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证监会明确IPO股东穿透规则 实质大于形式

2021年05月28日 20: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股东穿透尽量量化重要性原则,对于持股较少、不涉及违法违规“造富”等情形的,中介机构实事求是出具意见后可以正常推进审核。同时,也要纠正中介机构核查工作中存在的免责式、简单化不良倾向
5月28日晚间,证监会回答记者提问表示,2021年2月,证监会发布《监管规则适用指引—关于申请首发上市企业股东信息披露》以来,督促市场主体按照规定规范股东入股行为,取得积极效果,不过证监会同时注意到,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一些中介机构出于免责目的扩大核查范围,存在有些持股主体无法穿透核查、个别持股比例极少的股东也要核查等现象,增加了企业负担。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娟娟)拟上市企业股东信息披露穿透核查,有助于防范影子股东违法违规造富问题,进一步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但实际操作应该如何有效进行才不至于增加企业负担,证监会就此作出回应。

  5月28日晚间,证监会回答记者提问表示,2021年2月,证监会发布《监管规则适用指引—关于申请首发上市企业股东信息披露》(下称《指引》)以来,督促市场主体按照规定规范股东入股行为,取得积极效果,不过证监会同时注意到,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一些中介机构出于免责目的扩大核查范围,存在有些持股主体无法穿透核查、个别持股比例极少的股东也要核查等现象,增加了企业负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