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退市新规正式出炉 指标从严过罚相当

2021年01月04日 07: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中国三大运营商纽交所被强制摘牌 中国证监会表态;比特币突破3万美元 机构投资者“买买买”;确诊病例带病工作造成污染 多地检出汽车零部件包装样本阳性;中国12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将发布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退市新规正式出炉,指标从严过罚相当

应退尽退并不是简单地追求退市数量,退市也不是惟一的惩戒手段;严格执法一方面要做到有错必罚,另一方面也要坚持过罚相当。(财新)

比特币突破3万美元,机构投资者“买买买”

12月初,美国数字资产交易所Coinbase的首席执行官阿姆斯特朗表示:我们必须再次强调,投资加密货币不可能是无风险的,这个市场可能会在上涨和下跌两个方向上剧烈波动。(财新)

确诊病例带病工作造成污染,多地检出汽车零部件包装样本阳性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称,包装上污染量比较小,应该不会造成接触者感染。(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海南提前一年全部放开汽车企业外资限制

机构分析师认为,外资企业出于对技术、利润的控制要求,会寻求控股甚至独资。(财新)

国资委定调央企2021年八大重点任务 专家呼吁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等

从“科改示范行动”的启动、到总规模达2000亿元的混改基金落地,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扎实推进、到“双百行动”不断取得实质性突破,从央企进一步加强参股管理及实施股权激励改革、再到2020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正式启动,回看2020年,这一系列改革举措的实施与深化,无疑将国企改革再度推向一个新的“高点”。(证券日报)

首批公募MOM获批 华夏等5家基金公司拔头筹

经过一年的系统搭建、人员筹备、产品答辩,公募MOM正式扬帆起航。2020年12月31日,招商惠润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MOM、创金合信群力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型MOM、华夏博锐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MOM、建信智汇优选一年持有期混合型MOM、鹏华精选群英一年持有期灵活配置混合型MOM等5只产品获批。(证券时报)

元旦电影市场迎开门红 票房收入超12亿元创新高

元旦档往往是影视行业的新年“第一战”,战况如何对新一年电影市场意义非凡,尤其在疫情背景下,元旦档的表现更关乎影视行业对2021年的信心。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1月3日18时,2021年元旦档(2021年1月1日-1月3日)国内电影票房总收入达12.31亿元,一举打破了2019年元旦档保持的12.71亿元票房纪录,成为史上最卖座元旦档。其中1月1日当日收入6亿元,与2019年同期2.9亿元相较增长了107%,创下了新年首日的票房纪录。(证券日报)

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货币篮子权重调整:美元权重连续下行 欧元权重大幅上调

外汇交易中心发布公告,调整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的货币篮子权重。新版指数自2021年1月1日起生效。具体来看,美元的CFETS指数权重由之前的0.2159降至0.1879。此前,美元权重已下调两次。欧元权重则为第二次上调,由之前0.1740升至0.1815。业内人士认为,降低人民币有效汇率中美元权重,有助于在美元指数贬值周期中,人民币有效汇率更快修复高估。(财新一线)

银保监会连开6场座谈会 向车险市场秩序搅局者说“不”

上海证券报1月3日获悉,在最近召开的两场座谈会上,与会各方在肯定前期座谈会成效之余,也提出了车险市场多个仍需重点关注的新问题、新乱象。监管人士表示,一定要遏制住当前违法违规行为的苗头,决不让市场秩序的搅局者破坏改革的顺利实施。(上海证券报)

机构看好1月“开门红” 板块配置方向分歧大

2021年将迎来首个交易日,在市场交投、投资者情绪持续回暖之际,多数券商表示看好1月的“开门红”行情,甚至有机构乐观预计A股有望打破“牛不过三”之说。但在具体的板块配置方面仍然存在分歧,部分券商继续看好周期板块的“性价比”,另有券商认为市场风格将出现转换。(上海证券报)

中欧投资协定达成 国内新能源企业或将受益

中国获得在欧盟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的市场准入,利好中国新能源电力设备制造商,以及在发电侧寻求在欧投资的企业。(财新)

全国碳市场即将建立 发电行业率先纳入

全国碳市场配额分配方案正式出台;专家预期,全国统一碳市场交易有望于2021年上半年展开,全国配额缺口不到5%。(财新)

农业部张文表示,保障粮食安全根本出路在于种业科技创新

种业和生物育种界普遍认为,到2020年底,国产玉米和大豆转基因产品仍然停留在获得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的阶段,转基因产业化并未得到实质性推进。(财新)

长险短做等问题抬头 30家人身险公司被点名通报

近日,银保监会就近期人身险产品监管以及监管报告审核中发现的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一口气点名批评了30家人身险公司。这些公司在产品设计、产品条款表述、产品费率厘定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上海证券报)

【公司要闻】

特斯拉国产Model Y正式售价大幅下调,冲击新能源高端市场

2020年8月,特斯拉公布国产Model Y两个版本预售价分别为48.8万元和53.5万元。(财新)

一天内华为下架又上架腾讯游戏 分成博弈腾讯终让步

腾讯和华为等安卓手机厂商沟通降低应用商店抽成比例,双方未达成一致,华为下架全部腾讯游戏应用。(财新)

华谊兄弟:定增申请获深交所受理

公司于2020年12月31日收到深交所出具的《关于受理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文件的通知》。深交所对公司报送的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说明书及相关申请文件进行了核对,认为申请文件齐备,决定予以受理。(财新一线)

碧桂园蝉联年度销冠 华夏幸福从“千亿俱乐部”出局

百强房企全年累计操盘金额达到11.48万亿元,较2019年增长13.3%。(财新)

小鹏汽车与大疆孵化公司合作 定制激光雷达

激光雷达领域近年涌现多家新公司,成本有望降至500美元以下。(财新)

【国际财经】

中国三大运营商纽交所被强制摘牌,中国证监会表态

2020年11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令,禁止美国人士交易美国国防部定义下的所谓中国涉军企业的证券,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名列其中。(财新)

克鲁兹将率部分共和党参议员反对认证拜登当选 取悦特朗普

一群共和党参议员不顾党内领导人勿破坏大选或分裂党的警告,打算反对认证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选败选结果。(彭博)

变异病毒在美已人际传播 英格兰重启方舱医院

WHO通报四种新冠病毒变体,出现在英国与南非的变异毒株均具有更高传染性,但尚无证据表明会引起更严重的疾病;变异病毒在美国已发展至“人传人”;中国内地发现首例来自英国的新冠变异病毒感染者;英国疫情持续恶化,单日新增再创纪录,英格兰地区重启多家方舱医院;WHO发布首个新冠疫苗紧急使用认证给辉瑞疫苗。(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美媒:特朗普曾就新冠检测量增加叱责女婿库什纳

美国媒体披露,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曾因美国新冠病毒检测量增加叱责女婿、总统高级顾问贾里德·库什纳,原因是他认为检测量增加推升确诊病例数,进而导致自己政治上被动。(新华社)

【市场】

美国及全球主要交易所元旦(1月1日)休市

美股1月1日全天休市,全球绝大部分市场因元旦假期休市

【今日新股】

浩欧博申购代码787656

【本周关注】

1月4日

中国12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法国12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12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欧元区12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英国12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美国11月营建支出(月率)

奥地利第13届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部长级会议举行

美国芝加哥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在就当前经济情况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美国亚特兰大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参与主题为“衡量新冠疫情对经济影响的新方法”的年会讨论

1月5日

法国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德国12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美国12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美国佐治亚州的两个参议员席位决选,决选结果将会决定参议院的控制权归属

1月6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01)

中国12月财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中国12月财新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

欧元区1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2月ADP就业人数变动(千人)

美国11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01)

美国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将举行联席会议,以审核和记录选举人选票

美国纽约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ASSA在线年会主持论文报告会

美国芝加哥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就当前经济情况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就金融稳定报告发表讲话

1月7日

欧元区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欧元区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欧元区11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11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美国11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102)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公布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1月8日

中国12月末M2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12月社会融资规模(十亿元)

中国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十亿元)

德国11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欧元区11月失业率

美国1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24585等待中

美国12月失业率

美国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参加威斯康辛银行家协会中西部经济预测论坛的在线问答环节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