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独立法人直销银行重开闸 招行京东合资机构终获批

2020年12月11日 22: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招商银行和京东数科这张等待已久的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牌照,意义几何?
此次将要筹建的招商拓扑银行,注册资本为20亿元,其中招商银行持股70%,京东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网银在线(北京)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持股30%。

  【财新网】(记者 胡越)暌违三年的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牌照再次开闸。2020年12月11日晚间,招商银行公告称,收到银保监会关于筹建招商拓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

  此次将要筹建的招商拓扑银行,注册资本为20亿元,其中招商银行持股70%,京东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京东数科”)的全资子公司网银在线(北京)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持股30%。

  直销银行,是指不设线下网点,由银行搭建“纯互联网平台”,在此平台上整合自身存贷汇业务、投资理财产品。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发布的《2019中国电子银行调查报告》统计的116家直销银行中,有99家采用独立直销银行App模式,有些银行逐步将直销银行与手机银行合并。采取独立法人模式、获得银保监会批准开业的,目前只有2017年成立的中信百信银行一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