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楼继伟谈政府债:赤字不可能无限扩大 在结构上下功夫

2020年12月09日 07:51 来源于 财新网
郭树清:关注新型“大而不能倒”的风险;国企混改基金将成立 注册资本707亿元;中汽协:由于芯片供应短缺 部分车企的生产可能在明年第一季度受到较大影响;高盛集团将100%持股高盛高华 首家外商独资券商来了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李克强表示今年中国经济有把握实现正增长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视频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李克强表示,前不久我同总裁女士和几位主要国际经济机构负责人举行第五次“1+6”圆桌对话会,各方都明确表示致力于维护多边主义,共同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上海证券报 )

楼继伟谈政府债:赤字不可能无限扩大 在结构上下功夫

促进国内大循环,政府债的发力点是完善财政支出结构,增加经常性支出占比;优化债务结构,提高地方一般债占比,适当降低专项债占比;加大转移支付力度,缩小收入和公共服务差距。(财新)

郭树清称要关注新型“大而不能倒”的风险

中国的金融科技应用在法律规范和风险监管等方面“摸着石头过河”,遇到过不少问题,也积累了一些经验教训。(财新)

黄洪告诫信托业表示,夯实受托人定位 杜绝与监管博弈心态

如果行业迟迟不能扭转投机的风气,全能性金融牌照这一信托公司最大的政策优势将失去存在的合理性基础。(财新)

国企混改基金将成立,注册资本707亿元

该基金由国务院国资委、发改委、财政部等部委支持,中国诚通联合多家央企国企设立,重点投向国企混改及反向混改项目,基金总规模2000亿元左右,首期规模707亿元 。(财新)

中国加大粮食进口力度,国内外价格倒挂刺激进口

官方数据显示,1月至11月,中国进口粮食达9971.8万吨,逼近上亿吨,同比增幅接近三成 。(财新)

财新调查|11月CPI同比或转负 PPI同比降幅有望收窄

猪肉价格同比降幅扩大、食品价格回落及高基数,共同拉低CPI同比增速,但核心CPI或将回升;工业品价格环比上升或助推PPI同比降幅收窄。(财新)

中汽协称由于芯片供应短缺,部分车企的生产可能在明年第一季度受到较大影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兼行业发展部部长李邵华坦言,可以肯定的是,此次媒体集中报道的芯片供应短缺问题是真实存在的,但并没有部分媒体报道的那么严重。多重因素的叠加影响,导致芯片供需矛盾在这一时间段集中显现。李邵华分析认为,由于芯片供应短缺,部分企业的生产可能在明年第一季度受到较大影响。不过,就明年全年而言,芯片短缺的影响将不会太大,目前尚难以做出定量估计。(财新一线)

乘联会数据显示,11月国产特斯拉Model 3销量为21604辆

乘联会:11月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头部企业表现优秀,前三强企业突破2.0万辆,其中上汽通用五菱36070辆、比亚迪26015辆、特斯拉中国21604辆,前三强共占新能源车总量46.5%。新能源车型零售量取得新突破,五菱宏光MINI零售33094辆,MODEL 3零售21604辆,规模优势逐步体现。(财新一线)

外资对中国债券“买买买” 看好中国经济大趋势

外资机构增持中国债券的步伐不停歇,并且托管量大幅增长。根据中央结算公司最新公布的债券托管量(按投资者)数据,11月份境外机构债券托管面额为27663.36亿元,同比上涨47.88%,相较上年末上涨47.38%。这是境外机构投资者连续第24个月增持中国债券。(证券日报)

国家铁路全年货运量预计增4% 煤炭运量同比持平

国家铁路全年货运量预计连续四年实现上涨,创历史最好纪录;煤炭铁路货运量则受上半年下游需求低迷影响,难有增长。(财新)

信托QDII额度扩容 境外投研和风控仍面临挑战

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信托公司开展境外理财业务起步较晚且投研、风控能力较弱,市场规模较小;截至2019年末,信托公司QDII业务规模合计481.9亿元,占比仅为0.22%。(财新)

三季度全球汽车贸易大幅反弹

WTO表示,随着制造商提高产量以满足被压抑的消费者需求,汽车产品贸易加速增长,三季度的出货量同比降幅为13%,较第二季度53%的同比降幅减少40个百分点。(上海证券报)

多地监管部门出手规范地方AMC不良资产业务

不良资产处置正值高峰期,全国多个省市监管部门接连出手规范资产管理公司(AMC)的不良资产业务。(上海证券报)

新冠疫苗冷链物流需求蓄势 产业链公司满产满销

新冠疫苗一旦上市,目前国内的冷链物流能否满足其严苛的运输要求?上证报记者近日实地走访了多家冷链设备供应商,从技术、产能、供给等多维度调研其产销现况后了解到,在政策刺激下,专业医冷设备供求旺盛。(上海证券报)

多项举措加持 新业态为外贸增长注入新动能

“疫情影响下,外贸数字化加速,特别是跨境电商、跨境物流以及海外仓等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有效缓解了疫情对外贸的影响,对稳外贸、提高外贸质量和效益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证券日报)

两银行IPO申请获反馈 房地产贷款占比引关注

日前,广州银行重庆三峡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获得证监会反馈。其中,两家银行在贷款集中度、房地产领域风险、股东和股权管理等多方面均被要求作出进一步说明。(中国证券报)

掘金跨年行情 金牛私募布局路径明晰

对于2020年度的“收官战”,多家金牛私募认为,年末时点的A股市场依旧值得积极关注,经济超预期复苏带来的顺周期投资方向,以及经历过较长时间调整的优秀成长公司,仍然值得在年末大力布局。(中国证券报)

【公司要闻】

高盛集团将100%持股高盛高华,首家外商独资券商来了

12月8日,有消息称,高盛已启动收购合资公司高盛高华100%股权的程序。证券时报记者向高盛方确认该消息属实,高盛集团已于近日和合资伙伴签署了最终协议,收购高盛高华证券全部剩余股权。高盛集团已经率先完成了对高盛高华证券100%持股的协议签署,接下来尚有一些监管流程要完成,高盛高华证券大概率将成为首家外商独资券商。截至三季度末,高盛集团总资产为1.13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7万亿元。(证券时报 )

天齐锂业全资子公司拟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

天齐锂业( 002466.SZ )公告,全资子公司TLEA拟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澳大利亚上市公司IGO。IGO的全资子公司以现金方式出资14亿美元认缴TLEA新增注册资本3.04亿美元。TLEA本次增资所获资金拟主要用于偿付其就下述内部重组所欠公司全资子公司款项,公司全资子公司将以此用于偿还银团并购贷款本金12亿美元及相关利息。(财新一线)

“重振国寿”效果如何?业绩有效增长

中国人寿在“重振国寿”启动后,又启动“鼎新工程”,以完善组织架构、决策流程和职责分工,全面部署产品开发、业务规划、业务运营、投资管理。(财新)

获监管部门支持 益博睿留步国内征信市场

分析人士指出,鉴于目前监管当局对于外资独资机构进入国内个人信息数据处理行业比较谨慎,不排除未来益博睿会寻求合作伙伴成立合资公司申请个人征信牌照。(财新)

上清所:收到20永煤SCP004的部分本金

上清所公告,已收到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四期超短期融资券的部分本金。现已按发行人指定的方式于今日完成了该期债券上述资金的代理兑付工作。(财新一线)

沃森生物:转让上海泽润股权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和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行为

沃森生物( 300142.SZ )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本次转让既有利于上海泽润与上市公司的战略推进与长期发展,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和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行为;本次股权转让后公司仍然锁定HPV疫苗等产品的经销权,有效保障核心权益。(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外交部回应蓬佩奥涉港举措:具体反制措施,该来的都会来

中国政府反对美方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财新)

委内瑞拉执政党赢得议会改选 委大使称马杜罗对拜登寄望深

委内瑞拉驻华大使普拉森西亚表示,“委内瑞拉希望在和平的对话中寻找最好的解决方案,来修复改善美国和委内瑞拉两国的关系。”。(财新)

拜登或提名美国首位非裔防长 曾指挥美军中东反恐

针对退役将军奥斯汀的这一任命计划,打破了此前外界认为奥巴马时期的国防部副部长米歇尔·弗卢努瓦将成为新任防长的预期;该提名在国会审批过程中很可能受阻。(财新)

达沃斯峰会2021年5月移师新加坡 2022年回归瑞士

世界经济论坛曾在10月时宣布,拟将2021年年会从瑞士小镇达沃斯转移至瑞士旅游城市卢塞恩的近郊。但鉴于疫情发展状况,主办方又将举办。(财新)

【市场】

美股再创新高标普站上3700点

道指涨104.09点,或0.35%,报30173.88点;纳指涨62.83点,或0.50%,报12582.77点;标普500指数涨10.29点,或0.28%,报3702.25点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8.90美元,涨幅0.5%,收于每盎司1874.90美元;3月白银期货价格下跌6美分,跌幅0.2%,收于每盎司24.736美元

周二美油收跌0.4%

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份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16美分,跌幅近0.4%,收于每桶45.60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2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5美分,涨幅0.1%,收于每桶48.84美元

【今日新股】

森林包装申购代码707500;鼎通科技申购代码787668;南凌科技申购代码300921;中晶科技申购代码003026

【本周关注】

12月9日

中国11月末M2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11月社会融资规模(十亿元)

中国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十亿元)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204)

中国11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11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年率)

德国10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加拿大隔夜目标利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204)

美国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定

12月10日

日本11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10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10月商品贸易帐(百万英镑)

欧元区欧洲央行再融资利率

美国11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1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205)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

12月11日

美国1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12月12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1211)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