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外汇自律机制:汇率不能作为工具 打击恶意制造单边预期

2021年05月28日 07: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刘鹤与美贸易代表戴琪通话:双方认为发展双边贸易非常重要;杨元庆:缺芯至少持续12个月 联想坚决不造车;理财公司产品销售办法落定 禁止展示部分业绩比较基准;拜登预算提案将把联邦年度支出提高到6万亿美元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外汇自律机制,汇率不能作为工具打击恶意制造单边预期

汇率既不能用来贬值刺激出口,也不能用来升值抵消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关键是管理好预期,坚决打击各种恶意操纵市场、恶意制造单边预期的行为。(财新)

韩正表示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韩正指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重大问题。当前要围绕推动产业结构优化、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支持绿色低碳技术研发推广、完善绿色低碳政策体系、健全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等,研究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举措。(新华社)

理财公司产品销售办法落定,禁止展示部分业绩比较基准

延续征求意见稿规定,现阶段只允许理财公司、吸收公众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代理销售机构;《办法》自2021年6月27日起施行,设6个月整改期。(财新)

上市近半年后国药新冠疫苗发布三期数据 重症病例有限

论文称,由于该试验主要在健康的年轻男性中进行,所涉两款疫苗对于慢性病患者、女性和老年人的保护率需要更具说服力的证据。(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疫苗接种进行时

国内海上风电持续火热 背后仍存掣肘

国内海上风电装机量大幅攀升,并网容量突破千万千瓦;与此同时,海上风电仍面临着平价上网、后期运维、产业链瓶颈等多方面挑战。(财新)

4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57%,两年平均增速改善

4月工业企业利润两年平均增长22.6%,比3月加快10.7个百分点;采矿业和原材料制造业改善明显,部分消费品行业盈利状况尚未恢复到疫情发生前水平。(财新)

银保监会:加强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公开工作

5月27日,银保监会发布“2021年中国银保监会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包括加强重大政策发布和解读回应、完善政务信息管理和公开平台建设、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强化公开工作组织保障四个方面。其中,银保监会首次提及,要加强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公开工作。(财新一线)

光伏玻璃价格3个月跌去一半,产业链硅料外利润或将面临调整

集邦新能源网数据显示,25日,3.2mm镀膜光伏玻璃价格为22元/㎡;2.0mm镀膜光伏玻璃价格为19元,环比均有不小跌幅。本轮光伏玻璃价格上涨始于去年6月,今年春节开工后价格最高曾到45元。之后快速下行至22元左右,迄今跌去一半。(上海证券报)

再创新高!公募基金规模突破22万亿元

公募基金规模再创新高。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公募基金规模为22.51万亿元,较3月底增长近9500亿元。(上海证券报)

5月税期因素考验韧性 年中流动性“面不改色”

5月下旬以来,一轮轮税款清缴,叠加超过4000亿元的政府债券缴款,正考验着资金面韧性。在业内人士看来,过去数月,市场资金面所展现出的韧性,恰恰是货币政策保持稳定性、“不急转弯”的有力证明。面对近期大宗商品涨价,分析人士指出,货币调控对供给因素导致的涨价效果有限,加之当前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货币政策不会贸然收紧,稳仍是主基调。不过,为避免刺激通胀预期,资金面也不应过度宽松。(中国证券报)

亚投行修订环境社会政策 政策局长详解变化及努力方向

在碳排放量报告、资本市场业务等领域强化要求。ESG方面致力于撬动私营部门资金参与绿色基建。(财新)

天然砂石紧缺 海南矿规力推机制砂石项目

海南省多砂源供给保障机制尚未形成,建筑用砂主要依赖天然河砂,天然河砂在建筑用砂中占比80%以上。(财新)

科创板IPO问询刨根问底 有投行项目想改换门庭

记者注意到,多家IPO企业在问询过程中,被监管层持续提问是否符合创业板上市定位或科创板科创属性要求。业内人士表示,包装过度或是蹭科创概念的企业在监管部门刨根问底下“现原形”。(证券时报)

ICT产业如何“碳达峰”? 数据中心和5G基站成焦点

ICT产业目前相对“清洁”,但排放量增长快,数据中心和网络设备是能耗大头。(财新)

相关专题:5G风起

21只新基月底“卡点” 5月新发基金超190只

时间还没有到5月月底,但新基金发行升温已是不争的事实。从目前档期来看,预计5月新发基金数量为192只,尤其是在5月31日,21只基金“卡点”发行,其中包含9只刚完成询价的公募REITs产品。(中国证券报)

中国推出数据中心建设顶层方案 将实施“东数西算”

布局国家枢纽节点,引导数据中心向西部以及距离适当的一线城市周边地区集聚,避免全国范围数据中心一哄而上、供需失衡。(财新)

【公司要闻】

杨元庆:缺芯至少持续12个月 联想坚决不造车

一季度联想PC业务收入激增超四成,预计2021年全球PC市场仍将高增长。(财新)

时隔两月 阿里系社区团购十荟团再被处罚

十荟团两次处罚原因均为“低价倾销”和“价格欺诈”,显示恶性网络营销手段屡禁不止。(财新)

大连圣亚:获股东杨子平及其一致行动人蒋雪忠举牌

获股东杨子平及其一致行动人蒋雪忠举牌,持股达到10%。蒋雪忠于2021年5月27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份1,188,1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2%。本次权益变动后,杨子平及其一致行动人蒋雪忠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2,880,03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财新一线)

舍得酒业:部分董事、监事辞职

舍得酒业(600702.SH)5月27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会、监事会27日分别收到公司董事余东杨平、任俐霞,监事李健、刘紫越、邱明的书面辞职报告。其中,余东、杨平辞任董事后继续担任公司其他职务;刘紫越、邱明辞任监事后继续担任公司其他职务。(财新一线)

格力电器再抛回购计划 有望刷新A股单次回购金额纪录

其美的集团在4月完成一轮86.64亿元回购之后,又于近日抛出新一轮回购计划。(财新)

多家企业押注固态电池 宁德时代称商品化仍有困难

宁德时代称,已在固态电池方面研究多年,行业领先,可作出固态电池样本,但还有技术问题没有解决。(财新)

【国际财经】

刘鹤与美贸易代表戴琪通话,双方认为发展双边贸易非常重要

双方认为发展双边贸易非常重要,并就彼此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同意继续保持沟通。(财新)

相关新闻:火线评论|中美经贸接触依然有效且有必要

拜登预算提案将把联邦年度支出提高到6万亿美元

该提案定于周五公开发布,其中囊括拜登早前宣布的所有计划,包括数万亿美元有关新税收和政府支出的提议。此外政府还将首次阐述财政提案对通货膨胀、就业、经济增长的预期影响。到2031年,支出将达到8.2万亿美元,未来十年联邦债务占GDP的比重将升至117%。(彭博)

澳大利亚政府考虑取消达尔文港租约 山东岚桥回应或将索偿

岚桥集团对澳大利亚的投资曾引发澳大利亚政坛质疑,但获上届澳大利亚政府力挺,在本届澳大利亚政府强硬的对华政策下,有关争议再度升温。(财新)

美国财长耶伦预计今年全年通胀率都将高于正常值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就通胀给出明确时间表,预计整个2021年都将高于正常值,这个时间比其他政府官员此前在公开讲话中暗示的都要长。(彭博)

缅甸两派争夺世卫大会代表权 昂山素季现身法庭

缅甸联邦选举委员会主席吴登梭称,由于在2020年大选中存在“严重舞弊情况”,正在考虑取消由昂山素季领导的缅甸民盟参加下次大选的资格,并计划以“选举欺诈”为由解散民盟,注销其政党注册。(财新)

澳官员称澳方必须做好台海冲突参战准备 国防部回应

谭克非表示,近期,澳方采取一系列挑衅动作,个别人甚至在涉台问题上煽动对立、渲染战争威胁,这种做法极不负责任,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财新)

美国SEC主席发声 呼吁强化加密货币和SPAC监管

在金融创新面前,最为紧迫的问题是监管加密货币交易所,以保护投资者。(财新)

【市场】

美股涨跌不一

截至收盘,道指涨141.59点,或0.41%,报34464.64点;纳指跌1.72点,或0.01%,报13736.28点;标普500指数涨4.89点,或0.12%,报4200.88点

周四美油收高1%

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割的原油期货价格上涨六十四美分,涨幅1%,收于每桶66.85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7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59美分,涨幅0.9%,收于每桶69.46美元

周四黄金期货价格收跌0.3%

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5.30美元,跌幅0.3%,收于每盎司1898.50美元;7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0.2%,收于每盎司27.94美元

【今日新股】

欧林生物申购代码787319;迈拓股份申购代码301006;呈和科技申购代码787625

【本周关注】

5月28日

日本4月失业率(%)

日本5月东京CPI年率(%)

法国第一季度GDP年率终值(%)

法国第一季度GDP季率终值(%)

欧元区5月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5月工业景气指数

欧元区5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4月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4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4月个人支出月率(%)

美国4月批发库存月率初值(%)

美国5月芝加哥PMI

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德国 欧洲央行银行监管委员会主席恩瑞亚在一个线上研讨会上发表讲话,题为“央行委员会成员与决策者的一次对话”

奥地利 OPEC+部长级会议

5月29日

美国截至5月28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5月28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5月28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