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全市场退市制度改革即将落地 各方期待简化程序加速优胜劣汰

2020年12月14日 07: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证监会回应IPO收紧 将持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生猪期货即将上市 活体交割标准待明;独揽30亿元定增 蒙牛谋取妙可蓝多控制权;深交所:完善公募REITs规则体系及配套政策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习近平在气候雄心峰会发表讲话,进一步作出中国减排承诺

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财新)

全市场退市制度改革即将落地,各方期待简化程序加速优胜劣汰

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即将揭幕,新规将如何加速全市场优胜劣汰,备受市场瞩目。12月1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新闻发布会上首次明确透露了退市制度改革的六大方向:完善退市标准、简化退市程序、拓宽多元退出渠道、强化交易所退市实施的主体责任、强化退市监管力度、优化投资者保护机制。由此,即将在全市场开展的退市制度改革面貌进一步清晰。(上海证券报)

证监会回应IPO收紧,将持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证监会强调,近期部分企业IPO暂缓,是交易所依法依规作出的决定,不存在刻意收紧IPO的情况。(财新)

生猪期货即将上市,活体交割标准待明

投资者对于生猪期货的运行情况要有合理预期,正确认识和理解期货反映的远期价格与现货价格、当前市场情况和政策因素等之间的关系。(财新)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2021年经济工作

听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审议《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财新)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加强债市评级业监管 发挥评级机构“看门人”作用

为进一步规范信用评级行业发展,12月11日,人民银行组织召开信用评级行业发展座谈会,会议认真总结了近年来信用评级行业发展情况和有关问题,交流借鉴国际评级机构业务开展的经验,研究讨论了进一步规范发展我国信用评级行业的措施。下一步,多部门将共同加强债券市场评级行业监管。(上海证券报)

防控外债风险,央行外汇局下调金融机构跨境融资参数

在人民币持续升值背景下,外币融资快速增加;参数下调之后,金融机构可跨境融入资金额度降低,意在减少资金流入,有给人民币汇率降温的意图。(财新)

乐观预期浓厚 2021年汽车市场料保持回升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指出,明年汽车市场预计将呈缓慢增长态势,未来五年汽车市场将保持稳定,2025年汽车销量有望达到3000万辆。业内人士指出,2021年滴滴等服务运营商巨头将深度入局车市,短期带来增量,长期看则为市场带来更多变数,不同生态、不同行业将在汽车领域进行博弈。(中国证券报)

深交所表示,完善公募REITs规则体系及配套政策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辉日前在“中国(北京)2020国际REITs发展论坛”上表示,REITs试点通知发布以来,深交所根据证监会统一部署,配合发改委工作安排,加紧开展各项准备。目前,配套规则即将发布,首批试点储备项目已上报至国家发改委,业务技术系统准备就绪。(上海证券报)

另类资产要大爆发 Preqin预测到2025年规模将增长60%

中国影子银行不透明的金融产品将转向更加正规的投资行业,另类资产规模将快速增长。(财新)

“疯狂的箱子”点燃运价指数

12月11日,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涨至1411.98点,历史性地站上1400点,创出新高;前一周,该指数刚创出有史以来最大周涨幅。在业内人士看来,航运价格大涨,有供给侧因素影响,更是出口活跃的缩影。(中国证券报)

公卫体系改革启程 大疾控局方案酝酿中

组建“大疾控局”的思路已在酝酿之中,具体调整方式有不同版本,未来框架存有变数。(财新)

多省“十四五”规划建议出台 产业链现代化、数字经济等成关键词

近日,安徽、湖北、江西、湖南等中部省份陆续公布了各省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产业规划层面,中部省份各有侧重,但都强调要增强供应链产业链韧性、打造产业链长板、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上海证券报)

【公司要闻】

独揽30亿元定增 蒙牛谋取妙可蓝多控制权

12月13日晚间,妙可蓝多发布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30亿元,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0097.61万股,占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全部股票。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蒙牛。(上海证券报)

民生航天桥支行理财窝案结局 “明星行长”张颖被判无期

昔日庞氏骗局大曝光:张颖在担任民生银行北京分行航天桥支行行长期间,骗取147名被害人共27.46亿余元,购买了不少房产、汽车、奢侈品,其中用于购买唐卡、和田玉、紫檀、佛牌、手串、钻石、文玩等,就花费6亿元。(财新)

京东7亿美元投资兴盛优选 加码社区团购

社区团购业务由刘强东亲自下场督战,合并了定位下沉市场的京喜(原拼购业务)和针对线下门店的供应链业务新通路。(财新)

百联集团控股获批 上海证券正式易主

12月12日晚间,证监会正式公告核准百联集团成为上海证券控股股东,对于公司注册资本也将由26.1亿元变更为53.27亿元。(上海证券报)

国药股份发布异动公告 澄清公司无疫苗研发和生产业务

12月11日,国药股份再度上演强势上涨行情,于盘中创出62.95元/股的历史新高,报收61.37元/股,市值升至463亿元。(证券时报)

紫光股份19亿并购紫光云业务 输血控股集团

紫光股份从紫光集团手中收购紫光云46.67%的股权。此前,紫光集团已出售多个资产偿还债务。(财新)

【国际财经】

美国紧急批准辉瑞疫苗投入大规模使用 预计明年中实现七成人口接种

另一款由美国Moderna公司研发的疫苗也已在11月30日申请了紧急使用授权,该疫苗将在12月17日受FDA的学界审核。(财新)

气候雄心峰会:多国提出近十年碳减排新承诺

此次峰会上,中国气候治理目标进一步明确。欧盟及英国均做出了新的碳减排总量承诺。即将离任的美国特朗普政府没有参加此次峰会,下届当选总统拜登重申,将提出一个“不晚于2050年”实现美国碳中和的目标。(财新)

美最高法院驳回大选争议诉讼 特朗普败局进一步确定

这个曾受到126名共和党籍众议员支持、备受特朗普重视的诉讼案,在发起三天后便被驳回。(财新)

英国首相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周日通电话,为脱欧后的贸易协定做最后一搏

英国首相约翰逊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周日通电话后同意继续就脱欧后的贸易协议展开会谈,表明双方有可能挽救协议。英镑在亚洲早盘应声大涨。(彭博)

感染激增之下 总理默克尔要求德国进入硬封锁

更为严格的限制至少将持续到1月10日,包括在新年期间禁止聚会。(彭博)

韩国将设专查总统等高官的反腐机构 文在寅能否走出新路

韩国总统文在寅称,成立公调处的初衷,是“对掌权者的腐败行为进行毫不避讳的调查”;但在野党批评该机构恐沦为执政党变相打压检方的工具。(财新)

【市场】

刺激方案仍未确定 美股涨跌不一

道指涨47.11点,或0.16%,报30046.37点;纳指跌27.94点,或0.23%,报12377.87点;标普500指数跌4.65点,或0.13%,报3663.45点

黄金期货涨0.2% 白银期货跌0.7%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周五上涨6.20美元,涨幅0.3%,收于每盎司1843.60美元

美国WTI原油期货涨0.7% 布伦特原油涨1.5%

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21美分,跌幅近0.5%,收于每桶46.57美元

【今日新股】

通源环境申购代码787679;明冠新材申购代码787560;悦康药业申购代码787658

【本周关注】

12月14日

英国12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奥地利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中国北京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12月15日

中国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英国10月至三个月ILO失业率

英国11月失业率

法国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中国北京中国国家统计局召开12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法国巴黎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公布会议纪要

12月16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211)

法国11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11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11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英国11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出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11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入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12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欧元区10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加拿大11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1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12月NAHB房价指数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211)

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将在渥太华发表讲话

12月17日

美国联邦基金基准利率

澳大利亚11月季调后失业率

瑞士3M LIBOR目标利率

欧元区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欧元区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英国官方银行利率

美国11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212)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瑞士瑞士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并召开新闻发布会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以及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12月18日

英国12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日本11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日本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

德国1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英国1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德国12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加拿大10月零售销售(月率)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新闻发布会

12月19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1218)

版面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