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期货法》正式“一读” 其他衍生品市场纳入规范

2021年04月27日 07: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500艺人求下架“切条号” 国家版权局将打击短视频侵权;宝钢股份首季净利增近2.5倍;特斯拉第一季度利润超过预期;美团“二选一”遭市监总局立案 和阿里案认定有何区别?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习近平在柳州考察调研

26日下午,正在广西柳州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了解企业改革创新、制造业和特色产业发展情况。(新华社)

《期货法》正式“一读”,其他衍生品市场纳入规范

《期货法》(草案)统筹考虑两个市场,系统规定期货市场各项制度,兼顾规范其他衍生品市场,但最终出台的法律还存在很大变数。(财新)

500艺人求下架“切条号”,国家版权局将打击短视频侵权

4月9日,长视频平台和内容制作方联合声明反短视频侵权后,各短视频平台对“切条号”并无明显整改。(财新)

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东出资渐次获批 实体化运作在望

中行、工行等金融机构股东的出资获批,旨在以市场化方式发挥财政资金带动作用;首期规模885亿元。(财新)

商务部等20部门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

经国务院同意,近日,商务部等20个部门联合印发实施《关于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若干措施的通知》。制定出台《通知》,主要有“三个考虑”。一是细化落实《总体方案》部署要求,推进贸易自由便利政策制度的系统集成创新;二是满足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回应市场主体实际诉求;三是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实现2025年前分阶段发展目标。(商务部)

中办、国办称,健全碳排放权交易机制,探索碳汇权益交易试点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其中指出,鼓励通过政府管控或设定限额,探索绿化增量责任指标交易、清水增量责任指标交易等方式,合法合规开展森林覆盖率等资源权益指标交易。健全碳排放权交易机制,探索碳汇权益交易试点。健全排污权有偿使用制度,拓展排污权交易的污染物交易种类和交易地区。探索建立用能权交易机制。探索在长江、黄河等重点流域创新完善水权交易机制。(财新一线)

上海集中上市1.4万套新房房源 六成房源针对刚需

认筹新规延长认购时间至七天,并要求所有项目信息在房地产交易中心网站进行公示。(财新)

六部门称,加强轻资产住房租赁企业监管,单次收取租金原则上不超3个月

住建部等6部门近日印发《关于加强轻资产住房租赁企业监管的意见》,明确要求各地加强住房租赁企业从业管理,开展住房租赁资金监管,禁止套取使用住房租赁消费贷款,合理调控住房租金水平。《意见》针对从事转租经营的轻资产住房租赁企业,明确要求各地加强从业管理的同时,规范住房租赁经营行为,住房租赁企业应当将经营的房源信息纳入所在城市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单次收取租金的周期原则上不超过3个月。(财新一线)

一季度私募持仓现结构性调整 19家百亿元级私募持股61只

随着一季报陆续披露,多家百亿元级私募持仓情况再度呈现。记者根据最新数据发现,19家百亿元级私募一季度合计持有个股61只,持股市值超过308亿元;其中,高毅资产无论是在持股数量还是持股市值,均位居首位,分别为12只个股、229.67亿元。(证券日报)

27省份一季度成绩单:基数导致东高西低 海南两年平均增速超疫情前

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东部增速总体高于西部和东北;在经济因素、政策因素和基数效应共同作用下,湖北同比增速大幅反弹。(财新)

碳中和如何影响各地经济?对采矿业、电力行业依赖度较高地区面临挑战

对采矿业、电力等行业依赖度高的省份,可能面临当地税收收入骤减,其他省份或需分摊资源大省的转型成本、共享低碳技术。(财新)

内地香港“债券通”南向交易或7月启动

南向通开通初期预计将在投资者资质以及可投资标的上有所限制。(财新)

钢价高企观望情绪浓厚 钢材出货量下降明显

日前,普氏铁矿石价格指数时隔十多年再次突破180美元/吨。铁矿石价格持续走高,助推钢材价格上涨。在钢价高企的背景下,下游对钢材的需求开始出现下滑。据机构统计,4月20日,北京建材市场10家大户日出货量合计8000吨,较4月1日的17400吨下降了9400吨,降幅超过54.02%。(中国证券报)

上周融资客加仓逾70亿元 医药和有色股受青睐

数据显示,上周沪深市场融资净流入金额为74.20亿元。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显顺表示,从基金季报来看,微观交易结构问题尚未明显改善,筹码压力仍需时间震荡消化。(中国证券报)

多家银行涉房信贷违规被处罚 “假按揭”成严打重点

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对银行业违法违规现象依然保持高压监管态势。记者对相关信息梳理后发现,从处罚案由来看,除了违规发放贷款、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等“老生常谈”的问题外,“假按揭”等违规现象仍然突出。(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美团“二选一”遭市监总局立案,和阿里案认定有何区别

区域市场企业二选一判定难度低于全国市场,在此之前,已有区域外卖平台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遭到反垄断处罚,美团在吉林等地也已因“二选一”遭不正当竞争处罚。(财新)

相关报道:封面报道|阿里之后美团“二选一”遭调查 互联网反垄断大戏连台

宝钢股份首季净利增近2.5倍

受益于钢材价格上涨,宝钢股份一季度净利大增;因母公司宝武集团掌握有全球最大钢铁产能,公司在供给受限前提下产能具备稀缺资源属性,未来盈利有望继续上升。(财新)

特斯拉第一季度利润超过预期

特斯拉第一季度利润超过预期,维持未来几年交付量每年增长50%的展望不变。(彭博)

茶颜悦色起诉茶颜观色侵权获胜 后者赔偿170万

茶颜悦色起家于长沙,对于向全国扩张十分谨慎,“山寨店”规模远超正牌门店2019年年中,茶颜观色已开设了400多家门店,而茶颜悦色彼时仅有130多家。(财新)

东方财富三高管变更 董事长未动

创始人、董事长其实表示,这是老人让位给年轻人,跟监管没有任何关系。(财新)

韵达股份:快递行业相关立法工作及后续执法、监管活动的具体影响具有不确定性

韵达股份( 002120.SZ )披露股价异动公告称,通过不断完善快递产业发展相关立法和加强执法活动,有利于减少快递行业恶意竞争、规范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有利于维护商家、消费者、快递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可能对局部地区快递市场价格、企业运营环境、服务水平提升等产生积极影响,对快递企业的业务量、市场份额及收入可能带来一定影响。快递行业相关立法工作及后续执法、监管活动的具体影响还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财新一线)

科兴制药:与海昶生物签署药品合作协议

科兴制药(688136.SH)公告,公司与海昶生物签署了药品合作协议,海昶生物将其研发产品管线中研发代号为HC007的除美国市场外商业化权益转让给公司,双方拟就HC007的合作开发、商业化、技术转移、产业化及持证权益转移开展合作。科兴制药根据具体合作的研发及商业化、产业化和持证权益转让进度向海昶生物支付累计不超过7000万的签约金和里程金;同时按双方约定的条件及方式向海昶生物支付销售权利金。(财新一线)

君康人寿总裁离职 王洪斌为临时负责人

在君康人寿爆出股东占用巨额资金后,包括于卫红在内的部分中高层曾提出辞职,但未获监管批复;公司官网上未撤下其与董事长路长青的名字。(财新)

【国际财经】

拜登周三将向国会详细说明对富人的增税计划

拜登周三将向国会详细说明对富人的增税计划,料面临两党议员围攻。白宫高级经济顾问表示,拜登将把资本利得税上调的收入门槛定为100万美元以上。(彭博)

印度陷疫情风暴日增病例逾30万 为保经济仍不停产

截至4月25日,印度总共记录了1696万例感染病例,累计有19.2万例死亡病例,仅4月25日当天便有2767人死亡。相较最近一波疫情初期的3月,4月同期的每日新增病例增加了8倍,死亡人数增加了10倍。(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欧盟拟放宽入境限制 已接种疫苗美国人有望今夏赴欧旅行

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称,美国有望在今年6月中旬前完成对70%成年人口的疫苗接种,届时欧洲对美国开放边境的时机就将成熟,这将十分利好依赖夏季旅游收入的希腊等欧洲国家。(财新)

外交部:日方将邀请中国专家加入核污染水处理技术工作组

日前已向中方确认,将邀请中国专家加入工作组,中方将全力支持机构的后续工作,日方在启动核污染水排海之前,应该切实满足中方等利益攸关方和国际社会的关切。(财新)

印尼海军潜艇失事 遇难53人中包括潜艇部队指挥官

船体断成至少三截,舰上的53名印尼海军成员全部罹难。(财新)

【市场】

美股周一收盘涨跌不一,纳指创历史最高收盘纪录

道指跌61.92点,或0.18%,报33981.57点;纳指涨121.97点,或0.87%,报14138.78点;标普500指数涨7.45点,或0.18%,报4187.62点

纽约金价26日上涨

6月黄金期价26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3美元,收于每盎司1780.1美元,涨幅为0.13%;5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13.4美分,收于每盎司26.209美元,涨幅为0.51%

国际油价26日下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23美元,收于每桶61.91美元,跌幅为0.37%;6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46美元,收于每桶65.65美元,跌幅为0.70%

【今日新股】

博众精工申购代码787097

【本周关注】

4月27日

中国3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金额-单月(亿元)

中国3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年率-单月(%)

日本4月央行政策余额利率(%)

日本4月央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

英国4月CBI零售销售差值

美国2月FHFA房价指数月率(%)

美国4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会后发布经济展望报告

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开始为期两天的利率会议

4月28日

美国截至4月23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4月23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CPI年率(%)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CPI季率(%)

德国3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瑞士4月瑞信/CFA经济预期指数

加拿大2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2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3月批发库存月率初值(%)

美国截至4月23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4月23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4月23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欧洲央行执委施纳贝尔发表讲话

第16届OPEC+产油国部长级会议

美国总统拜登在国会联席会议上发表报告

4月29日

美国4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上限(%)

美国4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下限(%)

新西兰3月贸易帐(亿纽元)

德国4月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4月季调后失业人数变动(万人)

欧元区4月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4月工业景气指数

欧元区4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德国4月CPI年率初值(%)

美国截至4月24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4月17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第一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第一季度GDP平减指数初值(%)

美国第一季度消费者支出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3月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公布其利率决议并发表声明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后举行新闻发布会

美联储理事夸尔斯就金融监管发表讲话

4月30日

日本4月东京CPI年率(%)

日本3月失业率(%)

中国4月官方制造业PMI

法国第一季度GDP年率初值(%)

法国第一季度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一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一季度未季调GDP年率初值(%)

欧元区第一季度季调后GDP季率(%)

欧元区第一季度季调后GDP年率(%)

欧元区4月未季调CPI年率初值(%)

欧元区4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初值(%)

欧元区3月失业率(%)

美国3月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3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3月个人支出月率(%)

加拿大2月季调后GDP月率(%)

加拿大2月季调后GDP年率(%)

美国4月芝加哥PMI

美国4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中国 台湾证券交易所 劳动节补假,休市一天

中国 上期所、郑商所、大商所、上金所 劳动节假期,不进行夜盘交易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主持由纽约经济俱乐部主办的在线对话

惠誉国际评级将公布德国的信用评级

5月1日

美国截至4月30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4月30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4月30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美国 纽约证券交易所 美国市场五一照常开市,因美国的劳动节不在5月

中国 上期所、大商所、郑商所、上金所、中金所 5月1日至5日放假调休,共5天。4月25日(星期日)、5月8日(星期六)上班

中国 沪深交易所 5月1日至5日放假调休,共5天。4月25日(星期日)、5月8日(星期六)上班

中国 香港交易所 5月1日至5日放假调休,共5天。4月25日(星期日)、5月8日(星期六)上班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