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国内最大煤制烯烃项目将建 政策与融资风险犹存

2021年03月09日 07: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碳达峰、碳中和”路线图浮出 更多政策举措渐次落地可期;9天8板仁东控股:股票交易异常波动 3月9日起停牌核查;美国科技股再度暴跌,美债收益率与GDP增速之比预示收益率还将上行;创业板指大跌近5% 跌入技术性熊市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国内最大煤制烯烃项目将建,政策与融资风险犹存

宝丰能源宣布拟规划建设年产400万吨煤制烯烃示范等项目,总投资673亿元,预计2023年建成;该项目占现有全国产能的36%,从环保政策以及融资角度看,仍存在诸多风险。(财新)

发改委谈“十四五”增长目标表示,以定性表述为主 隐含定量表述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年均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各年度视情提出”的定性表述,发改委称,这意味着包括未来15年GDP增速需保持在合理区间,并努力使经济增速与潜在经济增长率保持一致。(财新)

“碳达峰、碳中和”路线图浮出,更多政策举措渐次落地可期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一经提出,立即成为社会各界谈论的热点话题,也成为资本市场投资者密切关注的投资主题之一,无疑也是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最受关注的“热词”之一。(证券日报)

创业板指大跌近5%,跌入技术性熊市

3月8日,A股沪深两市高开低走。市场人气十分低迷,旅游、白酒、医药等大消费板块领跌两市,“股王”贵州茅台跌超4%。各指数早盘高开后迅速走低,沪指午后跌超2%,创业板指跌近5%,最低下探至2726点,较近期高点回撤超20%,跌入技术性熊市。港股方面,赣锋锂业、比亚迪股份等新能源汽车概念午后跌超9%,小米集团等科技股亦走弱,恒生科技指数跌超6%。A股盘面上多数飘绿,休闲服务领跌。题材概念方面,大豆、白酒概念领跌。两市成交较上一交易日明显放量,北向资金净卖出超80亿元。(财新)

苗圩:中国实现制造强国目标还需30年

目前,用服务业代替制造业拉动经济增长的观点,还有一定市场,这对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带来了严重困扰,中国必须保护好几十年来攒下的家底。(财新)

相关专题:2021全国两会报道

多管齐下破解科技创新企业“融资难”问题

近年来,在政策支持下,我国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力度不断加大。但科技创新企业融资难问题一直比较突出,针对这些企业具有的轻资产、抵押难等特点,多位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议,对知识产权进行统一权威评估,扩大知识产权质押类贷款规模;支持VC/PE机构做强做大,增强科技创新企业的孵化能力。(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召开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会议

近日,证监会召开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会议,对近年来上市公司监管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当前上市公司监管工作形势,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阎庆民强调,下一步,要坚决做到“六个切实抓好”。包括:切实抓好重点任务,全面贯彻落实退市制度改革方案,坚决打好“清欠解保”攻坚战,深入推进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切实抓好风险防控,继续化解上市公司各类风险,确保质押风险不反弹,保持对重点公司的监管敏感性等。(财新一线)

2012年来基金发出668亿“红包” 同比大增140%

每年一季度都是基金扎堆分红之际,受益于2020年公募基金整体较好收益,今年以来基金分红成为历史高潮。(证券时报)

食品价格下跌带动CPI同比降幅扩大 大宗商品涨价推高PPI

春节后食品价格回落叠加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2月CPI同比降幅或扩大至0.5%;大宗商品价格快速拉升,PPI同比增速将继续上行至1.4%。(财新)

信托资产规模连降12季 2020年末降至20.49万亿元

信托资产规模下降与行业持续压降融资类和通道类业务有关;房地产信托规模持续下降,证券投资类信托增长迅速;净利润连续两年下降。(财新)

社保基金签约券商扩容至25家

3月8日,全国社保基金公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内签约券商选聘结果公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内签约券商扩容至25家,包括东吴证券国金证券华创证券天风证券西部证券中泰证券在内的6家券商成为新增境内签约券商。(上海证券报)

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规模达6100亿元 五方面着手进一步发挥投资关键作用

3月8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在发布会上表示,去年,我国成为全球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投资功不可没。今年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还需要进一步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加大补短板力度,拓展投资空间,增强投资增长后劲,合理扩大有效投资。(证券日报)

最快“T+5” ETF上市再提速

3月8日,国泰中证畜牧养殖ETF公告上市,该基金成立日为3月1日,以该基金成立日为T日,最快“T+5个交易日”即实现上市。这也意味着继今年多只基金“T+6”上市后,目前ETF上市速度再次提速至“T+5”,创造了基金快速上市的新记录。(证券时报)

农业农村部要求拉网式排查非洲猪瘟假疫苗

农业农村部称,非洲猪瘟假疫苗安全风险隐患极大,各地要“立即组织开展拉网式专项排查”,“从严从重处罚”,“强化人工基因缺失毒株的鉴别检测”,发现人工基因缺失株,要第一时间报告省级畜牧兽医主管部门,开展追踪溯源。(财新)

【公司要闻】

9天8板仁东控股:股票交易异常波动 3月9日起停牌核查

仁东控股公告,公司股票自2021年2月24日至3月8日收盘价累计涨幅为122.8%,累计换手率为198.1%,期间4次触及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因近期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公司将就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进行核查。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3月9日开市起停牌,自披露核查公告后复牌。(财新一线)

小鹏汽车全年毛利转正 搭载激光雷达车型四季度交付

何小鹏称,公司计划在2021年下半年推出搭载激光雷达的第三款电动车型,并在第四季度对外交付。(财新)

中国铁塔净利润增23.1% 今年5G相关资本开支降至184亿元

2020年资本开支同比增约37%至371.2亿元,远超预期的280亿元。(财新)

中远海控预计2020年盈利近百亿元 四季度运价创历史新高

伴随运价大幅上涨,2020年二季度以来中远海控盈利开始大幅增长,四季度单季实现净利超60亿元,同比增长近三成。(财新)

【国际财经】

美国科技股再度暴跌,美债收益率与GDP增速之比预示收益率还将上行

美国科技股周一重挫,纳斯达克100指数自2月12日的历史高位已下跌1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也加入技术回调行列。(彭博)

美国众议院料于周三表决通过1.9万亿美元刺激法案,财长耶伦重申刺激措施不太可能导致通胀

美国财长耶伦表示,刺激法案不太可能导致通胀问题,如果出现物价上涨,决策层有工具应对该问题带来的挑战;明年劳动力市场将重回正轨(彭博)

教皇首访伊拉克抚慰战争伤痕 动荡中坚持成行获跨族群欢迎

教皇首访伊拉克抚慰战争伤痕 动荡中坚持成行获跨族群欢迎。(财新)

哈里王子夫妇自揭宫廷秘闻 详述脱离英王室动机

梅根在访谈中透露,英国媒体对她的“霸凌”报道使她一度萌生轻生念头,王室却始终没有向她伸出援手或施加保护。(财新)

【市场】

道指涨逾300点创盘中新高 纳指下挫300点

道指涨306.14点,或0.97%,报31802.44点;纳指跌310.99点,或2.41%,报12609.16点;标普500指数跌20.59点,或0.54%,报3821.35点

国债收益率上涨施压 黄金期货创11个月来最低收盘价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20.50美元,跌幅1.2%,收于每盎司1678美元

美布两油收跌1.6%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1.04美元,跌幅1.6%,收于每桶65.05美元

【今日新股】

楚天龙申购代码003040;震裕科技申购代码300953

【本周关注】

3月9日

日本第四季度名义GDP年化(十亿日元)终值

日本第四季度实际GDP(季率)终值

日本第四季度实际GDP(十亿日元)终值

日本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

德国1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欧元区第四季度GDP(季率)终值

欧元区第四季度GDP(年率)终值

欧元区经合组织公布中期经济展望报告

3月10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05)

中国2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2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年率)

美国2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2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隔夜目标利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03)v

中国北京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将于3月10日下午闭幕

美国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将发表讲话

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3月11日

日本2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欧洲央行再融资利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306)

奥地利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

3月12日

英国1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1月商品贸易帐(百万英镑)

美国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美国美联储发布每季度美国的财务账目

版面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