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扮“微信女”骗人炒股“割韭菜” 港证监与警方逮捕12人

2021年03月05日 22: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骗徒在中外多个社交媒体上进行有组织诈骗,牟取暴利后于香港和内地间大量洗钱,投资者损失惨重,涉案赃款至少逾9亿港元
香港证监会和香港警方共同捣毁了一个利用社交媒体吸引散户跟风投资,并通过操纵港股市场牟取暴利“割韭菜”的庞大诈骗集团。

  【财新网】(驻香港记者 尉奕阳)香港证监会和香港警方共同捣毁了一个利用社交媒体吸引散户跟风投资,并通过操纵港股市场牟取暴利“割韭菜”的庞大诈骗集团。该犯罪集团还涉嫌在香港和内地间从事大量的双向洗钱活动。

  3月4日,香港证监会和香港警方联合出击,在一次名为“合璧行动”的拘捕搜查活动中,逮捕包括诈骗集团主脑在内的12人,冻结和缴获各类脏款赃物共计逾9亿港元。涉案数量庞大,受害者众多。两大执法部门于3月5日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披露这一行动。

  此次破获的诈骗案有一个共同点,即骗徒在微信、WhatsApp、脸书等社交媒体平台,假扮专业投资人士,散播虚假信息,招揽没有戒备的散户跟风投资。香港证监会举例称,案件涉及一些所谓的“微信教师”群组或“微信女”群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