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青岛国资团75亿接盘国融证券 长安投资出让控制权

2021年04月09日 15: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除青岛国信公告的68.4亿元,加上另外两家受让人,此次拿下国融证券控股权的协议金额合计75亿元。除了控制权,青岛国信还要求国融证券注册地迁往青岛
4月8日,青岛国资背景的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将作价68.4亿元拿下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控股权。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全月)4月8日,青岛国资背景的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青岛国信”)发布公告,将作价68.4亿元拿下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融证券”)控股权。做大内资券商大背景下,民营控股股东让渡券商牌照的消息备受关注,相关交易仍需相关监管机构审批。

  细看交易结构,青岛国信通过受让国融证券现有股份、认购其增资的方式进行股权投资。目前,青岛国信已与协议各方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及增资协议,各协议金额合计 68.4亿元,占青岛国信2019 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21.59%。

  值得注意的是,“青岛国信公告金额是68.4亿元,事实上,算上另外两家受让机构青岛海控集团经控集团的出资,这次交易总价格达75亿元,每股6.15元。”一位知情人士指出,青岛方面共有四家机构出资:在青岛国信之外,还包括青岛国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青岛海控集团金融控股有限公司、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后两家虽与青岛国信不是一致行动人,但在双方近半年的沟通中,一直和青岛国信绑定在一起。按国融证券净资产每股2.33元计算,此次交易的定价仍达到了2.64倍PB(市净率),虽比此前的80亿对应的2.88倍PB略有下降,但以国融证券在券商中较为排后的排名来看,这一定价仍不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