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公募基础设施REITs再申六单 在审项目已被问询

2021年04月29日 07: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钢铁进出口新政出台 5月起钢材出口不再退税;演员郑爽被举报签“阴阳合同”拿1.6亿元片酬 监管部门启动调查;美联储按兵不动不加息 鲍威尔称正严肃权衡数字货币利弊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公募基础设施REITs再申六单,在审项目已被问询

截至4月28日,共计十只REITs正在审核,范围涉及收费公路、仓储物流、产业园区等多方面。(财新)

钢铁进出口新政出台,5月起钢材出口不再退税

政策目的是抑制钢铁产品出口、鼓励进口,以在粗钢减量同时满足国内市场需求;钢材产品出口退税率从13%直降到了0%,初级产品实行零进口暂定税率,出口关税则提高了5个百分点。(财新)

演员郑爽被举报签“阴阳合同”拿1.6亿元片酬 监管部门启动调查

与郑爽育有子女的张恒在微博上公开举报,郑爽出演《倩女幽魂》签订“阴阳合同”避税,实际片酬高达1.6亿元。(财新)

银保监会两年清退违法违规股东2600多个

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常态化,同时制定出台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准则、大股东行为监管指引、关联交易管理办法、董事监事履职评价办法。(财新)

五一将迎爆发式出游,旅游人次创新高热门产品价格上涨

“五一”假期机票、门票、酒店等预订量已显著超2019年同期,价格亦“水涨船高”;全国客流量预计将达2.5亿人次。(财新)

北京再迎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

为加快推进北京冬奥会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建设,结合2021年北京消费季安排,“京彩奋斗者 数字嘉年华”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拟于近期启动。(证券时报)

首次就单一市场发布主题指数系列,MSCI推出20只中国主题指数

4月28日,全球知名投资决策支持工具与服务提供商MSCI宣布,推出20只中国主题指数。MSCI信息显示,20只中国主题指数中,10只为中国A股在岸指数,10只为包含海外上市中国公司的中国全股票指数。(中国证券报)

深圳调整土地供应结构 多宗地块“工改居”

坪山区新增了八块居住用地,对应用地面积为12.5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达58万平方米。(财新)

进一步深化国企分类改革 国资委明确三类企业改革发展主攻方向

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28日表示,要强化国企功能分类意识、深化功能分类内涵、细化功能分类要求,进一步明确不同类型国企改革发展的主攻方向,确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任务精准推进、落实到位。(中国证券报)

继国家版权局后 国家电影局表态严打短视频侵权

国家电影局称,将坚决整治短视频平台及自媒体、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对电影作品的侵权行为。(财新)

扎根实业练内功 制造业盛产“隐形”龙头

A股市场有不少制造业公司具有全球竞争力,这些企业凭借过硬的产品和技术,在细分领域占据优势地位,随着经济强劲恢复交出了靓丽的一季度成绩单。(中国证券报)

方风雷:跨部门统筹和碳市场建设是碳中和亟待解决问题

政治决心之外,还有赖社会共识、科技主导;但眼下最大的问题是顶层设计,现在负责的相关部门对定价、资本市场的理解不够深。(财新)

港股交投畅旺 港交所首季盈利增70%

港股当季日均成交额达2244亿港元,创季度新高,其中五个交易日突破3000亿港元。(财新)

政策支持民宿经济发展 专家建议激励资本加大投入

临近“五一”假期,京郊民宿爆满,在京津冀地区有着丰富民宿资源的黄奕(化名)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山楂小院、黄栌花开、左岸花园等京郊民宿在“五一”假期期间的一居和两居小院都已满房,每间民宿价格比平时贵1000元左右。(证券日报)

24家河南国企出资设立信用保障基金 豫能化为股东之

由河南财政厅全资持股的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牵头设立;意在化解河南国企债务风险、为国企融资增信。(财新)

铜价最高突破9900美元 创十年新高

欧美经济复苏支撑下,4月27日,伦铜盘中最高达9965美元/吨;但分析人士认为,国内铜需求较为疲弱,高铜价将导致下游企业持续承压。(财新)

【公司要闻】

债权人起诉康美破产重整 投资者集体诉讼可能泡汤

2020年亏损277.36亿元,巨亏主要源于230.06亿元的巨额计提,其中存货减值204.83亿元。正在进行的集体诉讼将面临周期拉长,债权打折的问题。(财新)

中国石化一季度同比扭亏 净利增1.9倍

随着国际油价复苏,市场需求回升,中国石化各业务板块均实现盈利,净利润扭亏为盈;当季资本支出以勘探开发和炼油板块为主。(财新)

国寿公布举报事件调查结果:部分属实 当事人撤职

孙某某存在与银行储蓄产品进行对比并承诺额外收益的问题;在销售队伍建设和管理中存在人力不实、活动管理不严的问题;在销售过程中存在虚列费用、套取佣金的问题。(财新)

美国制裁冲击华为业绩,2021年一季度营收下滑16.9%

这是华为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营业收入负增长,主要原因是美国制裁导致华为手机销量大减,华为被迫出售子品牌荣耀。(财新)

江西铜业一季度净利翻5倍

受益于铜价上涨,江西铜业一季度营业收入破千亿,净利润翻五倍。(财新)

华鑫转让合资券商、基金股权 摩根士丹利或全面接盘

合资基金股份全部出清,合资券商仅保留10%的股份。股权转让需获得证监会批准。(财新)

百胜中国一季度新开门店315家 业绩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021年一季度,百胜中国同店销售额同比增加10%,肯德基和必胜客分别增长5%和38%。百胜中国CFO杨家威称,同店销售额完全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尚需时日。(财新)

增收不增利 粤电力一季度净亏4940万元

广东最大电力上市公司粤电力,今年一季度燃料成本同比大增109.4%至58亿元,毛利率下降6.1%。(财新)

【国际财经】

美联储按兵不动不加息,鲍威尔称正严肃权衡数字货币利弊

鲍威尔评论未来利率政策称,目前还不是讨论何时加息的时候,在劳动力市场仍然很不景气的情况下,不太能看到通货膨胀持续上升、通货膨胀预期因此提高的状况。(财新)

中德总理会见两国经济界代表:积极探讨疫苗互认 保证人员正常往来

李克强强调,中国将继续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欢迎包括德国在内的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更好实现互利共赢。(财新)

拜登政府1.8万亿美元10年期计划将加大对美国家庭的支持

拜登政府1.8万亿美元10年期计划将加大联邦政府对美国家庭的支持,同时大幅增加在儿童保育、带薪休假和教育方面的支出。其部分资金来自对最富有美国人加税1.5万亿美元。(彭博)

亚洲开发银行:印度疫情恶化或危及经济复苏

亚洲开发银行认为,印度2021财年还能有望实现11%的增速,但是疫情是最大的风险;亚洲开发银行还在报告中上调了中国2021年经济增速预测。(财新)

华裔女性徐若冰获提名为美国防部主管研发的副部长 出身军火行业

今年67岁的徐若冰出生在台北,10岁时移民美国,她在2012—16年间担任美国陆军部负责采购、物流和技术的助理部长。(财新)

欧委会主席回顾在土耳其遭冷遇风波:我感到受伤、被孤立

“作为一名女性和一名欧洲人,我感到受伤和被孤立”,冯德莱恩回顾道,“我不得不得出这样的结论:这件事发生是因为我是女性。如果我穿西装、打领带,还会发生这种事吗?”(财新)

中国赴美国旅行限制松绑 中美航线机票价上涨万元

调整入境政策后,滞留在华的数十万赴美留学生可直飞美国返校,短期将增加中美航班需求,美国航空公司称,正申请复航更多中美航线航班。(财新)

【市场】

道指收跌160点

道指跌164.55点,或0.48%,报33820.38点;纳指跌39.19点,或0.28%,报14051.03点;标普500指数跌3.54点,或0.08%,报4183.18点

美油期货周三收高1.5%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92美分,涨幅1.5%,收于每桶63.86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85美分,涨幅1.3%,收于每桶67.27美元

黄金期货价格周三收跌0.3%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4.90美元,跌幅0.3%,收于每盎司1773.90美元;5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32美分,跌幅1.2%,收于每盎司26.09美元

【今日新股】

福莱新材申购代码707488;力源科技申购代码787565

【本周关注】

4月29日

美国4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上限(%)

美国4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下限(%)

新西兰3月贸易帐(亿纽元)

德国4月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4月季调后失业人数变动(万人)

欧元区4月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4月工业景气指数

欧元区4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德国4月CPI年率初值(%)

美国截至4月24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4月17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第一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第一季度GDP平减指数初值(%)

美国第一季度消费者支出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3月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公布其利率决议并发表声明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后举行新闻发布会

美联储理事夸尔斯就金融监管发表讲话

4月30日

日本4月东京CPI年率(%)

日本3月失业率(%)

中国4月官方制造业PMI

法国第一季度GDP年率初值(%)

法国第一季度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一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一季度未季调GDP年率初值(%)

欧元区第一季度季调后GDP季率(%)

欧元区第一季度季调后GDP年率(%)

欧元区4月未季调CPI年率初值(%)

欧元区4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初值(%)

欧元区3月失业率(%)

美国3月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3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3月个人支出月率(%)

加拿大2月季调后GDP月率(%)

加拿大2月季调后GDP年率(%)

美国4月芝加哥PMI

美国4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中国 台湾证券交易所 劳动节补假,休市一天

中国 上期所、郑商所、大商所、上金所 劳动节假期,不进行夜盘交易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主持由纽约经济俱乐部主办的在线对话

惠誉国际评级将公布德国的信用评级

5月1日

美国截至4月30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4月30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4月30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美国 纽约证券交易所 美国市场五一照常开市,因美国的劳动节不在5月

中国 上期所、大商所、郑商所、上金所、中金所 5月1日至5日放假调休,共5天。4月25日(星期日)、5月8日(星期六)上班

中国 沪深交易所 5月1日至5日放假调休,共5天。4月25日(星期日)、5月8日(星期六)上班

中国 香港交易所 5月1日至5日放假调休,共5天。4月25日(星期日)、5月8日(星期六)上班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