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多省专项债注资中小银行方案落地 协议存款可转股

2021年01月06日 07: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纽交所朝令夕改 中国三大运营商摘牌不再推进;商务部等12部门多举措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世行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有望增长4%;12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今日发布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多省专项债注资中小银行方案落地 协议存款可转股

银行对转股协议存款偿付的本金和利息收入,将作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偿债来源;转股协议存款的触发条件包括持续经营触发事件、无法生存触发事件两类 。(财新)

纽交所朝令夕改, 中国三大运营商摘牌不再推进

纽交所于年前最后一天宣布启动摘牌程序,此后引发三大运营商和中国多部门回应。(财新)

央行上调境内企业境外放款宏观审慎调节系数

记者从人民银行获悉,根据企业业务需求,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将境内企业境外放款的宏观审慎调节系数由0.3上调至0.5。(上海证券报)

开年连闯关,人民币延续“稳中偏升” 

1月5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连闯三关,一度收复6.43关口,创逾两年半新高。新年以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重返6.4时代,在岸人民币近两日涨幅超过700点。(中国证券报)

商务部等12部门多举措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1月5日消息,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五方面工作任务。(中国证券报)

海南自贸港法草案征求意见, 拟简化税制、建立自贸港税制体系

拟通过法律明确和保证海南自贸港享受“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的税收优惠政策,以及高水平的贸易投资自由便利政策 。(财新)

受房地产贷款新政影响, 多家银行股价持续下跌

股价下跌幅度较大的几家银行,恰好是房地产贷款超标较多的银行;此外,财政部新发的银行绩效评价办法,对市场情绪造成一定扰动 。(财新)

电动汽车降成本压力进一步增大,磷酸铁锂电池受益

2020年前11个月,磷酸铁锂电池累计装车量同比增长13%,已超过2019年全年 。(财新)

应对疫情激发市场活力 北京限价地块出让量大幅下滑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土拍市场间歇停滞,政府加推不限价地块,有利于吸引房企积极拿地 。(财新)

《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2月1日起施行

生态环境部:《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已于2020年12月25日由生态环境部部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交易产品为碳排放配额,生态环境部可以根据国家有关规定适时增加其他交易产品。碳排放权交易应当通过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进行,可以采取协议转让、单向竞价或者其他符合规定的方式。(财新一线)

创业板上市委:4家公司1月13日首发上会

深交所消息,创业板上市委定于1月13日审核徐州浩通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仕净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本川智能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张家港中环海陆高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财新一线)

A股市值增长20万亿,北上资金浮盈超万亿 

2020年A股在科技、消费等核心资产的带领下,迎来大幅反弹,上证指数全年累计上涨13.87%,近6年内涨幅仅次于2019年。在科创板加速、创业板注册制落地的背景下,优质资产纷纷选择A股上市。A股IPO融资额创10年新高,含“科”量持续提升,外资和杠杆资金加速入场,北上资金持仓市值翻倍。(证券时报)

深圳二手房市场年末“翘尾” 2020年网签量创近4年新高 

年末和年初交际,深圳二手房市场依旧热闹。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深圳二手房网签4866套(含自助网签),环比上涨104.8%。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其他单周的网签数量都在2000套左右,网签量突然暴增显示出二手房购房者正加快购房步伐。(上海证券报)

焦炭期价刷新历史高点 市场新一轮调涨启动 

经历2020年末的短暂回调,1月5日早盘,焦炭、铁矿、焦煤等黑色系商品价格再度领涨国内期货市场。盘中,焦炭主力合约2105最高报2997.5元/吨,再度刷新历史高点。(上海证券报)

693家公司发布年报预报 136家净利润翻番 8家业绩“变脸” 

据数据显示,截至1月5日,两市共有693家公司披露了2020年业绩预报,其中,有136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有超过100%的增长,有25家公司预计净利润10亿元以上。(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全款买商铺十年返本 恒大称清尾促销已叫停

恒大公告称,截至2020年年底,有息负债总额为7165亿元,较2020年3月底时减少1578亿元 。(财新)

虾米音乐成立13年宣布关停 阿里文娱板块失一卒

虾米音乐在版权上失守,直接导致其在用户体量上失去优势,2020年6月数据显示,虾米音乐月活不足1亿 。(财新)

南极电商:拟以5亿元-7亿元回购公司股份

南极电商( 002127.SZ )公告,公司拟以5亿元—7亿元回购公司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15元/股。回购股份的实施期限为自董事会审议通过回购股份方案之日起不超过6个月。(财新一线)

AI芯片公司燧原科技C轮融资18亿 腾讯连投四轮

距离燧原公布B轮7亿元融资仅过去8个月时间;燧原C轮投前估值90亿元,较B轮翻倍 。(财新)

富士康再次入局造车 能否拯救困境中的拜腾?

一名接近拜腾汽车股东方的人士称,富士康将投资2亿美元,双方计划2022年一季度实现量产。(财新)

长春高新业绩预告:2020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70%-80%

长春高新( 000661.SZ )公告,公司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18亿元—31.95亿元,同比增长70%—80%。控股骨干医药企业收入增长。公司自2019年11月起按持股比例99.5%合并长春金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报表。(财新一线)

比亚迪去年12月销售火爆 广汽蔚来迎来投资“新势力” 

近期热度爆棚的新能源汽车行业继续“飙车”。比亚迪(002594.SZ)5日晚间公布的去年12月份新能源车销售数据延续了过去几个月的高增长,公司当日股价在整车上市公司中排在第一。另一方面,广汽集团(601238.SH)的合营公司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迎来合生创展集团(00754.HK)创始人朱孟依长子朱一航19.23亿元大手笔入股。(证券时报)

天域生态跨界养猪 专家:垂涎高毛利需警惕风险 

天域生态(603717.SH)1月4日晚间发布公告,为匹配公司发展战略,采用轻资产并尽快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生猪养殖业务,公司及其相关控股子公司拟分别在武汉市蔡甸区和贵州省盘州市签订《猪场租赁服务协议》。(证券日报)

【国际财经】

东京及周边将再次进入紧急状态 日本考虑暂时全面“锁国”

日本政府拟叫停目前仍保留的,与11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务人士往来快捷通道 。(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佐治亚州决选结果或于周三见分晓

美国佐治亚州周二围绕两个参议院席位进行决胜轮选举,结果可能在当地时间周三上午见分晓;这次竞选将决定哪个党会成为参议院多数党,并进一步决定当选总统乔·拜登的政策计划实施前景。(彭博)

世行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有望增长4%

世界银行5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说,基于对新冠疫苗将广泛推广使用的预估,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有望增长4%。(新华社)

特朗普签署行政令 禁止与支付宝等八款中国应用进行交易

路透援引一位高级政府官员报道称,特朗普签署了一项行政令,禁止与包括蚂蚁集团支付宝在内的8款中国应用程序进行交易(彭博)

【市场】

周二美股收高

道指涨167.71点,或0.55%,报30391.60点;纳指涨120.51点,或0.95%,报12818.96点;标普500指数涨26.21点,或0.71%,报3726.86点

黄金期货价格收高0.4% 铜期货创近8年新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7.80美元,涨幅0.4%,收于每盎司1954.40美元;3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27.6美分,涨幅1%,收于每盎司27.640美元;3月交割的铜期货价格上涨8.5美分,涨幅2.4%,收于每磅3.6395美元

WTI与布伦特原油收高4.9%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31美元,涨幅近4.9%,收于每桶49.93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3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51美元,涨幅4.9%,收于每桶53.60美元

【今日新股】

之江生物申购代码787317

【本周关注】

1月6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01)

中国12月财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中国12月财新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

欧元区1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2月ADP就业人数变动(千人)

美国11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01)

美国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将举行联席会议,以审核和记录选举人选票

美国纽约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ASSA在线年会主持论文报告会

美国芝加哥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就当前经济情况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就金融稳定报告发表讲话

1月7日

欧元区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欧元区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欧元区11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11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美国11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102)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公布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1月8日

中国12月末M2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12月社会融资规模(十亿元)

中国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十亿元)

德国11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欧元区11月失业率

美国1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24585等待中

美国12月失业率

美国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参加威斯康辛银行家协会中西部经济预测论坛的在线问答环节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