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非银支付机构拟转向功能监管 新增反垄断条款

2021年01月21日 17: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为避免监管套利,强调按照业务实质实施功能监管;同时强化支付领域反垄断监管措施,对相关市场范围以及市场支配地位认定标准给出了明确界定
2021年1月20日傍晚,央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与2010年9月1日开始实施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比,新规的监管范围更全面。

  【财新网】(记者 胡越)随着中国支付服务市场快速发展,创新层出不穷,风险复杂多变,央行酝酿制定非银行支付机构监管新规,政策补短板、全方位监管的意图明显。

  2021年1月20日傍晚,央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条例》)。与2010年9月1日开始实施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比,新规的监管范围更全面,涵盖注册资本准入门槛、股东资质、业务规范、反垄断执法、备付金管理、分类评级、风险事件报告、创新业务备案、重大事项事前备案、信息采集的合法正当必要原则、审慎监管措施、非法集资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