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经济学家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全面复苏 但分化加剧

2021年04月12日 07: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全面推行注册制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和条件;海南“37条”力推跨境资管试点 市场等待细则出炉;旺季来临 水泥头部企业忙扩张;阿里巴巴被罚182.28亿元 反垄断认定有哪些突破?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李克强表示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

4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就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听取意见建议。(新华社)

经济学家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全面复苏 但分化加剧

最典型的差距表现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差距;政策支持力度的差异是首要原因,防疫状况和疫苗接种情况也是原因。(财新)

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称全面推行注册制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和条件

“全面推行注册制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和条件,所以当前应该积极地为下一步全面推行注册制创造条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4月10日在2021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表示。(上海证券报)

银保监会:鼓励会管银行对普惠涉农贷FTP优惠不低于75BP

鼓励设立三农金融事业部的商业银行,将分支机构乡村振兴相关指标考核权重设置为不低于10%;鼓励在县域设有分支机构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明确县域存贷比内部考核要求。(财新)

国家卫健委强调疫苗接种不可简单化“一刀切”

中国疫苗接种覆盖率和群体保护效果受到瞩目,也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卫健委官员强调坚持“应接尽接”和自愿原则相结合,专家则指出现有疫苗保护率不高的问题有待解决。(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疫苗接种进行时

海南“37条”力推跨境资管试点,市场等待细则出炉

探索开展跨境资产管理业务试点、放宽个人跨境交易、将海南自由贸易港纳入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支持海南相关基金发展以及支持符合条件的海南企业IPO。(财新)

旺季来临,水泥头部企业忙扩张

水泥价格迎来季节性上涨。其中,江浙沪地区开启第二轮价格上涨,珠三角地区开启第三轮上涨。受下游地产基建拉动,水泥需求量持续增长,水泥社会库存持续下降。在此背景下,海螺水泥(600585.SH)等头部水泥企业纷纷通过招拍挂方式取得采矿权,为后续产能扩张打下基础。(中国证券报)

上交所:进一步提高注册制下保荐机构执业质量

上交所日前组织召开科创板保荐机构座谈会,23家保荐机构参加会议,会议对如何把握好科创板定位及进一步提高注册制下的执业质量进行了研讨。(中国证券报)

金融委“点名”大宗商品,透出关心信心与耐心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日前召开第五十次会议,强调“要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特别是关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笔者认为,金融委的这一表态至少透露出四方面信息。(证券日报)

拥抱“碳中和” 掘金新能源革命万亿赛道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我国实现“碳中和”的决心十分坚定。“碳达峰”“碳中和”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包括生态环境部、能源部、工信部、央行等多部委多领域均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紧制定行动方案,“碳中和”规划整体稳步推进。实现“碳中和”的坚定决心也将深刻影响我国的能源结构、工业生产,甚至是消费方式。笔者认为,实现“碳中和”的途径有很多,但最为核心的路径则是大力发展新能源。“碳中和”浪潮的兴起或意味着新能源革命的到来,其中也蕴育着万亿级的投资机遇。(中国证券报)

重磅!公募大佬最新持仓变动曝光

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部分基金经理持仓情况也得以曝光。睿远基金傅鹏博加仓高能环境(603588.SH)、新进万华化学(600309.SH)成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表现出对周期股的青睐。去年股基冠军赵诣大幅加仓振芯科技(300101.SZ)。(上海证券报 )

证监会迎来第六轮巡视 四个巡视组已经进场

此前五轮巡视发现的问题主要包括:个别干部及家属违规买卖股票、不如实申报个人事项、公车私用、违规公款出国旅游、违规超标领取薪酬、违规因私出国(境)、办公用房超标等。(财新)

过半A股公司发布2020年成绩单:全年稳中有增 多行业逆势爆发

截至4月11日,2167家A股公司披露了2020年年报或业绩快报,占A股公司总数过半。其中,2017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为93.08%。2167家公司的整体营收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增幅为2.75%(可比公司,下同);整体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86%,剔除金融类公司后的整体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48%。(上海证券报)

深交所:积极引导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双向沟通

为持续掌握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状况,引导规范上市公司投关工作,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近期深交所开展了2020年深市上市公司投关状况调查。这是深交所连续第二年开展此类调查活动,共收到2290份有效问卷,覆盖97%的深市上市公司。(证券时报)

港府首用第三方支付派发市民福利 微信支付宝入选

香港特区政府将向合资格市民派发每人5000港元电子消费券,用于支持受新冠疫情冲击的本地经济。(财新)

35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 拟派现金“红包”逾71亿元

随着新三板挂牌企业2020年年报陆续披露,挂牌企业的分红预案也陆续出炉。记者据数据整理,截至4月11日,新三板市场挂牌企业数量达7748家,披露2020年年报的企业有1004家,占比13%。在披露年报的挂牌企业中,有391家企业的分红方案已获得董事会通过或股东大会通过,或已进入实施分配过程。(证券日报)

今年可转债融资即将突破千亿元 

4月尚未过半,今年的可转债市场融资额就将突破千亿元大关。4月12日,苏州银行50亿元可转债和东湖高新15.5亿元转债将启动网上申购。一旦发行成功,今年可转债市场融资金额也将暂时超过IPO融资。(上海证券报)

IC封测企业业绩大爆发 百亿扩产正密集筹划

半导体产业的高景气度,在日前陆续披露的芯片上市公司年报以及一季报业绩陆续彰显。不仅晶圆厂,下游芯片封装测试厂也多表示产能供不应求。(证券时报)

多地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 专家称大规模普及存三方面挑战

自去年4月份数字人民币试点正式在苏州落地应用以来,目前已经在包括北京、上海、深圳等多个城市以及未来的冬奥会场地开展试点。(证券日报)

供应预期偏紧 钢价高位徘徊

钢材需求旺盛、唐山钢企受到严格限产管制,以及国家层面确保2021年粗钢产量同比下降目标的多种因素推动下,钢价将保持高位走势。(财新)

风电、光伏将告别中央补贴 逐步向市场化迈进

2021年起,中央财政将不再对新备案的集中式、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和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进行补贴,2022年起,新建户用分布式光伏也将告别中央补贴。(财新)

公募基金年内热衷参与定增 获配规模同比骤增400%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在定增市场中获配新发定增项目数量和定增规模接连攀升,较去年同期出现大幅增长。截至4月11日,年内基金管理人已累计获配定增项目近177亿元,同比骤增近400%。(证券日报)

“A拆A”已有2单注册生效 13家子公司处于IPO审核流程

近日,和而泰(002402.SZ)和宁波港(601018.SH)分别发布分拆子公司铖昌科技宁波远洋A股上市的预案,其中,宁波远洋拟分拆至上交所主板上市,铖昌科技尚未确定分拆上市目标板块。(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阿里巴巴被罚182.28亿元,反垄断认定有哪些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182.28亿元的处罚金额,是国家发改委2013年针对高通的60.88亿元反垄断罚款的3倍,刷新中国反垄断罚款纪录。(财新)

新华三全面进军PC市场 挑战中国前三目标如何实现?

新华三计划,最初两年先做商用PC市场,第三年开始进军消费市场。与面向2B的服务器市场不同,新华三如何打开PC消费市场颇具挑战。(财新)

广汽埃安是否独立上市? 广汽集团称正在专题研究

广汽集团在技术日上主推两种电池新技术,分头解决电动车的续航和充电难点。行业资深人士称,专家在评价电池好坏时要看数百页说明书,单纯看一项指标,无法辩明电池好坏。(财新)

上汽集团:汽车硬件要可插拔可扩展 软件要可买卖可订阅

上汽集团计划五年内向智能电动汽车投资3000亿元。在软件平台前景方面,上汽零束CEO李君称,前期不追求盈利,做大规模让利开发者。(财新)

TCL拟定增120亿元 新面板产线落地广州

IT市场持续火热,TCL意在补强中尺寸面板产能,广州市参与投资两条新产线。(财新)

王卫因顺丰业绩变脸致歉 称亏损系业务调整所致

王卫称,一季度亏损超出预期,主因是2020年第四季度开始的业务调整造成成本上升。王卫承诺,未来不再发生类似问题。(财新)

【国际财经】

拜登1.52万亿美元预算计划出炉,寻求加大医疗卫生和教育支出

美国总统拜登提出规模1.52万亿美元的2022财年预算案,内容包括建议大幅加大资金投入,来应对不平等、疾病和气候变化问题。(彭博)

美参议院提283页跨党派法案 欲推动对华战略竞争

法案寻求投资美国的基础设施和技术发展,强调优先考虑军事投资以“达到美国在印太地区的政治目标”,并呼吁国会确保联邦政府预算与同中国竞争的战略需要“相匹配”;预计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将于4月14日商讨并表决这项法案。(财新)

美联储主席称美国经济增长有望加速,但仍面临新冠疫情风险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得益于疫苗接种增加以及强大的政策支持,美国经济处在未来经济增长和就业走强的“拐点”,但新冠疫情仍构成威胁。(彭博)

欧盟女掌门在土耳其遭遇座次礼宾风波 引性别歧视质疑

尽管对座次安排感到惊讶,冯德莱恩依然选择了继续进行和埃尔多安会谈,而不是对此事当场发难。(财新)

伊朗呼吁韩国尽快解冻伊朗在韩资金

伊朗第一副总统贾汉吉里11日表示,韩国冻结伊朗在韩资金干扰伊朗抗击新冠疫情,韩方应尽快解冻伊朗资金。(新华社)

英国脱欧触动北爱尔兰前途归属敏感神经 多地连日骚乱

亲英国的“统一派”支持者不满英国政府在脱欧协议中,向欧盟作出的妥协,并认为在英国本岛和北爱尔兰间的人货流通中,实际性地设下了边检、防疫、海关关卡等安排,破坏了北爱尔兰在联合王国中的地位。(财新)

【市场】

美股期货早盘上涨 标普500指数创新高

道指期货涨41.0点或0.12%,报33666.0点,标普500指数期货涨3.50点或0.09%,报4116.38点,纳指期货涨20.75点或0.15%,报13823.25点

上周美国WTI原油下跌3.5% 布伦特原油跌3%

上周五,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35美分,跌幅0.6%,收于每桶59.25美元;作为全球原油价格基准的伦敦洲际交易所5月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7美分,跌幅0.4%,收于每桶62.93美元

上周黄金期货上涨1% 白银期货涨1.3%

上周五,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3.40美元,跌幅0.8%,收于每盎司1744.80美元;白银期货价格下跌26美分,跌幅1%,收于每盎司25.33美元。本周白银期货上涨1.3%

【今日新股】

华恒生物申购代码787639;商络电子申购代码300975

【本周关注】

4月12日

日本3月PPI月率

日本3月PPI年率

日本3月季调后银行贷款年率

日本3月季调后除信托外银行贷款年率

法国3月BOF商业信心指数

瑞士截至4月9日当周国内活期存款周平均额(亿瑞郎)

瑞士截至4月9日当周活期存款总计金额(亿瑞郎)

加拿大截至4月9日当周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霍尔丹发表讲话

英国央行委员滕雷罗将就经济冲击和贸易问题发表讲话

4月13日

澳大利亚3月NAB商业信心指数月率

中国3月贸易帐-人民币计价(亿元)

中国3月出口年率-人民币计价(%)

中国3月进口年率-人民币计价(%)

中国3月贸易帐-美元计价(亿美元)

中国3月出口年率-美元计价(%)

中国3月进口年率-美元计价(%)

英国2月GDP月率(%)

英国2月工业产出月率(%)

英国2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2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亿英镑)

英国2月季调后贸易帐(亿英镑)

欧元区4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德国4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南非2月黄金产量年率(%)

美国3月CPI年率未季调(%)

美国3月未季调CPI指数

美国3月核心CPI年率未季调(%)

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在牛顿尼德姆地区商会举办的线上会议上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OPEC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4月14日

美国截至4月9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4月9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新西兰4月官方现金利率决定(%)

美国3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3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截至4月9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4月9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4月9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新西兰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4月15日

澳大利亚3月季调后失业率(%)

澳大利亚3月就业人口变动(万人)

澳大利亚3月RBA外汇交易-市场渠道(亿澳元)

德国3月CPI年率终值(%)

美国3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3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3月零售销售年率(%)

美国截至4月1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4月3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3月工业产出月率(%)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

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美联储克拉里达就政策框架发表讲话

韩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4月16日

中国1-3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率-YTD(%)

中国第一季度GDP年率-单季度(%)

中国第一季度GDP总量(亿元)

中国第一季度GDP季率(%)

中国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

中国1-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YTD(%)

中国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月率(%)

中国1-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YTD(%)

中国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中国第一季度GDP年率-YTD(%)

欧元区3月未季调CPI年率终值(%)

美国3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3月新屋开工年化总数(万户)

美国3月营建许可月率(%)

美国3月营建许可总数(万户)

美国4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在纽约大学线上货币市场会议上就金融稳定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美联储梅斯特参加会议,讨论经济包容性

欧元区财长会议

4月17日

美国截至4月16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4月16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4月16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