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抖音起诉腾讯涉嫌垄断 腾讯称恶意诬陷并将反诉

2021年02月03日 07: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北京限制长租公寓企业资金池 租金贷资金不再拨付给企业;地方谨慎设定2021年增速目标 超七成省份设定在6%-7.5%;阿里并表高鑫 2020四季度营收增37%员工加13万;1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今日发布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李克强表示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代表并同他们座谈交流。李克强指出,面对依然复杂严峻的内外形势和诸多困难挑战,我们将继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使中国经济的基本盘更加稳固,保持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局面。(新华社)

北京限制长租公寓企业资金池,租金贷资金不再拨付给企业

租客申请租金贷后,放贷机构可以把贷款发放给租客,也可以签订协议后直接发放给房东,但不能发放给住房租赁企业。(财新)

相关新闻:深圳要求租金纳入监管专户 “租金贷”直接拨给租客

科创板IPO自查77项 严把入口关

上交所下发《自查表》,根据执行情况和填报质量作为中介机构执业质量评价的参考依据,对于中介机构履职尽责不到位的,上交所将进一步加大监管问责力度。(财新)

地方谨慎设定2021年增速目标 超七成省份设定在6%-7.5%

已召开省级两会的29个省份中,只有8个省份将增速预期设定在8%左右及以上,明显低于此前机构对2021年全国增速的预期。(财新)

央行流动性投放,一冷一暖”意在稳预期

本周,资金市场可谓守得云开见月明。央行对节前市场流动性需求的“关照”虽然有些迟,但终究还是一如既往地来了。连续两天的大额流动性净投放,使得资金市场的紧张情绪明显消退。银行间存款类金融机构质押式回购资金隔夜利率(DR001)和7天期利率(DR007)已降至2.2%左右,就连交易所同期限的国债逆回购利率也降至3%以下,较上周动辄7%、8%的利率水平大幅下降。(证券时报)

发改委表示,大批待投放中央储备冻猪肉“在路上”

2月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为进一步满足春节期间人民群众猪肉消费需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积极运用储备调节这一关键手段,会同有关部门连续组织开展中央储备冻猪肉投放。2月2日,华商储备商品管理中心发布公告,宣布将于2月4日(腊月二十三)、2月9日(腊月二十八)两次挂牌投放各3万吨中央储备冻猪肉,这是近期国家组织的第八、九批投放。(证券日报)

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加快上市

工业和信息化部2月2日消息,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通知》提出,加快培育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支持重点“小巨人”企业加快上市步伐。(中国证券报)

放宽市场准入,海南自贸港有望尝头啖汤

近期发布的《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提出,选择符合条件的地区开展放宽市场准入试点。专家表示,一些对外开放水平更高或设立自贸试验区的相关地区,以及一些政府治理水平高、政商关系更优的地区有望成为开展放宽市场准入试点地区。从当前情况看,海南自由贸易港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有望率先出台。(中国证券报)

各地明确“十四五”,绿色能源发展目标

在碳达峰、碳中和愿景下,各地新能源投资建设热情高涨。目前31个省份都明确了要加大绿色能源发展,并将此写入了地方“十四五”规划相关文件。(上海证券报)

7部大片扎堆春节档 疫情阴影下影院、片方能否突围?

《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等7部大片云集,春节档预售票房已超过2亿元。但2020年底国内一些地区再现疫情,影院、片方难免忧心。(财新)

完善市场内生稳定机制 投资端改革值得期待

“完善市场内生稳定机制”是近日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部署的重点工作之一,核心包括“推进投资端改革”“密切关注市场流动性变化”等。具体来看,以加大权益类基金产品供给力度为方向的“机构化”,正推动越来越多的中长期资金入市,并开始发挥“稳定器”作用。而受访专家及投资机构普遍认为,包括养老资金在内的“长钱”有着巨大的配置需求,权益类基金应在产品和服务上进行创新,搭建起连通投融两端的桥梁,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上海证券报)

为春季行情补充“弹药”?283只公募基金大额申购悄然恢复

在2020年权益类基金收益可观的背景下,今年新发基金获得了比去年更火热的资金追捧。《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此前有多只爆款基金主动选择暂停大额申购或提高大额申购上限,以保证基金的平稳运作,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但在基金认购火热态势下,今年以来截至2月2日,至少有283只基金陆续在暂停大额申购业务或调整大额申购上限后又悄然恢复。(证券日报)

券商开年首月发债“补血”1837亿元 同比大增83.35%

记者统计,2021年1月份,券商通过发行证券公司债、次级债、短期融资券已累计募资1837.2亿元,同比大增83.35%。同时,上市券商还有503亿元的定增及配股“在路上”。(证券日报)

通关测试顺利完成 QFII和RQFII投资新三板再进一步

为确保QFII、RQFII交易业务顺利实施,全国股转公司日前联合多方共同搭建通关测试环境,供市场参与者进行通关测试。记者获悉,本次通关测试已顺利结束。(中国证券报)

原材料供应紧张推动面板价格上涨 相关上市公司有望受益

根据韩国庆尚北道消防局消息,当地时间1月29日下午4点33分左右,龟尾产业园区内的AGC公司玻璃基板工厂发生了爆炸事故,使得工厂内的熔炉受损,预计将会影响包括10.5代和8.5代玻璃基板供应。(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抖音起诉腾讯涉嫌垄断,腾讯称恶意诬陷并将反诉

《反垄断法》向互联网领域延伸信号明朗之际,抖音起诉腾讯涉嫌垄断,要求腾讯停止封禁旗下产品链接,并索赔9000万元。腾讯当晚回应称其恶意诬陷,并将继续起诉抖音侵权。(财新)

阿里并表高鑫 2020四季度营收增37%员工加13万

遭遇反垄断调查以来,阿里首次公开回应花呗、二选一、社区团购等热点问题 。(财新)

26岁佳兆业主席之女斥3.1亿入主星岛新闻集团

交易作价较星岛停牌前股价大幅溢价约65%。(财新)

协鑫新能源5亿美元债违约

协鑫新能源5亿美元债券已于今年1月30日到期,因未能如期清偿而违约。这也将进一步触发其他债务交叉违约;协鑫新能源寄希望于推动这笔债务重组延期三年兑付。(财新)

上交所突然中止微众信科上市 因实控人被立案调查或侦查

已在科创板过会的税银服务商微众信科遭遇当头一棒:实控人涉嫌犯罪、或者涉嫌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其他重大违法行为,被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财新)

东方日升业绩预亏可转债中止 交申购缴款原路退回

东方日升预计2020年扣非净利润亏损6000万至1.4亿元,同比下降107.29%至117%。若2020年扣非净利润为负,东方日升就无法满足最近两年盈利才能发行股票的规定。(财新)

上海家化闪崩跌停 2020年净利下降逾两成

2月2日晚间,上海家化披露2020年年报,公司实现营收70.32亿元,同比下降7.43%;净利润4.3亿元,同比下降22.78%;扣非后净利润3.96亿元,同比增长4.3%;基本每股收益0.64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2元现金红利(含税)。这也是上海家化换帅后的首份年报。(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分析|缅甸“军文共治”的妥协默契为何消磨殆尽

正是在民盟过去5年的执政政绩并不理想,却凭借昂山素季的个人形象和政治改革愿景,再次于2020年大选中横扫国会议席之际,缅甸军方意识到:自己在缅甸的政治舞台上的民意合法性,走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财新)

相关新闻:外交部:国际社会的任何行动应有助缅甸稳定,避免激化矛盾

GameStop下跌三成 盘后跌破180美元

通过看涨期权继续“逼空”的难度已经较大,通过看跌期权做空获利空间也有限,在轧空结束后股价的走势可能演变成买卖双方完全的博弈。(财新)

杨洁篪:希望美国新政府搬掉阻碍两国各界交往合作的“绊脚石”

杨洁篪表示,双方要更多主动对外释放中美合作的积极信息,增进两国人民对彼此的正面认知,夯实支持中美关系发展的社会和民意基础。(财新)

美国参议院不顾共和党反对将拜登刺激方案立法推上快速通道

美国参议院启动特别程序,以期撇开共和党人通过1.9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称,拜登和耶伦认为共和党的纾困方案规模太小。(彭博)

前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有望出任意大利新总理

孔特组建意大利新政府的磋商失败。前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被意大利总统召见,或为下任总理人选。(彭博)

【市场】

美股连续两日收高

道指涨475.57点,或1.57%,报30687.48点;纳指涨209.38点,或1.56%,报13612.78点;标普500指数涨52.45点,或1.39%,报3826.31点

周二白银期货重挫逾10%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黄金期货价格下跌30.50美元,跌幅1.6%,收于每盎司1833.40美元;3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下跌3.02美元,跌幅10.3%,收于每盎司26.402美元

周二美油涨2.3%布油涨2% 均创一年新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21美元,涨幅2.26%,收于每桶54.76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4月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11美元,涨幅约2%,收于每桶57.46美元

【今日新股】

嵘泰股份申购代码707133

【本周关注】

2月3日

中国1月财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1月财新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29)

欧元区1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欧元区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美国1月ADP就业人数变动(千人)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29)

美国纽约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将发表讲话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发表讲话

2月4日

中国香港1月外汇储备(十亿美元)

欧元区12月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官方银行利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130)

美国12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美国芝加哥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就当前经济情势与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会议纪要以及货币政策报告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召开新闻发布会

2月5日

澳大利亚1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终值

澳大利亚第四季度季调后零售销售(季率)

中国台湾1月批发物价指数(年率)

中国台湾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中国台湾1月外汇存底(十亿美元)

中国香港1月外汇储备(十亿美元)

加拿大12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美国12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美国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1月失业率

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参加由美联储与亚特兰大、波士顿、克利夫兰以及费城联储举行的一场线上活动

澳大利亚悉尼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声明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行长贝利与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出席伦敦政经学院的线上会议

2月6日

中国1月底外汇储备(十亿美元)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205)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