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IMF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至8.4%

2021年04月07日 07: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多地首批集中供地公示 房价地价联动或成趋势;深交所:康得新股票终止上市;中远海控预计一季度净利155亿元 超2020年全年逾五成;顺控发展:股票交易异常波动 停牌核查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IMF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至8.4%

4月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将增长6%,较1月份预测值上调0.5个百分点。其中,预计中国经济将增长8.4%,较1月份预测值上调0.3个百分点。不过报告也认为,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仍然具有高度不确定性,将主要取决于疫情发展及政策行动的效果等。(证券时报)

多地首批集中供地公示,房价地价联动或成趋势

邓浩志提出,房价和地价联动,本质是对楼市进行严格限价。要警惕这些城市再度出现一二手房价格倒挂,新房严重供不应求的现象。(财新)

3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大幅升至54.3,就业重回扩张

服务业供求增速反弹,外需仍较疲弱,就业明显改善,通胀压力持续增加;服务业大幅改善,带动财新中国综合PMI上升1.4个百分点至53.1。(财新)

相关专题:3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大幅升至54.3

深市两板合并,主板+创业板新格局

在行情展示上,相关单位在技术系统的交易、行情展示等前端界面不再设置中小板股票专区。(财新)

清明假期出行同比增142% 航空、铁路均录得逾两倍增长

被压抑的出游需求在清明小长假得到初步释放,其中国内航线日均航班量已较2019年同期增长13%;预计“五一”假期和暑期,旅游出行或将迎来更大规模回暖。(财新)

相关新闻:清明国内出游1.02亿人次 旅游消费缓慢恢复

证监会集中公示投行业务违规处罚信息,持续强化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

4月6日,证监会官网在机构监管部的“投行业务违规处罚信息”栏目作集中公示,涉及行政监管类决定29条、自律监管类决定9条,落款日期多在今年1月至3月。其中,多数监管决定的实施对象为违规保荐代表人,同时有10家券商“上榜”,包括海通证券五矿证券中信证券东方证券国金证券中信建投中山证券中金公司,以及东吴证券西部证券。(上海证券报)

银保监会就银行保险业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作出部署

各级监管部门要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涉农信贷的贷后管理,避免信贷资金被挪用。控制对农村地区“两高一剩”行业、房地产等领域信贷投放,严禁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上海证券报)

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涨 苯乙烯涨超3%

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涨,油脂、化工板块涨幅居前,苯乙烯涨超3%,豆油、棉花、玻璃、棕榈、乙二醇、郑油、沪锡涨超2%,沪镍、短纤、纸浆、沪铜、沪锌涨超1%。苹果、豆一、生猪、纯碱跌逾2%,燃油、沥青、沪铅跌逾1%。(财新一线)

穆迪:影子银行增长趋势扭转 但银行理财反弹

委托贷款、信托贷款规模下降,银行理财增长4万亿元;2021年影子银行可能会进一步萎缩,原因是监管部门将继续控制其增长。(财新)

证监会同意4家公司科创板IPO注册

证监会消息,近日按法定程序同意以下企业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博众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睿昂基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海盐力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和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财新一线)

深圳进一步规范住房公积金管理

4月6日,深圳市司法局发布关于征求《深圳经济特区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告。其中,《条例》明确规定,在优先保证缴存职工提取和贷款资金需求的前提下并经批准后,公积金管理中心可以探索采取发放项目贷款等方式使用住房公积金支持租赁住房发展,以落实国家试点工作的要求。(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深交所称,康得新股票终止上市

深交所决定对康得新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公司股票自4月14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财新一线)

中远海控预计一季度净利155亿元 超2020年全年逾五成

一季度集装箱运价环比增超五成,中远海控2020年四季度单季实现净利超60亿元,2021年一季度环比增幅158%。(财新)

顺控发展称,股票交易异常波动 停牌核查

顺控发展公告,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明日开市起停牌核查。公司股票自2021年3月8日至4月6日收盘价累计涨幅为869.80%,累计换手率为581.05%,跟公司基本面偏离较大。(财新一线)

*ST众泰:不存在与特斯拉、小米等进行过有关商谈或者签订合作协议的情形 股票复牌

*ST众泰公告,近期,公司就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相关事项进行了必要的核查。鉴于相关核查工作已完成,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将于2021年4月7日开市起复牌。据有关传言,本公司此次预重整投资人是特斯拉、小米、蔚来或者宝能。经向公司预重整管理人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核实,特斯拉、小米、蔚来和宝能均不是《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开招募投资人进展的公告》中提到的有关协议的相对方。公司亦不存在与其进行过有关商谈或者签订合作协议的情形。(财新一线)

重整启动后新增涉案金额近30亿元 多家银行踩雷华晨集团

2020年11月14日,华晨集团公告称,已构成债务违约金额合计65亿元,逾期利息金额合计1.44亿元。(财新)

“果链”龙头市值蒸发376亿 高瓴、睿远等136家机构调研

数据显示,4月6日,苹果供应商领益智造早盘一度涨逾9%,收报8.89元,涨幅达5.58%,总市值达627亿元。消息面上,4月6日,领益智造披露了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该记录表显示,3月31日下午,广发证券团队组织了一场电话会议。领益智造董事长兼总经理曾芳勤等人参加。高瓴资本、睿远基金等136家机构参加了这次电话会议。(中国证券报)

叮咚买菜完成7亿美元D轮融资 资本持续加注社区

叮咚买菜服务范围已覆盖北上广深等29个一线城市,前置仓+即时到家模式能否跑通低线城市仍有争议。(财新)

【国际财经】

苏伊士运河因船舶事故再次停航4小时 亚欧航线脱班情况将加剧

苏伊士运河于4月3日恢复正常,但此次事故造成苏伊士运河再次停航4小时之久;业内人士称,此次短暂停航将打乱刚开始恢复的船期,加剧亚欧线脱班的情况。(财新)

相关新闻:封面报道|“世纪堵船”冲击波(附视频)

瑞信成立危机小组应对Archegos事件 两高管辞职

投资银行首席执行官Brian Chin和首席风险合规官Lara Warner将卸任。此外,董事会主席主动提议免除150万瑞士法郎的主席费,董事会还提议减少股息为每股0.1瑞士法郎,此前预期是每股0.29瑞士法郎。(财新)

全球股票基金在第一季度创纪录吸引3,720亿美元资金流入

根据美国银行策略师,投资者在2021年第一季度买入创纪录数量的股票,慷慨的刺激措施和对经济复苏的押注推动3,720亿美元资金流入全球股票基金。(彭博)

美财长吁设定全球最低企业税 助力拜登大规模基建计划

耶伦称,设定全球统一的最低企业税有助于终结各国竞相压低企业税率、侵蚀企业税基的行为,从而确保各国政府能拥有稳定的税收体制和足够的税收,以应对危机和投资必要的公共产品。(财新)

俄罗斯总统任期法案生效 普京可最长执政至2036年

新生效的法律将俄罗斯现任总统的既往任期“归零”,意味着普京有权在2024年完成本届任期后再次参选总统;该法还规定,未来俄罗斯公民最多只能担任两届总统,不允许再交替担任总统和总理职位。(财新)

为防运动员染疫风险 朝鲜决定不参加东京奥运会

有担忧认为,朝鲜此举恐影响其他国家对东京奥运的态度;日本首相菅义伟日前表示,将在本月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上,邀请美国总统拜登于东京奥运期间访日。(财新)

【市场】

创新高后美股下滑 道指收跌近100点

道指跌96.95点,或0.29%,报33430.24点;纳指跌7.21点,或0.05%,报13698.38点;标普500指数跌3.97点,或0.10%,报4073.94点

黄金期货连续第四日上涨 创5周来最高收盘价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4.20美元,涨幅0.8%,收于每盎司1743美元

美国WTI原油收高1.2% 布伦特原油上涨1%

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68美分,涨幅1.2%,收于每桶59.33美元

【今日新股】

深圳瑞捷申购代码300977;上声电子申购代码787533;龙高股份申购代码707086

【本周关注】

4月7日

美国截至4月2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4月2日当周API库欣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4月2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4月2日当周API精炼油库存变动

中国3月实际外商直接投资年率

中国3月实际外商直接投资(亿人民币)

中国1-3月实际外商直接投资年率-YTD

日本2月领先指标初值

日本2月领先指标月率初值

日本2月同步指标初值

日本2月同步指标月率初值

德国3月Markit综合PMI终值

德国3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

欧元区3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

欧元区3月Markit综合PMI终值

英国3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

英国3月Markit综合PMI终值

新加坡3月外汇储备

美国截至4月2日当周MBA抵押贷款购买指数

美国2月贸易账

美国2月进口

美国2月出口

美国截至4月2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4月2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和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帕内塔参加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在线会议。

欧洲央行管委、立陶宛央行行长瓦西里奥斯卡斯结束任期,他的继任者将由立陶宛总统提出并得到立陶宛议会的确认。

2021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集团春季会议。(4月5日至11日)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和欧洲央行执委帕内塔参加在线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就当前的经济状况和货币政策发表线上讲话。

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4月8日

日本2月贸易账

法国2月贸易账

中国3月社会融资规模-单月

中国3月M0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

中国3月M2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3月M1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香港3月外汇储备

英国3月Markit建筑业PMI

欧元区2月PPI年率

欧元区2月PPI月率

美国截至4月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截至4月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四周均值

美国截至3月27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

俄罗斯截至4月2日当周黄金与外汇储备

美国截至4月4日当周彭博消费者信心指数

美国截至4月2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里士满联储主席巴尔金就货币政策前景、劳动力市场创伤等议题发表讲话。

美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2021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集团春季会议。(4月5日至11日)

欧洲央行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伊维拉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世界银行春季会议上就全球经济发表讲话。

4月9日

中国3月PPI月率

中国3月PPI年率

中国3月CPI年率

中国3月CPI月率

瑞士3月未季调失业率

瑞士3月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2月季调后经常账

德国2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德国2月工作日调整后工业产出年率

德国2月未季调贸易账

美国3月PPI年率

美国3月核心PPI年率

加拿大3月失业率

加拿大3月就业人数变动

美国2月批发库存月率终值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参加虚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讨会关于全球经济的辩论。

2021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集团春季会议。(4月5日至11日)

4月10日

美国截至4月9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4月9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4月9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

2021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集团春季会议。(4月5日至11日)

版面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