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五部门联合约谈铁矿石钢材等重点企业 释放三大信号

2021年05月25日 07: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首批恒生科技ETF今日上市 公募看好香港科技股行情;快手广告营收持续超直播 一季度仍净亏49亿元;华为承诺不投资车企 相关概念股大跌;中钢协:后期钢价难以持续大幅上涨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李克强考察浙江首站来到宁波舟山港,听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汇报

5月24日上午,李克强考察浙江,首站来到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北仑港。宁波舟山港年货物吞吐量连续12年居全球第一,是国内最大的铁矿石中转基地、原油转运基地。李克强在码头听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汇报,远眺港口布局。李克强说,今年以来,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希望你们进一步做好大宗商品进口、储运等,打造大宗商品战略中转基地。(财新一线)

五部门联合约谈铁矿石钢材等重点企业,释放三大信号

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证监会等五个部门5月24日召开会议,联合约谈了铁矿石、钢材、铜、铝等行业具有较强市场影响力的重点企业,从大局意识、法律意识、加强监管和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等多个层面要求重点企业和单位,共同维护好行业正常市场秩序。(上海证券报)

首批恒生科技ETF今日上市,公募看好香港科技股行情

备受市场关注的首批跟踪恒生科技指数的ETF打起闪电战。据悉,在上周这类基金陆续成立之后,近期发布了上市交易公告,恒生科技ETF最快5月25日上市。(证券时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40个城市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座谈会

5月12日、14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分别在沈阳、广州召开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座谈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40个城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分两批参加。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政府网)

纸浆价格持续上涨,造纸行业头部集中加速

近日,纸浆价格持续上涨。据悉,浆价、纸价出现倒挂,多家纸厂不堪重负,被迫减产、停产。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原料价格上行,落后产能将加速出清,促使行业头部化集中;而依靠购买现货原材料进行生产的小厂,将因资金和规模的限制,面临被淘汰风险。(中国证券报)

中钢协表示,后期钢价难以持续大幅上涨

今年一季度以来钢价屡创新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近日发布报告称,由于前期涨幅较大、涨速较快,向下游行业传导困难加大,后期钢价难以持续大幅上涨,应以小幅波动为主。(新华社)

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称,坚决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5月24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葛红林表示,近期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严重偏离了产业运营过程中的价格链,有色金属供需面并未发生改变,成本也不支撑该行业出现如此大幅度的价格上涨,资本的力量和资金的推动,才是此轮上涨的关键。(财新一线)

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超5亿剂次

国家卫健委24日通报,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超5亿剂次。(新华社)

相关专题:新冠疫苗接种进行时

碳达峰、碳中和引领 储能产业步入战略机遇期

据统计,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规模3.2GW,占已投运储能项目的9.2%,其中2020年当年新增电化学储能装机1.5GW,同比增长145%。据预测,2021年至2025年,电化学储能累计规模的复合增长率需要达到57.4%,才能满足“刚需”。(上海证券报)

再探广州病例 “意外暴露偶发感染”何来?

此次广州本地社区出现两例感染病例,传播链尚未有定论,溯源工作仍在继续。(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公募基金一季度非货币基金月均规模出炉

5月24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易方达基金以9277.88亿元的非货币基金月均规模位居基金公司非货币基金月均规模第一,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紧随其后,二者一季度非货币基金月均规模分别为5766.55亿元和5705.52亿元。华夏基金富国基金南方基金嘉实基金博时基金招商基金中欧基金分列第四到第十位。(财新一线)

上海“绿牌新政”落地前夜:多款微型电动车暂时停售 车企谋划新战场

“目前政策还不明朗,我们选择暂时停止销售新能源车。”五菱宏光浦东一家直营店的销售顾问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证实,五菱宏光MINI EV已无法上绿牌,上海地区的五菱宏光MINI EV处于停售状态。另外,记者实地探访了解到,包括欧拉黑猫、欧拉白猫、上汽荣威科莱威、奇瑞小蚂蚁长安奔奔EV等在内的多款微型电动车上牌受限,其中多款车型也已暂时停售。(证券时报)

ETF发展提速 公募积极布局细分赛道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今年以来共有73只ETF产品诞生。这些ETF产品的风格、行业、主题、策略等方面日趋精细化,涉及食品、金融科技、基建、化工、云计算、智能制造、软件、互联网科技、农业等多个投资领域。(中国证券报)

工信部召开工业低碳行动方案研讨会议

5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在京召开工业低碳行动方案研讨会。参会专家分析了当前工业领域碳排放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围绕构建低碳工业体系、提升工业用能低碳化水平、实施绿色制造工程、研发推广低碳工艺技术、重点行业低碳发展路径等进行了交流讨论。(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隆基股份中环股份称:地震预计影响5月产量

隆基股份24日晚发布公告称,此次地震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影响。公司表示,由于公司单晶硅棒、硅片生产基地主要集中在宁夏(银川、中宁)和云南(丽江、保山、曲靖、楚雄),地震预计影响公司5月单晶硅片产量1.2亿片,约占公司当月单晶硅片产量的10%。(上海证券报)

华为承诺不投资车企,相关概念股大跌

多家与华为合作的车企拟定增,市场对华为入股有期待。华为回应称,未来不会投资任何车企,有关议论“均为谣言”。(财新)

快手广告营收持续超直播 一季度仍净亏49亿元

多以广告为主的线上营销服务在总营收中占比过半。日活用户近3亿、日均使用时长99.3分钟;月活约5.2亿、增速略放缓,月均新增内容创作者超1000万人。(财新)

中生制药一季度盈利增119% 持股科兴中维影响初显

一季度,中生制药盈利约19.14亿元,应占联营公司及一家合营公司盈利猛增至14.76亿元;2020年12月,中生制药出资5.15亿美元获得国产新冠疫苗厂商科兴中维15.03%股权。(财新)

贝壳找房任命彭永东为董事长

5月24日,贝壳(NYSE:BEKE)发布消息称,经董事会决定,任命彭永东接任董事长一职,并兼任CEO;任命徐万刚担任贝壳执行董事。彭永东此前为贝壳找房CEO,徐万刚此前为贝壳找房COO。同时,贝壳宣布左晖为公司“永远的荣誉董事长”。5月20日,贝壳原董事长兼创始人左晖因肺癌去世。(财新一线)

舍得酒业:未向有关机构提供相关业绩预测信息

舍得酒业( 600702.SH )披露股价异动公告称,公司关注到近期有研究报告预测公司2021年业绩情况,公司未向有关机构提供相关业绩预测信息,相关研究报告内容不代表公司实际情况。(证券时报)

*ST罗顿: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25日复牌

*ST罗顿( 600209.SH )公告,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自启动以来,各方积极推动此次交易的相关工作,但由于交易双方在关键条款上未达成一致,交易相关方决定终止筹划此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公司股票将于5月25日开市起复牌。(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拜登加税计划遭遇党内阻力 “没有犯错余地”

自美国总统拜登提出1993年以来首份重大加税提案数周以来,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民主党议员对此抱有种种顾虑,可能会削弱最终获得国会通过的方案。(彭博)

马斯克发文再次推动比特币大幅反弹

比特币再度因马斯克的推文而陷入狂欢,一度上涨19%至4万美元附近。(彭博)

东电承认福岛放射性废物外泄 称对环境没有影响

东电的调查显示,由于集装箱遭到积水腐蚀生锈、底部刺穿,积存在其中的放射性废弃物掉落出来,并混合形成了凝胶状物体,随后又经雨水流入附近港湾;但东电评估认为,此次泄露未造成附近海水的放射性物质浓度超标。(财新)

法国现“罕见”变异病毒集体感染 印度已知千余医生死于新冠|大流行手记

印度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即将突破30万,自今年3月份第二波疫情暴发以来,印度已有至少420名医生因感染新冠病毒死亡。法国波尔多市出现聚集性疫情,近50人确诊感染了一种“非常罕见的”变异新冠病毒。英格兰公共卫生局公布的研究称,辉瑞疫苗在第二剂接种两周后,对印度报告的变异毒株有效防护率达88%,对英国肯特郡报告的变异毒株有效防护率达93%。(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白俄罗斯因“炸弹威胁”要求客机紧急降落 机上反对派记者落地遭捕

白俄罗斯检方指控其组织和煽动大规模骚乱,警方正对其进行通缉。如果被控罪名成立,普罗塔谢维奇可能被判处最多15年的监禁。(财新)

【市场】

美股周一收高,大型科技股与经济重启概念股普遍上扬

道指涨186.14点,或0.54%,报34393.98点;纳指涨190.18点,或1.41%,报13661.17点;标普500指数涨41.19点,或0.99%,报4197.05点

纽约金价24日上涨

6月黄金期价24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7.8美元,收于每盎司1884.5美元,涨幅为0.42%;7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41.9美分,收于每盎司27.905美元,涨幅为1.52%

国际油价24日显著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47美元,收于每桶66.05美元,涨幅为3.88%;7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02美元,收于每桶68.46美元,涨幅为3.04%

【今日新股】

崧盛股份申购代码301002

【本周关注】

5月25日

德国第一季度季调后GDP季率终值(%)

德国第一季度未季调GDP年率终值(%)

德国5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英国5月CBI零售销售差值

美国3月FHFA房价指数月率(%)

美国5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美国4月季调后新屋销售年化总数(万户)

美国 2021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就应对新冠疫情的政策发表讲话

德国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在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发表讲话

5月26日

美国截至5月21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5月21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新西兰4月贸易帐(亿纽元)

新西兰5月官方现金利率决定(%)

瑞士5月瑞信/CFA经济预期指数

美国截至5月21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5月21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5月21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新西兰 新西兰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和货币政策声明

日本 日本央行审议委员铃木人司召开记者会并就其对央行刺激计划副作用增大的看法发表讲话

5月27日

中国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年率-单月(%)

中国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金额-单月(亿元)

德国6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美国4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

美国第一季度消费者支出年化季率修正值(%)

美国第一季度GDP平减指数修正值(%)

美国截至5月2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5月15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第一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修正值(%)

美国4月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国 美联储理事夸尔斯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德国 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发表讲话

5月28日

日本4月失业率(%)

日本5月东京CPI年率(%)

法国第一季度GDP年率终值(%)

法国第一季度GDP季率终值(%)

欧元区5月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5月工业景气指数

欧元区5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4月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4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4月个人支出月率(%)

美国4月批发库存月率初值(%)

美国5月芝加哥PMI

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德国 欧洲央行银行监管委员会主席恩瑞亚在一个线上研讨会上发表讲话,题为“央行委员会成员与决策者的一次对话”

奥地利 OPEC+部长级会议

5月29日

美国截至5月28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5月28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5月28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