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国常会:部署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2021年05月20日 07: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复星有意竞购海航航空板块 旗下豫园股份计划募资400亿元参投;比特币下探3万美元 24小时内最高跌幅达30%;首批集中供地进行过半 TOP50房企拿地金额占总额八成;叶飞爆料股继续下跌 部分公募启动自查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见证中俄核能合作项目开工仪式

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下午在北京通过视频连线,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见证两国核能合作项目——田湾核电站和徐大堡核电站开工仪式。(新华社)

国常会表示,部署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确定优化公证服务的措施,更好便企惠民,通过《生猪屠宰管理条例(修订草案)》。(财新)

比特币下探3万美元,24小时内最高跌幅达30%

考虑到目前比特币的价格相比于4月中旬约65000美元的历史高点已经下跌近50%,即使是购买和持有现货,也已经出现不小的亏损或利润回撤。(财新)

相关文章:比特币盛宴:这次不一样吗?|编辑荐读

首批集中供地进行过半 TOP50房企拿地金额占总额八成

集中供地考验房企的资金筹集及区域多地块研判能力,具备资金优势的央企、地方国企及区域深耕型房企在首轮供地中积极拿地。(财新)

内蒙古发改委:请举报虚拟货币“挖矿”企业!

举报范围主要有四项:虚拟货币“挖矿”企业;伪装成数据中心享受税收、土地、电价等方面优惠政策的虚拟货币“挖矿”企业;为从事虚拟货币“挖矿”企业提供场地租赁等服务的企业;通过非法手段获取电力供应,从事虚拟货币“挖矿”业务的企业。(财新)

深赛格说明赛格广场楼体晃动情况 称“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

深赛格称,福田区接报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措施,区相关职能部门已组织专家到场对大楼安全进行检测。经专家初步检测排查,大楼周边场地未见地面开裂情况,未见幕墙板块脱落损坏,其他相关具体情况及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深圳赛格大厦振动主要受风影响 专家初步判定建筑物上下震颤

叶飞爆料股继续下跌,部分公募启动自查

如果股票标的池中有“叶飞概念股”,全部调出。(财新)

钢价大涨 中国造船业成本压力陡增

中国造船钢板价格已远高于韩国,这让面对国际化竞争的中国造船业苦不堪言,甚至可能面临“接单即亏损”局面;中国船舶工业协会已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进行了沟通,商议采购模式。(财新)

生态环境部发布《碳排放权登记管理规则(试行)》等

5月19日,生态环境部发布《碳排放权登记管理规则(试行)》《碳排放权交易管理规则(试行)》和《碳排放权结算管理规则(试行)》。规则显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交易产品为碳排放配额,生态环境部可以根据国家有关规定适时增加其他交易产品。碳排放配额交易以“每吨二氧化碳当量价格”为计价单位,买卖申报量的最小变动计量为1吨二氧化碳当量,申报价格的最小变动计量为0.01元人民币。(中国证券报)

配套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制度 央行修订登记办法

推动企业动产担保融资便利化,从2021年1月1日起,动产和权利担保已统一在央行征信中心的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登记,央行修订相关配套登记办法。(财新)

首批公募REITs即将发行,下周一询价

备受瞩目的公募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REITs)再现“超速度”。5月17日晚,首批9只公募REITs基金正式获得证监会批复,5月19日,这些产品就发布了询价公告、招募说明书、托管协议等文件。这就意味着,首批公募REITs的发行已经准备就绪,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可以准备布局。(证券时报)

沪深交易所就公司债发行上市审核等规则征求意见

沪深证券交易所分别起草了《公司债券发行上市审核规则(征求意见稿)》,修订了《公司债券上市规则》《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挂牌转让规则》《债券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并就以上4项业务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证券时报)

中汽协:1-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超过70万辆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21年1-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超过70万辆,分别达到75.0万辆和73.2万辆,同比增长2.6倍和2.5倍。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财新一线)

新能源汽车换电应用试点下半年启动 千亿元级市场蓄势待发

今年下半年开始,我国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各城市申报试点工作方案将在5月底前完成申请。(证券日报)

中钢协表示,加快扩大铁元素供给、优化铁矿石定价机制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原料工作委员会四届一次会员大会在上海召开。会议表决通过了修订后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原料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选举产生了第四届原料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执行秘书等工作机构组成人员,宝武集团原料采购中心总经理徐昌林当选原料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徐昌林代表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强调原料工作委员会要充分发挥委员单位的作用,下一步要重点推进加快扩大铁元素供给、优化铁矿石定价机制和研究建立新的定价机制、完善焦煤中长期合同定价机制等工作,并继续配合相关部委,进一步加强调研和分析,促进相关各项工作尽快落地。(财新一线)

大商所发布铁矿石期货合约及相关规则修改方案 维护平稳运行

5月19日,大商所正式发布了修改铁矿石期货合约及相关规则、调整铁矿石期货可交割品牌升贴水的公告。相关调整自I2205合约起实施,即5月19日夜盘推出的I2205合约为新合约,相关内容与此前的征求市场意见稿一致。据介绍,此次通过调整质量标准、品牌升贴水及仓单注销期、增加滚动交割业务等措施,进一步维护铁矿石期货平稳运行,有利于企业深度参与期货市场、促进钢铁行业产融结合。(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复星有意竞购海航航空板块 旗下豫园股份计划募资400亿元参投

除了吉祥航空和复星集团,还有两家民营公司也有意向参与海航集团航空板块资产的竞购,预计后续也将会陆续浮出水面。(财新)

京东一季度营收超预期 年活跃用户首破五亿

京东将财报分部调整为京东零售、京东物流和新业务三大板块。管理层回应缺芯对零售业务影响,并提及2021年重点发力方向。未来,京东将通过降低成本、改善平台业务生态提高零售业务的利润率。(财新)

字节跳动加码飞书 如何与阿里腾讯争抢移动办公市场?

在移动办公领域,钉钉目前一家独大,企业微信仍在追赶,后来者飞书发展空间几何?。(财新)

贵州茅台:正开展扩产相关论证 提价需听取多方意见

5月19日,贵州茅台正式召开2020年度及2021年首季业绩说明会,公司董事长高卫东、董事兼代行总经理职责的李静仁、财务总监兼董秘刘刚等高管出席会议,并针对市场投资者和舆论关注的多个问题进行了回应。(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印度疫情续燃重创国际疫苗供货 COVAX机制将面临上亿剂缺口

印度血清研究所原本承诺向COVAX机制交付至少11亿剂疫苗,这一数量占整个COVAX计划2021年目标的55% 但受印度疫苗出口暂停影响,COVAX这一主要帮助全球发展中国家的疫苗分配机制,即将面临上亿剂的疫苗短缺。(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美国再次推迟“涉军企业”名单生效期2周 称要继续审视

除了中海油、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这四家已被纽交所除名的公司外,其余被列名的企业的证券及相关产品,均可在美继续交易,直到美东时间6月11日。(财新)

拜登强调电动汽车赶超中国 电池是关注焦点

拜登称,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发展最快、规模最大,关键在于电池,当前全球约八成电池产能在中国。(财新)

【市场】

美股小幅收跌

道指跌164.62点,或0.48%,报33896.04点;纳指跌3.90点,或0.03%,报13299.74点;标普500指数跌12.15点,或0.29%,报4115.68点

美油收跌3.3%布油跌3%

周三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2.13美元,跌幅3.3%,收于每桶63.36美元;7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05美元,跌幅3%,收于每桶66.66美元

黄金期货收高0.7%

周三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3.50美元,涨幅0.7%,收于每盎司1881.50美元

【今日新股】

江苏博云申购代码301003

【本周关注】

5月20日

日本4月未季调商品贸易帐(亿日元)

日本4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亿日元)

澳大利亚4月季调后失业率(%)

澳大利亚4月就业人口变动(万人)

英国5月CBI工业订单差值

美国截至5月15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5月15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公布2021年4月27日至28日政策会议纪要

5月21日

英国5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日本4月全国CPI年率(%)

日本4月全国核心CPI年率(%)

日本4月全国核心-核心CPI年率(%)

英国4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4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法国5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德国5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欧元区5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英国5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

英国5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加拿大3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3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5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美国4月成屋销售年化总数(万户)

欧元区5月消费者信心指数

5月22日

美国截至5月21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5月21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5月21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版面编辑: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