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央行:尊重公众自主选择权 不得排斥和歧视现金支付

2020年12月16日 07: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芯片“大牛”蒋尚义离职武汉弘芯半年 回归中芯国际;工业品价格全面上涨 2021年会出现大规模通胀吗?;阎庆民:五方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关注抗疫刺激措施进展 纳指创历史新高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央行:尊重公众自主选择权 不得排斥和歧视现金支付

示范效应强、涉众面广、社会影响大的公共机构和经营主体要强化现金服务意识;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要求或诱导其他单位、个人拒收现金或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支付。(财新)

工业品价格全面上涨,2021年会出现大规模通胀吗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2021年PPI将同比回升并回正,消费和服务价格及核心CPI能否回暖,取决于有效需求能否提振。(财新)

国务院表示,明年在全国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优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提高为企便民服务效率和水平;决定在全国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助力企业担保融资;通过《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修订草案)》,便利和规范企业名称登记。(证券时报)

阎庆民表示,五方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证监会12月15日消息,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日前在2020央视财经论坛暨上市公司峰会上致辞时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上市公司必须承担起直接责任、第一责任,大股东、实控人、董监高责无旁贷。他倡议从五方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中国证券报)

央行连续5个月超额“平价”续作MLF,专家预计年末将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

在经过11月30日的预告后,央行如期在12月15日为市场端上“麻辣粉”。当日,央行发布公告,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开展9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含对12月7日和12月16日两次MLF到期的续做)。同时,央行还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双管齐下”以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证券日报)

11月多项数据再超预期,内生复苏动力增强

强劲出口成为经济向好的关键动力,拉动工业增加值、制造业投资及民间投资加速改善,进而带动就业好转、消费恢复,基建和房地产表现相对温和,经济内生动力增强。(财新)

相关新闻:11月工业增速超预期升至7% 失业率连降四月1—11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 民间投资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新财富评选再度启动 头部券商均未参评

中信、华泰等投研能力较强的券商均未参评,广发证券被评为新财富本土最佳研究团队第一名。(财新)

郑商所表示,免收2021年全年全部期货品种套保开仓、交割和仓单转让手续费

郑州商品交易所消息,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经研究决定,免收2021年全年全部期货品种套保开仓、交割和仓单转让手续费(含期转现中仓单转让) 。(财新一线)

两银行被监管点名 代销基金涉及16项违规

日前,富滇银行云南红塔银行由于代销业务中存在的问题被云南监管机构实施了行政处罚。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富滇银行基金销售涉及5项违规问题,而云南红塔银行涉及违规事项达11项之多。(证券日报)

国资委:1至11月央企运行质量效益持续提升 有望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郝鹏指出,今年以来,面对严峻挑战和重大困难,国资央企迎难而上、苦干实干,1至11月中央企业运行质量效益持续提升,有望实现“两个力争”,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当前,要提前安排好岁末年初相关工作。(中国证券报)

央行:三季度末金融业机构总资产347.32万亿元 同比增长11.2%

央行消息,初步统计,2020年三季度末,我国金融业机构总资产为347.32万亿元,同比增长11.2%,其中,银行业机构总资产为315.18万亿元,同比增长10.5%;证券业机构总资产为9.7万亿元,同比增长23.9%;保险业机构总资产为22.44万亿元,同比增长12.4%。(财新一线)

财政部:国有金融机构及所属子公司之间不得进行虚假注资、循环注资

据财政部12月15日消息,财政部发布关于国有金融机构聚焦主业、压缩层级等相关事项的通知。其中提出,国有金融机构对所属各级子公司的出资应当依法合规,资金来源应当为真实自有资金。(中国证券报)

国房景气指数九连升 个人按揭贷款增长逾一成

12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月度报告。数据显示,11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简称“国房景气指数”)为100.55,比10月份提高0.05点,已连续9个月回升。(证券日报)

近3000名涉电信诈骗人员手机号关停 5年不能入网

因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广东省将2873人列为不良信用通信用户,关停名下所有手机号码等;广东省警方提醒,将手机卡出售、出租、出借给他人用于违法犯罪活动,将被追究法律责任。(财新)

二手车出口利好不断 “小阳春”尚待多方协作

近日,商务部、公安部联合印发通知,进一步扩大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地区范围,全国新增20个二手车出口试点城市。这对于疫情之下出口速度有所放缓的二手车市场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芯片“大牛”蒋尚义离职武汉弘芯半年 回归中芯国际

2016年12月,蒋尚义加入中芯国际担任独董,任期三年至2019年6月;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在武汉弘芯担任CEO;中芯国际今年接连被美国纳入出口管制、国防部“黑名单”,蒋尚义的回归对当下的中芯国际有利。(财新)

“妖股”仁东控股涨停,退市新规威慑力不够?

12月15日早盘,ST板块215只个股中,19只跌停,10只涨停。(财新)

蚂蚁集团暂缓上市后首发声 称全力做好善后工作

井贤栋表示,中国的金融科技是在国家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大时代下成长起来的,蚂蚁集团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发展离不开监管,监管是为了更健康更可持续的发展。(财新)

相关专题:蚂蚁上市全解析

长鑫存储完成156亿元融资 谁在支持中国自主内存芯片?

引入多名合肥国资以外的投资人,大基金二期、朱一明实控的两家企业、小米长江产业基金等投资人跟进。(财新)

鸿达集团9.5亿元超短融未兑付 子公司股票放量跌停

该债券已与投资人达成一致,将注销后场外兑付,但兑付时间尚不确定;鸿达集团存续债券40.1亿元,其中26亿元将于近期到期,面临较大偿债压力。(财新)

【国际财经】

美国刺激法案谈判显露曙光,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称国会不通过刺激方案就不休会

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周二承认拜登当选总统,并表示国会不通过刺激方案就不会休会。据报众议长佩洛西和麦康奈尔计划晚间进行二次会谈。(彭博)

疫情恶化致支持率暴跌 菅义伟叫停旅游补贴政策

自9月上任以来,日本菅义伟内阁首次出现“不支持率”高于“支持率”的情况;对于菅义伟政府的新冠对策,仅14%的受访者给予了正面评价。(财新)

美司法部长巴尔辞职 曾公开称未发现大选舞弊事证

巴尔曾在“通俄门”调查等问题上坚定支持特朗普;但在他于12月初作出“未发现大规模选举舞弊迹象”的公开表态后,外界对其离职已有充分预期。(财新)

相关专题:美国大选决胜局

欧盟出台数字市场法草案 亚马逊等科技巨头或面临分拆风险

根据欧盟公布的严格规定,那些通过损害竞争对手为自己谋利的美国及其他国家主要技术平台,可能被迫出售业务并支付数十亿美元的罚款。(彭博)

OPEC轮值主席称成员国不应急于提高原油产量

OPEC轮值主席称成员国不应急于提高原油产量,能源需求依然脆弱。国际能源署预测,原油供应过剩的局面将持续到2021年底。(彭博)

【市场】

关注抗疫刺激措施进展 纳指创历史新高

道指涨337.76点,或1.13%,报30199.31点;纳指涨155.02点,或1.25%,报12595.06点;标普500指数涨47.14点,或1.29%,报3694.63点

美油期货周二收高1.3%

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63美分,涨幅1.3%,收于每桶47.62美元

周二黄金期货收高1.3%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23.20美元,涨幅1.3%,收于每盎司1855.30美元

【今日新股】

天秦装备申购代码300922;一鸣食品申购代码707179

【本周关注】

12月16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211)

法国11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11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11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英国11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出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11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入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12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欧元区10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加拿大11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1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12月NAHB房价指数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211)

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将在渥太华发表讲话

12月17日

美国联邦基金基准利率

澳大利亚11月季调后失业率

瑞士3M LIBOR目标利率

欧元区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欧元区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英国官方银行利率

美国11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212)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瑞士瑞士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并召开新闻发布会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以及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12月18日

英国12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日本11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日本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

德国1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英国1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德国12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加拿大10月零售销售(月率)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新闻发布会

12月19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1218)

版面编辑: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