一批区块链名品、名企、名园,建设开源生态,坚持补短板和锻长板并重,加快打造完备的区块链产业链。卓翼科技自研自产了17卡GPU挖矿机。广和通携手紫光展锐和摩联科技发布全球首款LTE Cat 1区块链模组L610。神州信息已经掌握了区块链的核心技术。(财新一线)

猪价“踩踏”养殖企业抓紧抛售,期货交割仓库扩增

由于行情的持续走低,猪价已经全面跌破了养猪成本线,养殖户恐慌情绪下,市场生猪出栏呈现踩踏现象,不管是规模化猪企还是个体养殖户,都在抛售抓紧出栏变现。(证券时报)

内地香港启动破产互认协助 香港律政司详解政策

律政司认为,建立这一合作机制可增加债权人和投资者的信心,有利于借贷和投资,完善两地的投资和营商环境。(财新)

解决防疫人员住宿困难 广州封控管理区新建临时宿舍

6月7日是实行街道封闭管理、居家隔离的第八天。多名居住在封闭管理区内的居民告诉财新记者,隔离以来总共接受了三次核酸检测。(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短期利率存走高压力 央行或加大逆回购力度

分析人士表示,6月份,地方债发行规模预计将接近万亿元,虽然季度末财政支出也将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对冲流动性需求,但6月份整体流动性仍存在边际收紧的可能,短期利率存在走高压力。因此,央行在月底前后调整流动性投放的概率提高,可能将加大逆回购投放规模,以平抑短期利率上涨。(证券日报)

尿素价格持续冲高 支撑因素或悄然生变

现货市场,全国范围内尿素价格继续上涨。受尿素价格提振影响,A股市场相关概念股走高,多只个股涨停。展望后市,有观点认为,低库存、高成本、下游工业品维持高利润是尿素价格上涨的三大支撑,目前后两项支撑力度有所减弱,而生产企业低库存趋于零后向补库存转化已经在路上。(中国证券报)

外汇局:今年我国经济总体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将继续为外汇储备规模基本稳定提供支撑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5月,外汇市场运行延续稳定态势,市场交易总体保持理性有序。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依然持续,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仍面临较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但今年我国经济总体延续稳定恢复态势,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将继续为外汇储备规模基本稳定提供支撑。(财新一线)

深交所首批4只公募REITs正式募集设立

6月7日,深交所首批4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发布《基金合同生效公告》《场内份额限售申请》。据公告,首钢绿能、蛇口产园、广州广河、盐港REIT募集期限届满均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办理基金备案手续条件,并于6月7日获得中国证监会书面确认,基金合同于同日起生效。(财新一线)

公募基金布局QDII业务进入快车道 华夏、易方达等4家额度突破40亿美元

作为资管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有力支持境内居民境外投资的诉求,公募基金公司瞄准海外市场投资机会,加快布局QDII业务。短短一年时间,公募基金QDII总额度快速增长,累计批准额度已达617.4亿美元,位列银行、基金、券商、保险、信托等5类机构之首。更有4家基金公司总额度超过40亿美元,11家基金公司总额度超过20亿美元,由此,公募基金布局QDII业务进入“快车道”。(证券日报)

吨钢利润较高点大幅缩水

钢铁价格经历了5月较大下调后,钢铁企业吨钢利润出现明显下滑。机构数据显示,目前螺纹钢生产利润每吨平均约为316.2元,相比今年以来的最高点,下调幅度超过700元/吨。随着吨钢利润明显缩水,部分钢铁企业利润率或受到较大影响。(中国证券报)

大商所:端午节假期调整相关品种期货合约涨跌停板幅度和交易保证金水平

大商所公告,自6月10日结算时起,铁矿石品种期货合约涨跌停板幅度和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水平调整为11%,投机交易保证金水平调整为13%;其他品种期货合约涨跌停板幅度和交易保证金水平维持不变。6月15日恢复交易后,在铁矿石品种持仓量最大的期货合约未出现涨跌停板单边无连续报价的第一个交易日结算时起,该品种涨跌停板幅度和交易保证金水平恢复至节前标准;其他品种期货合约涨跌停板幅度和交易保证金水平维持不变。(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四川信托实控人刘沧龙被刑拘 涉嫌背信运用受托财产罪

据财新获得的未经审计数据,四川信托主动管理的底层资产规模在剔除嵌套后共计688亿元,预计整体受偿率在50%左右。(财新)

在线教育企业作业帮裁员 涉低龄学科培训

业内人士认为,对K12培训头部企业而言,低龄教培业务的政策风险较高,盈利模式前景不明,“很难活过此轮业务调整”。(财新)

国产特斯拉或将启用四元电池

6月7日,有消息称,特斯拉准备在国产ModelY车型中使用LG化学NCMA四元锂电池。该电池含镍量高达90%,钴含量有望大幅下降。受此消息影响,6月7日收盘,华友钴业下跌4.13%,宁德时代下跌5.72%。对此,特斯拉中国方面对记者称暂无更多信息提供。(上海证券报)

伊利分拆上游奶源优然牧业 香港IPO融资62亿港元

优然牧业的原料奶销售收入基本依靠伊利,近三年来自伊利的收入占比均在90%以上。(财新)

长春高新:取得新冠疫苗等在许可区域内的独家许可达成合作

长春高新公告,公司及子公司百克生物拟与广州思安信,就取得新型冠状病毒疫苗(PIV-5载体)及针对新冠病毒突变株研发的疫苗(PIV-5载体)相关技术在许可区域内的独家许可权利签署《许可合作协议》。思安信作为技术的许可方,负责完成向百克生物提供与许可产品及许可技术有关的全部研究资料、数据、生物材料,协助百克生物完成临床前研究、I期及II期临床等相关工作。(财新一线)

腾讯反攻短视频 调整视频产品和内容策略

腾讯将短视频赛道的战略重心从微视转向2亿月活的微信视频号;称将转变内容投入思路,改变依赖大数据、重在财务表现的保守策略,以求视频题材多元化。(财新)

【国际财经】

美联储隔夜逆回购使用量再创纪录新高

美联储隔夜逆回购使用量周一再创纪录新高,突破4860亿美元。德银称美联储在6月有“较低的可能性”会调整其管理利率。(彭博)

分析│G7达成“至少15%”税率共识 离全球最低企业税实施还有多远

今年7月将在意大利威尼斯举行的G20集团财长会,也将在全球更广泛层面讨论该项改革,包括商议“至少15%”的最低企业税率和对跨国最大型企业“至少20%”的全球利润征税的最终水平。(财新)

国际原子能机构称伊朗核谈判已进入决定性阶段

国际原子能机构称伊朗核谈判已进入决定性阶段,外交官们定于本周在维也纳举行下一轮会谈。(彭博)

美证监系统人事起风波 SEC下令撤换PCAOB主席

SEC主席Gary Gensler认为PCAOB的政策不够强硬,将全面改组PCAOB董事会,并称特朗普政府削弱了监管机构的能力。此举引发市场对独立监管机构政治化的批评。(财新)

日本奥委会会计负责人跳轨身亡 警方推断为自杀

一名50多岁男子在东京的地铁站跳轨后撞上列车身亡,日媒称其身份已被确认为52岁的日本奥委会会计部负责人森谷靖;近来,东京奥运主办方外包给广告公司的高额赛事会场管理费用正引发舆论关注。(财新)

【市场】

美股涨跌不一

道指跌126.15点,或0.36%,报34630.24点;纳指涨67.23点,或0.49%,报13881.72点;标普500指数跌3.37点,或0.08%,报4226.52点

周一美油收跌0.6% 布伦特原油收跌0.6%

周一,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39美分,跌幅0.6%,收于每桶69.23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8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40美分,跌幅0.6%,收于每桶71.49美元

黄金期货价格收高0.4%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6.80美元,涨幅0.4%,收于每盎司1898.80美元;7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12美分,涨幅0.4%,收于每盎司28.02美元

【今日新股】

金冠电气申购代码787517;金沃股份申购代码300984

【本周关注】

6月8日

中国5月末M2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5月社会融资规模(十亿元)

中国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十亿元)

日本第一季度名义GDP年化(十亿日元)终值

日本第一季度实际GDP(季率)终值

日本第一季度实际GDP(十亿日元)终值

日本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

欧元区第一季度GDP(季率)终值

欧元区第一季度GDP(年率)终值

德国6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加拿大4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美国4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6月9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604)

中国5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5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年率)

德国4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加拿大隔夜目标利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602)

美国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6月10日

日本5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欧洲央行再融资利率

美国5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5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605)

奥地利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

6月11日

英国4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4月商品贸易帐(百万英镑)

美国6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英国第46届G7峰会举行,至6月13日

法国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中国端午节假期 不进行夜盘交易

6月12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611)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