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第五批药品集采即将开标 信用评价等级纳入中选标准

2021年06月03日 07: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外汇局再放QDII额度 公募基金增量最大;电力行业史上规模最大IPO 三峡能源募资227亿受追捧;城投债5月发行量创新低 净融资额近三年来首次转负;华为鸿蒙系统落地规模商用 物联网生态尚待培育;5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今日发布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第五批药品集采即将开标,信用评价等级纳入中选标准

共涉及62个品种,近一半为注射剂型。药企信用评价等级将直接影响拟中选资格和供货确认。(财新)

外汇局再放QDII额度,公募基金增量最大

证券类在此次新增额度中占比较大,尤其是头部公募基金。例如,南方基金获批47.5亿美元、华夏基金获批48.5美元、易方达获批48.5亿美元、广发基金获批39.5亿美元。(财新)

自律机制拟调整存款利率上限,并将上浮倍数改为加点

“基准利率+基点”比“基准利率×倍数”更直观;优化存款利率监管,加强存款利率自律管理,引导金融机构自主合理定价。(财新)

监管发文规范各地“惠民保” 强调科学性、可持续性

2020年共有23省份82个地区179个地市推出城市定制型商业保险,累计超4000万人参保,保费收入超50亿元。(财新)

体育总局叫停多项新兴高危赛事,将健全标准规范

从即日起,暂停山地越野、戈壁穿越、翼装飞行、超长距离跑等管理责任不清、规则不完善、安全防护标准不明确的新兴高危体育赛事活动。(财新)

相关专题:甘肃白银山地马拉松越野赛21人遇难

接触网事故频发 时速120公里以上铁路将实施全封闭

近期高铁接触网挂异物事件频现。国务院要求,铁路两侧500米范围内建立存量问题隐患库,制定针对性整治方案;加快对时速120公里以上线路实施全封闭改造。(财新)

穿透式监管致2021年专项债发行慢 发行高峰或在三季度

1-5月发行量不足全年新增限额的两成,财政部对专项债项目实施穿透式监管,采取信息化手段审核,部分被包装为有现金流的项目发债受限;市场预计三季度专项债发行提速。(财新)

从LIBOR到SOFR 境内美元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启动

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工作会议发布境内美元浮动利率贷款基准转换的推荐协议文本,约定替代基准利率以瀑布法则确定,优先采用美国替代基准利率委员会推荐的SOFR期限利率。(财新)

港口境外输入新冠病例频现 外轮靠港防疫要求升级

多数沿海港口已明确,外轮需全员核酸检测无阳性后才能靠港;途径高风险地区和船上有印度籍船员的船舶,另需14至28天不等时间隔离后才可获准进港。(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城投债5月发行量创新低,净融资额近三年来首次转负

城投债募资用于借新还旧的比例大幅抬升;此轮政策收紧,是在此前城投发债短暂放松限制后,再度回到既定的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监管思路。(财新)

辽沈银行发起人股东落定 辽宁金控等八家国资持股100%

辽宁金控、辽宁交建将分别持股52.5%、25%,位列前两大股东,存款保险基金管理公司入股5%;下一步,新设的辽沈银行将如何吸收合并辽阳银行和营口沿海银行?(财新)

超储率较低 6月央行有望适时“补水”

5月底,资金市场出现一些微妙变化。有机构预测,5月底金融机构超储率已跌破1%。在资金总量下降且扰动因素增多的背景下,资金面出现波动的可能性上升。相应地,在6月,流动性操作的平静局面或被打破,央行料适时“补水”,满足机构合理资金需求。(中国证券报)

京沪深有序推进大数据立法 数据权益归属有了首个地方标准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数据已是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型生产要素,也是战略性资产。而数据权属、处理等问题,却一直缺乏监管和规范,立法工作迫在眉睫。记者获悉,北京、上海已将数据立法工作提上日程。(上海证券报)

广深掀起信贷整顿风暴,严防资金违规流入楼市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重点对融资担保公司和小贷公司的业务进行管控,被监管的对象进一步扩大,明显传达了堵住金融贷款流入楼市的导向。“信贷市场整顿的风暴来了,违规和打擦边球的贷款业务将受制约,这将有助于促进房贷市场和房屋买卖市场的稳定发展。”(证券时报)

文旅部:加强政策扶持 进一步支持旅行社发展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加强政策扶持 进一步支持旅行社发展的通知》。其中提出,加大金融支持,继续运用再贷款、再贴现、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等,加大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类旅行社的支持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设立文化和旅游企业纾困基金。税收方面,对于符合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条件、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含本数)的旅行社,可享受免征增值税。(证券时报)

国家发改委: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确保能耗双控目标完成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节能监察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加强对全国节能监察工作的统筹协调,指导地方完善节能监察体系,增强节能监察力量,规范开展节能监察工作,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确保能耗双控目标完成,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国家发展改革委)

信披违规“强监管”态势持续 交易所前5个月采取监管措施逾200条

近年来,监管层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力度明显增强,今年以来“强监管”态势不变。今年前5个月,交易所采取的监管措施中,涉及信披违规的有242条,占比超过五成。市场人士认为,在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的背景下,促进合规信息披露是监管工作核心之一。(证券日报)

富时中国A50指数将纳入金龙鱼、智飞生物

富时罗素宣布对富时中国A50指数、富时中国A150指数等指数年度审核变更,该变更将于6月18日收盘后生效。富时中国A50指数将纳入金龙鱼智飞生物, 剔除恒力石化中公教育。(财新一线)

今年207只新股发行 累计募资1832.26亿元

统计显示,以发行日期为基准,截至6月2日,今年以来共有207家公司首发募资,累计募资金额达1832.26亿元。分区间来看,募资金额超10亿元的有37家,其中,募资金额超百亿元的有1家,募资金额5亿元至10亿元的有74家。三峡能源(600905.SH)为今年以来募资金额最多的公司,首发募集资金达227.13亿元。(财新一线)

深交所首批4只公募REITs配售比出炉 最低1.759%

深交所首批4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配售比例出炉,首钢绿能公众认购最终配售比例最低,为1.76%,该数据已刷新公募历史最低配售比例。此前在2019年12月发行的广发科技创新基金曾一日大卖300亿元,最终配售比例低至3.3%,创下公募基金比例配售新低。(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江苏国资基金30亿元纾困苏宁 张近东需十月内回购股份

四家江苏国企组成的新零售基金,以31.82亿元收购苏宁易购5.59%股份,为后者提供流动性支持;张近东将在10个月内回购这部分股份。(财新)

华为鸿蒙系统落地规模商用 物联网生态尚待培育

为与安卓系统错位竞争,鸿蒙欲走差异化的物联网路线,重在解决轻量化运行、设备分布式协同等能力。(财新)

美军方报告:大疆定制版无人机数据安全

大疆创新美国发言人称,军方报告确认了政府和企业在使用大疆无人机时是安全的。(财新)

电力行业史上规模最大IPO 三峡能源募资227亿受追捧

三峡能源A股IPO申购资金规模近1.3万亿元,中签率1.283%;如此受到资金追捧,主要由于市场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新能源未来倍速发展的预期以及三峡集团和长江电力所带来的背书效应。(财新)

B站投入自研游戏 内容型游戏产品有哪些挑战?

游戏业务长期依赖代理产品的B站,自研能力已被市场期待多时,B站高级副总裁张峰称,B站游戏目前在自研领域还是“小学生”。(财新)

游族网络:近期股权转让重大事项取得较大进展

游族网络披露股价异动公告,经核查,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林奇先生的继承人的法定监护人许芬芬正在筹划股权转让相关重大事项,近期推进取得较大进展,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财新一线)

FF向美证监会提交修正版S-4/A文件

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官方网站消息,Faraday Future(FF)已正式向美国SEC提交了最新版S-4/A上市文件。这意味着,FF已基本突破了IPO之前的最大障碍,完成与Property Solutions Acquisition Corp.的SPAC上市合并交易有望完成。(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刘鹤与美财政部长耶伦视频通话:双方认为中美经济关系十分重要

双方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态度,就宏观经济形势和多双边领域合作进行了广泛交流,对彼此关心的问题坦诚交换了意见,愿意继续保持沟通。(财新)

IMF总裁:气候风险正被纳入第四条款磋商和金融部门评估

五分之一成员国的金融部门评估规划(FSAP)已纳入气候风险,将最晚在两年内将全球前20大排放国的第四条款磋商纳入气候因素。(财新)

黑客盯上新目标 全球肉企巨头美澳分厂因网络攻击关停

JBS公司是美国第一大牛肉生产商、第二大猪肉和禽肉生产商,其牛肉产量占全美最大产能的23%;该公司称,尚未发现其客户、供应商或员工的任何数据因黑客袭击被泄露或滥用,但部分交易将遭到延迟。(财新)

美联储褐皮书报告称经济复苏步伐加快、物价压力攀升

“从4月初到5月下旬,国民经济以温和的速度扩张,增速略高于前一个报告期,”美联储在周三发布的褐皮书调查报告中表示。“自上一次报告以来,整体价格压力进一步增加。销售价格温和上升,而投入成本上升更快。”(彭博)

联邦基金有效利率反弹令美联储调整管理利率的前景存疑

美国联邦基金有效利率周二反弹,令美联储调整管理利率的前景存疑。隔夜逆回购操作需求量降至一周最低,创3月以来最长下降周期。(彭博)

【市场】

非农报告在即 美股小幅收高

道指涨25.07点,或0.07%,报34600.38点;纳指涨19.85点,或0.14%,报13756.33点;标普500指数涨6.08点,或0.14%,报4208.12点

黄金期货周三收高0.3% 创1月来最高收盘价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4.90美元,涨幅0.3%,收于每盎司1909.90美元

周三原油期货再创两年新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11美元,涨幅1.6%,收于每桶68.83美元

【今日新股】

爱玛科技申购代码732529;东威科技申购代码787700;爱威科技申购代码787067

【本周关注】

6月3日

中国5月财新服务业PMI

中国5月财新综合PMI

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就经济展望发表讲话

2021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就经济现状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以及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参加主题为种族与经济的线上会议

美联储发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主持有关美国与全球经济议题的对话

美国5月ADP就业人数变动(万人)

美国5月29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万人)

美国5月ISM非制造业指数

美国5月28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6月4日

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发表讲话

美国5月失业率

美国5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万人)

美国4月扣除飞机非国防资本耐用品订单环比终值

美国4月耐用品订单环比终值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参加国际清算银行(BIS)、法国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机构举办的会议,主题为金融行业可采取哪些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相关风险

G7集团各国财政部长将于6月4日至5日在伦敦兰开斯特宫举行会议,随后将举行G7集团领导人峰会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参加虚拟的国际清算银行“绿天鹅会议-协调气候融资”的小组讨论

6月5日

美国截至6月4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6月4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6月4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G7集团各国财政部长会议进入第二天,随后将举行G7集团领导人峰会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