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国常会通过印花税法草案: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纳入法律规范

2021年01月05日 07: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富力逾百亿债务即将到期 质押十个子公司股权“救急”;深交所向五粮液下发关注函 向酒鬼酒下发监管函;股改集中推进 电力交易中心独立还有多远?;多家公司回应与特斯拉合作情况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国常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草案)》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情况第三方评估汇报,要求进一步打通落实堵点,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财新)

央行等六部门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将切实发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作用

1月4日,央行发布消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近日,人民银行会同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资委、银保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 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通知》(银发﹝2020﹞330号),自2021年2月4日起实施。(证券日报)

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扩员,小贷公司、互金平台等可参与

自律机制新设存款工作小组,意味着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步伐或将加快,对存款利率的自律管理将继续加强。(财新)

2020年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降至53 价格指数涨幅强劲

制造业供需两侧继续向好,外需稳步提升,但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导致企业成本压力增加,抑制用工扩张;未来需关注价格上涨的负面影响,对宽松政策的退出设计尤为重要。(财新)

相关专题:2020年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降至53

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表示,粮食供给仍处在紧平衡状态

唐仁健表示,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抓住这两个要害,才能从基础上、根本上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财新)

国家铁路2020年运输收入降20% 客运量大跌四成

国家铁路2020年完成经营总收入1.13万亿元,经营结果好于预期,但全年客运量同比下降近四成,货运量同比增加4.1%。预计2021年客运量将回升四成,接近2019年水平。(财新)

股改集中推进 电力交易中心独立还有多远?

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经营范围省级与区域电力交易中心股份制改革推进,电网企业持股降至50%以下;为完成国家发改委的任务,集中于2020年年底前完成股改。(财新)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草案)征求意见 对标“高水平”构建制度“四梁八柱”

“建立健全全岛封关运作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关监管特殊区域制度”“放宽海南自由贸易港市场准入”……1月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草案)》全文首次公开,同时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上海证券报)

银行绩效评价新增落实国家政策维度 与高管薪酬挂钩

新增服务国家发展目标和实体经济评价维度,包括与当前国家对商业银行重点工作导向密切相关的业务指标,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两增两控”考核指标、服务生态文明战略和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指标。(财新)

央行称,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延期至2021年3月31日

1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发布通知,继续实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通知明确: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延期至2021年3月31日,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延期至2021年3月31日。通知透露,对于银行因执行相关政策产生的流动性问题,人民银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财新一线)

房地产贷款占比疑似“超标” 部分银行股逆市调整

2021年首个交易日,两市高开高走。当日银行板块表现不佳,兴业银行成都银行郑州银行等股价出现明显调整迹象。市场分析人士,部分银行股逆市调整,或许与近日监管部门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有关。(中国证券报)

股票型发行数量创新高 FOF型平均收益率20.66%领跑

据记者统计,2020年,有数据可查的4246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8.06%,661只产品收益率跑赢同期大盘,占比为15.57%。其中,FOF型产品以20.66%的平均收益率在所有大类产品中领跑,股票型产品以18.2%的平均收益率紧随其后。(证券日报)

上交所:免收湖北省上市公司2021年和2022年上市费

上交所1月4日宣布,将免收湖北省上市公司上市费(含优先股上市费)的优惠政策延长至2022年12月31日(含)。在此期间,继续免收注册地在湖北省上市公司的上市年费,免收注册地在湖北省新上市公司的上市初费和上市年费。(财新一线)

IPO储备项目超3000家 江浙粤等7省市瓜分逾六成蛋糕

IPO完成情况代表过去成绩,而各省市储备项目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其在资本市场上驰骋的后劲力量。记者据Wind梳理发现,至2021年1月4日,当前拟登陆A股(含主板、科创板、中小板、创业板)的企业数量有3081家(含IPO排队企业和辅导期企业)。(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富力逾百亿债务即将到期 质押十个子公司股权“救急”

在当前融资环境下,富力地产要增加有息负债难上加难;利用公司或子公司的股权融资,对富力地产愈加重要。(财新)

深交所向五粮液下发关注函,向酒鬼酒下发监管函

深交所向五粮液集团发关注函,要求说明五粮液集团的经营业绩与公司经营业绩的关联程度,在此基础上说明相关会议所透露信息是否属于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有重大影响的信息。此前,2020年12月18日在宜宾举行的“五粮液第二十四届1218共商共建共享大会”透露,五粮液集团2020年1—11月收入突破1100亿元、收入与利润均实现两位数的增长。深交所向酒鬼酒及公司董监高发监管函指出,公司通过非法定信息披露渠道自行对外发布涉及公司经营的重要信息,违反了相关规定。据悉,酒鬼酒在上市公司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报道,称公司董事程军在经销商大会上表示,公司销售目标是“突破30亿,跨越50亿,争取迈向100亿”。(财新一线)

拼多多员工凌晨下班后猝死 公司回应真实性再引关注

死者生前是多多买菜业务新疆地区的员工,这项业务是拼多多当前的核心业务之一。(财新)

完成超16亿美元融资 作业帮看好三线市场

继半年前完成E轮7.5亿美元融资后,作业帮近期再次宣布获得超16亿美元的大额融资让其备受业内关注。据网经社数据显示,2020年在线教育行业共发生110起融资,融资额超540亿元,而作业帮、猿辅导两家融资额占比超70%,头部效应显著。(证券时报)

多家公司回应与特斯拉合作情况

1月4日,多家公司在互动平台回应与特斯拉合作情况。天汽模表示,特斯拉为公司重要客户之一,公司承接的模具订单正在有序推进中,订单总体金额不大,不会对公司当期业绩构成重大影响。南京聚隆表示,公司高分子改性材料少量产品应用于特斯拉新能源车,占主营业务比例较小,对公司业绩影响不大。继峰股份表示,向特斯拉国产ModelY供应座椅后中扶手、扶手支撑件等产品。(财新一线)

学霸君关停 创始人愿0元出售公司

创始人张凯磊发文称,最后一个潜在投资人不再投钱,学霸君1对1和优学小班关停;张凯磊还称,愿以0元赠送学霸君1对1和优学小班,以此望同行能接收部分学生。(财新)

爱奇艺VR完成B轮数亿元融资 5G能否成新风口?

国内VR设备的体验和销量与头部厂家仍有差距,核心技术、内容生态仍待补足,5G的提振作用也要在产品本身优化之后才能体现。(财新)

【国际财经】

特朗普为选举结果电话施压遭拒 美国会清点选票关头迫近

截至目前,包括美国联邦司法部在内,都没有搜集到能证实选举舞弊传言的具体证据。(财新)

相关专题:美国大选决胜局

纽交所摘牌影响几何?三运营商首次回应

即将停止交易的ADR在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总股本中分别占2.2%、1%、0.57%,日均交易量分别占22%、9%、11%。(财新)

日本首都圈或再次宣布紧急事态 东京单日确诊破千

东京都及神奈川、埼玉、千叶三县将进一步短缩饮食店营业时间,东京都方面认为其正处于“感染暴发的边缘”。(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市场】

新年首日美股收跌 道指下跌380点

道指跌382.59点,或1.25%,报30223.89点;纳指跌189.84点,或1.47%,报12698.45点;标普500指数跌55.42点,或1.48%,报3700.65点

纽约金价4日上涨

2月黄金期价4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51.5美元,收于每盎司1946.6美元,涨幅为2.72%;当天,3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95.2美分,收于每盎司27.364美元,涨幅为3.6%

纽约油价4日下跌

纽约油价4日下跌,2月交货的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90美分,收于每桶47.62美元

【今日新股】

天能股份申购代码787819

【本周关注】

1月5日

法国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德国12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美国12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美国佐治亚州的两个参议员席位决选,决选结果将会决定参议院的控制权归属

1月6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01)

中国12月财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中国12月财新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

欧元区1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2月ADP就业人数变动(千人)

美国11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01)

美国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将举行联席会议,以审核和记录选举人选票

美国纽约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ASSA在线年会主持论文报告会

美国芝加哥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就当前经济情况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就金融稳定报告发表讲话

1月7日

欧元区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欧元区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欧元区11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11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美国11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102)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公布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1月8日

中国12月末M2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12月社会融资规模(十亿元)

中国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十亿元)

德国11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欧元区11月失业率

美国1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24585等待中

美国12月失业率

美国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参加威斯康辛银行家协会中西部经济预测论坛的在线问答环节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