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央行如何看国内通胀压力:输入性通胀风险总体可控

2021年05月12日 07: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财政部等4部门在京召开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BioNTech新加坡设立东南亚总部 新工厂每年可生产数亿剂疫苗;拜登敦促雇主提高工资 但雇员若拒绝工作或将失去失业救济;市场不利认知抑制销售 4月特斯拉国内销量环比下跌近三成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央行如何看国内通胀压力?输入性通胀风险总体可控

中国作为大型经济体,若无内需趋热相叠加,仅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也并不容易引发明显的输入性通胀。(财新)

相关报道:最新封面报道|通胀解剖

七普数据出炉,总人口低速增长达141178万 2020年新生儿回落到1200万

11日发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总人口为141178万人,同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相比,增加7206万人,增长5.38%,年平均增长率为0.53%。我国人口10年来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财新)

相关专题:人口:形势与应对

财政部等4部门在京召开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

听取部分城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及部分专家学者对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 。(财新)

动力煤价高企,主流煤炭价格指数停发

在3月初以来,国内动力煤价一路走高,至5月10日涨超50%,达到年内高点;煤炭价格指数在现货价格基础上编制,反映供需走势,一旦停发,意味着市场主体判断供需形势的难度加大。(财新)

北京首次集中供地入账1110亿元, 超七成地块触及竞价“红线”

所有地块均设置了最高上限价格,此次北京集中出让的土地平均溢价率并不高,但因竞报公租房面积等程序,房企到手土地的实际溢价率高于表面溢价率。(财新)

4月价格指数继续攀升, PPI同比上涨6.8%创三年半新高

CPI同比增长0.9%,略低于市场预期,出行服务价格涨势明显但食品价格回落;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叠加低基数,带动PPI同比增速升至2017年11月以来高点 。(财新)

大商所就铁矿石期货合约及相关规则修改方案征求意见

大商所发布关于就铁矿石期货合约及相关规则修改方案征求意见的公告:拟调整铁矿石交割标准品、替代品的质量标准和质量升贴水,增加滚动交割;拟将铁矿石标准仓单注销期由每年的3月份最后1个交易日改为每年的3、9月份最后1个交易日。(财新一线)

降成本清单出炉 预计全年新增减税将超5500亿元

降成本是为企业等市场主体纾困的重要抓手。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提出了减税降费等19项降成本重点任务。根据官方预计,今年全年新增减税将超过5500亿元。(证券日报)

市场谨慎情绪抬升 私募建议关注A股“起落节奏”

5月以来A股市场再度震荡调整,主要股指在最近4个交易日呈现回撤探底态势。来自私募业内的最新多空分析和策略应对观点显示,当前一线私募机构对于股指的多空研判较前期略显谨慎。(中国证券报)

大宗商品内外盘联动创新高 专家预计拐点在二季度

5月11日,多数商品期货仍维持强势,分板块来看,有色金属略有盘整之势,但黑色板块和工业品仍表现出走高态势。(证券日报)

mRNA新冠疫苗全球销量大增 BioNTech一季度营收增长73倍

新冠疫苗BNT162b2已在美加获批用于青少年;除计划与复星设立在华合资公司外,BioNTech亦将于今年在新加坡设立其东南亚总部。(财新)

江苏规范城投融资行为 对负债率高的企业严控新增经营性债务

要求省内各地政府全面摸清融资平台的政府隐性债务、经营性债务和或有负债底数;除地方隐性债务化解资金和预算安排支出,严控地方财政向平台拨款;分类管控不同经营状况的融资平台。(财新)

银保监会:探索信保基金、AMC等参与处置信托风险资产

强调构建信托业风险资产处置市场化机制,包括加强资产估值管理、引入市场化竞争机制、明确损失分担机制等;专业机构开展资产收购,不得以业务创新为名,协助信托公司规避监管。(财新)

【公司要闻】

BioNTech新加坡设立东南亚总部 新工厂每年可生产数亿剂疫苗

新加坡生物医药业迅速崛起,已经成为全球生物医药制造和研发重地。(财新)

市场不利认知抑制销售, 4月特斯拉国内销量环比下跌近三成

在华尔街分析师指出,目前中国市场对特斯拉存在不利认知,特斯拉也可能因安全问题遭遇政策打压。(财新)

锁价定增再添新例 云南白药拟战略入股上海医药

以引入战略投资者为目的的锁价定增,再现A股江湖。去年以来,绝大部分此类锁价定增都遭遇难产,要么撤销要么改为市价定增;今年以来,有多个类似案例获监管层放行,似乎有回暖之意。上海医药此次试水,能否成功还需观察。(上海证券报)

比亚迪半导体上市地锁定创业板

比亚迪半导体终于明确了上市地。5月11日晚间,比亚迪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比亚迪半导体计划分拆至创业板上市。(上海证券报)

社交软件Soul赴美上市 2020年净亏4.9亿元

在微信、QQ夹缝中生长起来的陌生人社交软件如何突破自身发展局限?(财新)

独家|兴业银行董事长落定 原建行副行长吕家进补位

兴业银行近期进行了资产负债表重构,接下来要打造绿色银行、财富银行、投资银行三大品牌,在追赶行业标杆的同时还得警惕不被同业反超。(财新)

【国际财经】

拜登敦促雇主提高工资 但雇员若拒绝工作或将失去失业救济

拜登仍表示除非特别担忧感染新冠,任何人在得到合适的工作机会后都必须选择接受这份工作,否则可能失去联邦失业救济金。(财新)

印度疫情外溢“封国”呼声渐高 世卫警示变种病毒传染力

世卫称,发现自印度的B.1.617型新冠病毒变体传播性有所增强,但疫苗对该变体依然有效;目前,该变体已扩散到美国、英国、中国等30余个国家,尼泊尔、孟加拉等邻国疫情也因印度疫情外溢而急剧恶化。(财新)

日本疫情下办奥运引质疑 菅义伟力争疫苗接种提速

菅义伟提出以每天100万次接种为目标、致力于7月底完成老年人群接种,欲以此颠覆围绕奥运的负面舆论氛围;目前,超过六成日本民众对政府疫情应对打差评,菅义伟内阁支持率亦下滑到35%的新低。(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多位美联储官员认为经济前景光明但仍有风险 讨论减码宽松为时过早

“前景是光明的,但风险仍然存在,我们离目标还很远,”美联储理事Lael Brainard在周二的讲话中表示。“重要的是保持耐心,专注于实现美联储政策指引中设定的充分就业和通胀率目标。”。(彭博)

Colonial Pipeline计划周三就全面重启输油管做出决定

美国能源部长表示,早前受到网络攻击的Colonial Pipeline计划周三就全面重启输油管做出决定,不过即使如此,仍然需要几天时间才能真正启动并运行。(彭博)

【市场】

道指收跌470点

道指跌473.66点,或1.36%,报34269.16点;纳指跌12.43点,或0.09%,报13389.43点;标普500指数跌36.33点,或0.87%,报4152.10点

美油期货收高0.6% 布伦特原油上涨0.3%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36美分,涨幅近0.6%,收于每桶65.28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7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3美分,涨幅0.3%,收于每桶68.55美元

黄金期货周二收跌0.1%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50美元,跌幅近0.1%,收于每盎司1836.10美元

【今日新股】

三孚新科申购代码787359

【本周关注】

5月12日

美国截至5月7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5月7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英国3月工业产出月率(%)

英国3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3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亿英镑)

英国3月季调后贸易帐(亿英镑)

德国4月CPI年率终值(%)

英国3月GDP月率(%)

英国第一季度GDP年率初值(%)

英国第一季度GDP季率初值(%)

美国4月CPI年率未季调(%)

美国4月未季调CPI指数

美国4月核心CPI年率未季调(%)

美国截至5月7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5月7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5月7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发表有关经济前景的讲话

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在国际互换与衍生品协会(ISDA)年度会议上发表讲话

5月13日

日本3月贸易帐(亿日元)

南非3月黄金产量年率(%)

美国截至5月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5月1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4月PPI年率(%)

美国4月核心PPI年率(%)

世界经济论坛于5月13-16日在新加坡召开2021年特别年度会议,2022年度会议将重新回到瑞士达沃斯

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发表讲话

5月14日

中国香港第一季度GDP年率终值(%)

美国4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4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4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4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4月零售销售年率(%)

美国4月工业产出月率(%)

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美联储官员沃勒讨论美国经济前景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5月15日

美国截至5月14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5月14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5月14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发表讲话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