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Moderna新冠疫苗有效性达到94.5%

2020年11月17日 07:40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华为出售荣耀:不再持有任何股份;蛋壳全国维权发酵 微众银行称“租金贷”违约暂不上征信;香港新股上市周期 有望缩短至T+1;土地市场热度带动住宅价格 扬州房价领涨全国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央行超量续作MLF、连续四个月净投放,资金面缓和

MLF续作净投放维持了最近几个月净投放的趋势,结合上周后半周公开市场操作开始逐日净投放,也有对冲近期债市信用风险冲击的意图。(财新)

多地进口冷链包装检出新冠阳性,交通部发文加强冷链运输防控

交通运输部连发两份工作指南,规范港口和冷链物流运输防控工作,明确冷链运输主体责任,防止新冠病毒通过冷链渠道传播。(财新)

10月经济强劲复苏 消费修复仍慢

工业生产、投资、出口均超预期增长,消费改善幅度不及预期;经济继续强劲复苏,决策层或维持观望状态,短期内刺激政策退出的可能性较小。(财新)

相关新闻: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 超预期维持在年内高点10月消费同比增长4.3% 餐饮收入增速年内首次转正1-10月投资同比增长1.8% 略高于预期

土地市场热度带动住宅价格,扬州房价领涨全国

10月,一二三线城市房价涨幅整体回落,房价上涨城市数量减少。长三角城市群土地市场热度不减,带动住宅市场价格上涨,其中,扬州新建商品住房价格领涨全国,二手房价格涨幅居全国第二位。(财新)

香港新股上市周期,有望缩短至T+1

11月16日,香港交易所就首次公开招股结算程序简化刊发框架咨询文件,拟推出全新的线上服务平台FINI(Fast Interface for New Issuance),希望借着FINI将新股从定价到上市交易所需的时间由现在的T+5缩短至T+1,如此一来,投资者可更快进行交易,降低市场风险,提升整体效率。(证券时报)

四只科创50ETF上市首日成交45亿元

华泰柏瑞、华夏、易方达、工银瑞信旗下的科创50 ETF产品分别成交9.11亿、10.06亿、21.19亿、5.19亿元,均出现小幅上涨。(财新)

新三板20项行业信披指引已发布

本次发布的广告业信息披露指引,聚焦行业特征,遵循重要性原则,强化关键信息披露要求,方便投资者“看懂、看清”挂牌公司。同时考虑挂牌公司信息披露成本,将强制性披露和鼓励性披露相结合。具体而言,指引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一是差异化展示细分领域的行业经营信息;二是充分披露关键资源要素;三是细化重要财务数据的披露要求。(证券日报)

白酒板块年内暴涨,机构预警“小酒”炒作风险

“喝酒吃药”行情热度仍在A股市场持续。其中白酒板块涨幅更是不断刷出新高。近期部分资金“防御性”流入白酒板块,进一步助推了板块情绪。目前行情已由白酒龙头扩散至三四线小酒企及黄酒、葡萄酒等其他酒类板块。股价飙涨之下,也引发了部分机构的冷思考。(经济参考报)

债市暂获喘息 个别高风险信用债企稳反弹

在央行超额续做中期借贷便利(MLF)的呵护下,债市担忧情绪有所缓和。16日,国债期货小幅飘红,个别高风险信用债也企稳反弹。分析人士认为,信用风险引发流动性危机的概率很小,但从中长期来看,信用事件或将导致信用分层加剧、信用风险重定价等后果。(上海证券报)

多地混改项目批量涌现 专家称全链条“多方参与”或为新趋势

展望未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主任何代欣对记者分析称,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推进下,预计下一阶段的国企混改或在重点领域有新的突破。从趋势上,以“多方参与”为主,所谓“多方参与”不仅是指社会资本的加入,还包括全链条,即产业链、价值链的打通。(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蛋壳全国维权发酵 微众银行称“租金贷”违约暂不上征信

微众银行称,租客因被迫搬离而未能履行贷款合同,至少在2021年3月31日前,征信不受影响。(财新)

华为出售荣耀称,不再持有任何股份

17日,多家企业在《深圳特区报》发布联合声明,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与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收购协议,完成对荣耀品牌相关业务资产的全面收购。出售后,华为不再持有新荣耀公司的任何股份。(深圳新闻网)

格力电器董秘空缺三个月 董明珠将代行职责

董明珠是格力电器的董事长、总裁,从11月17日起代行董秘职责。(财新)

优胜教育启动赔偿方案 将学员转介其他教培机构

优胜教育宣布在多地开展一轮补偿,覆盖2万余人,补偿金额9000余万元。陈昊介绍,目前与超过10家机构合作,将学员转课至其他机构,补偿金额为其他机构累计提供的课时费用;仍有部分学员不愿接受该方案。(财新)

独家|展期方案表决无效 紫光私募债实质性违约

见证律师认为,鉴于本次持有人会议召集、召开程序不符合《发行协议》及《持有人会议规程》的相关规定,本次持有人会议未能有效召开,亦未形成有效表决。(财新)

广州浪奇收关注函:要求说明收储事项有关会计处理及变更是否谨慎

广州浪奇公告,公司收深交所关注函,对于土地收储事项的会计处理,你公司前后信息披露存在较大差异。请你公司结合土地收储事项的金额及对你公司的影响,说明相关信息披露是否可能对投资者产生误导,有关会计处理及变更是否谨慎,请中审众环说明其执业过程是否保持了应有的执业审慎性。(财新一线)

京东筹建货运航空公司 已启动对外招聘

一位接近京东物流的人士称,京东物流组建货运航空公司的想法由来已久,目前内部已经成立航空部,负责相应的筹建工作。(财新)

【国际财经】

Moderna新冠疫苗有效性达到94.5%

Moderna股票在美国盘前交易中上涨超过9%,而斯托克欧洲600指数上涨1.5%。(彭博)

花旗:疫苗问世可能导致美元汇率明年下跌20%

大选最终没有成为美元大跌的催化剂,但花旗集团表示,宏观经济背景将是更大的驱动因素。(彭博)

因气象灾害减产6.4% 韩国大米产量创52年新低

在大米谷粒生长期,韩国遭遇了超长梅雨季,以及受到“巴威”等台风侵袭。恶劣的气象条件,是今年韩国大米单产减少的主要原因,平均亩产为513公斤,较去年同比减少了5.9%。(财新)

【市场】

疫苗再传利好 道指标普共创历史新高

道指收盘上涨470.63点,或1.60%,报29950.44点;纳指涨94.84点,或0.80%,报11924.13点;标普500指数涨41.76点,或1.16%,报3626.91点

黄金期货价格周一收高约0.1% 录得三连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60美元,涨幅0.08%,收于每盎司1887.80美元

疫苗消息提振 美油周一收高3%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21美元,涨幅3%,收于每桶41.34美元

【今日新股】

声迅股份申购代码003004

【本周关注】

11月17日

美国10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11月NAHB房价指数

美国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公布会议纪要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将发表讲话

11月18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113)

英国10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出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10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入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欧元区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加拿大10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0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113)

美国纽约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主持纽约经济俱乐部组织的一次线上会议

澳大利亚悉尼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在2020年澳洲战略论坛发表讲话

11月19日

澳大利亚10月季调后失业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114)

美国10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年化月率)

美国纽约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将发表讲话

美国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将发表讲话

德国法兰克福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在该行组织的2020年金融稳定线上会议致开幕词

11月20日

日本10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德国10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英国10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9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将发表讲话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法兰克福欧洲银行大会发表讲话

美国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将发表讲话

11月21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1120)

版面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