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便利中小企业融资 动产和权利统一登记即将启动

2020年12月17日 07: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严禁新增产能,钢铁产能置换方案公开征求意见;仁东控股: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拟被动减持不超6%股份;比特币一飞冲天 史上首次迈过20000美元大关;区域电力供应紧张,湖南、浙江两地限电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便利中小企业融资 动产和权利统一登记即将启动

将市场监管总局承担的存货登记纳入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范围,并由央行统一登记,这是动产融资领域历史性的进步,将进一步便利中小企业融资。(财新)

严禁新增产能,钢铁产能置换方案公开征求意见

新增炼钢产能快速增加,过往产能置换过程暴露诸多问题,征求意见稿旨在查漏补缺,完善原有办法,更加严格。(财新)

区域电力供应紧张,湖南、浙江两地限电

因发电能力滞后、燃煤供应减少等影响,湖南电网出现供电缺口;控煤减排驱动下,浙江能源供应压力较大。两省在近日陆续发布了有关限电的通知。(财新)

贝恩:2020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增长48% 海南免税购物成新引擎

报告认为,消费回流、新世代消费者崛起、数字化发展以及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支撑了中国奢侈品消费在后疫情时期的回暖。(财新)

香港证监会向虚拟资产交易所发牌

OSL获得两张牌照,香港对虚拟资产平台的监管进入“持牌时代”。(财新)

2021年至少1亿新冠mRNA疫苗可供中国 首批来自德国工

BioNTech和其全球合作商辉瑞公司预计,2021年全球可提供13亿支;复星医药称,已在机场附近建设零下70摄氏度冷藏库。(财新)

永安期货停牌新三板 冲刺上交所主板IPO

永安期货由浙江省财政厅实控,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位列行业第一。(财新)

MSCI剔除十只中国“涉军公司”,2021年1月5日收盘生效

继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纳斯达克相关指数移除部分中国企业股票后,MSCI也从相关指数中移除十只中国个股,占MSCI全球国家指数的比重为0.04%,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比重为0.28%。(财新)

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瘦身”,删除14条管理措施,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限制

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商务部联合修订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近日正式印发,负面清单的总条数再次“瘦身”,目前新版清单只有123条,较去年减少8条。(上海证券报)

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经济稳定恢复势头延续 将研究促进新能源汽车健康有序发展政策措施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昨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应热点问题。她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表现出三大特点:经济稳定恢复势头延续、政策效果持续、市场信心不断改善。(上海证券报)

回扣归零 集采重塑药业利益链条

集采趋于常态化,第三批已在全国落地实施,第四批也拉开序幕,涉及多家上市公司的重点品种。业内人士认为,我国药企未来的发展方向,一是成为研发型企业,不断有研发新产品问世;二是成为规模化生产企业,布局原料制剂一体化,这样参与集采就具备报价优势。(中国证券报)

财政部发布通知要求“清理门户” 国有金融机构聚焦主业压缩层级

财政部网站16日消息,财政部日前发布《关于国有金融机构聚焦主业、压缩层级等相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引导国有金融机构围绕战略发展方向,突出主业,回归本业,“清理门户”,规范各层级子公司管理,严格并表管理和穿透管理,规范关联交易,加强商誉品牌管理,促进国有金融机构持续健康经营。(中国证券报)

永煤、华晨债券违约余波未了——超千亿信用债取消发行 债市重新定价如箭在弦

由于华晨永煤违约行为让市场认为其存在恶意“逃废债”嫌疑,因此,市场担心此类违约成为地方国企效仿的模式,从而对信用债市场造成冲击。(证券时报)

银保监会:进一步增强保险资金长期投资能力 支持保险资金承接银行理财相关存量资产

12月16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银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袁序成介绍,近年来,银保监会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积极推进保险资金运用改革开放,陆续出台了一些政策措施,推动保险资金运用的高质量发展。(证券时报)

证券交易印花税增五成 显示市场交易活跃度提升

财政部国库司12月15日发布的2020年11月份财政收支情况显示,1月份-11月份证券交易印花税共收入1728亿元,同比增长49.2%。收上来的证券交易印花税绝对值不大,但单边征收背景下的涨幅着实不小,反映的是A股交投活跃。(证券日报)

海南自贸港建设方案公布逾半年,新增市场主体达19.1万户

数据显示,6月1日至11月30日,海南新增市场主体19.1万户,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15.9万户,其中新设企业同比增长169.5%;引进人才超过10.3万人,相当于过去两年引进人才的总和;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23.9亿元,同比增长18.3%。(证券日报)

11月户用光伏新增装机超预期

国家能源局最新数据显示,11月新纳入国家财政补贴规模户用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为349.72万千瓦,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国累计纳入2020年国家财政补贴规模户用光伏项目装机容量为1012.26万千瓦。(财新一线)

民航局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熔断措施

航空公司同一航线航班,入境后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旅客人数达到5个的,暂停该公司该航线运行2周;达到10个的,暂停该公司该航线运行4周。“熔断”的航班量不得调整用于其他航线。“熔断”期结束后,航空公司方可恢复每周1班航班计划。(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仁东控股: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拟被动减持不超6%股份

仁东控股12月16日晚公告,公司当日收到控股股东仁东信息发来的《被动减持计划告知函》,鉴于当前股价波动、两融业务到期以及潜在质押违约处置风险的影响,仁东信息及一致行动人仁东天津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可能发生被强制平仓的风险,预计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大宗交易、集中竞价等方式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6%。(财新一线)

脱手58爱房股权 世联行回复深交所称平台尚处亏损阶段

世联行称,转让股权后,公司继续与上海更赢继续保持业务合作,同时还能触达更广泛的客户群体和更多的交易平台。(财新)

国产大飞机C919进入民航局适航审定试飞阶段

C919将在通过适航审定后开始商业交付。这一阶段将耗时多久尚难确定。(财新)

蓝月亮上市首日涨13% 市值最高破940亿港元

蓝月亮IPO认购火爆,散户超额认购300倍,机构投资者超额认购11倍。(财新)

扫地机器人撑起第二只千元股 石头科技打新曾遭巨额弃购

股价拉升与近期业绩表现超预期有直接关系。石头科技2020年三季度的收入为12.03亿元,同比增长33%。(财新)

爱奇艺拟发新股和可转债募资20亿美元 加强内容供应

视频行业竞争激烈,迟迟未能扭亏的爱奇艺如今现金流较为紧张,亟待巩固护城河。为了在精品内容上抢占竞争优势,爱奇艺三年内总共发行了28.5亿美元的可转债。(财新)

金山软件小股东嫌股价太低 喊话雷军回购股份

金山软件将旗下优质资产分拆后,成为控股平台,仅剩游戏板块,估值一直较低。(财新)

酿酒板块总市值达5万亿元 一个茅台市值就超越128家房企

最新数据显示,36家A股酒企累计市值已超过5万亿元,而同期A股128家房企的合计总市值不足2万亿元。一个茅台的市值就“秒杀”这128家房企。(上海证券报)

【国际财经】

比特币一飞冲天,史上首次迈过20000美元大关

比特币一度上涨3.8%至20,154美元,几个月前被嘲笑的大胆预测变成了现实,并促使市场对比特币给予了更高预期。(彭博)

美国财政部将瑞士和越南列为汇率操纵国,中国仍保留在观察名单之上

美国财政部将瑞士和越南列为汇率操纵国,台湾等被新加入观察名单,而中国继续保留在观察名单上。瑞士央行对美国这个举措不屑一顾,许诺继续干预汇市遏制瑞郎。(彭博)

美联储表示将维持货币政策及债券购买计划不变

美联储周三维持货币政策和资产购买计划不变,称将继续通过大规模的货币刺激措施来支持经济,直到在就业和通货膨胀率方面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美联储延长临时美元互换安排和回购工具至2021年9月末。(彭博)

美国国会领袖据悉接近就规模不到9,000亿美元的纾困法案达成协议

美国国会领袖据悉接近就规模不到9,000亿美元的纾困法案达成协议,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称,领导层朝着敲定可获得两院通过的定向纾困方案取得重大进展。(彭博)

复盘2020美国大选:赢在哪、输在哪,政治版图如何变迁

美国的政治地理,历史上与城市区域的空间分布息息相关。(财新)

欧盟力推两部法案约束科技巨头 若违法可罚款甚至强制分拆

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维斯塔格将这两部法案的制定比作是为数字服务市场制定交通规则,可在事前约束科技巨头的行为。目前对科技企业的强监管已成全球共识,中美欧三地都在采取行动,欧洲走在前列。(财新)

【市场】

美联储重申宽松立场 美股涨跌不一纳指再创新高

道指跌44.77点,或0.15%,报30154.54点;纳指涨63.13点,或0.50%,报12658.19点;标普500指数涨6.55点,或0.18%,报3701.17点

黄金期货周三收高0.2% 联储会议后金价窄幅震荡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3.80美元,涨幅0.2%,收于每盎司1859.10美元

周三美油期货收高0.4% 连续第三日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0美分,涨幅0.4%,收于每桶47.82美元

【今日新股】

法本信息申购代码300925;华旺科技申购代码707377

【本周关注】

12月17日

美国联邦基金基准利率

澳大利亚11月季调后失业率

瑞士3M LIBOR目标利率

欧元区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欧元区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英国官方银行利率

美国11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212)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瑞士瑞士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并召开新闻发布会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以及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12月18日

英国12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日本11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日本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

德国1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英国1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德国12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加拿大10月零售销售(月率)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新闻发布会

12月19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1218)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