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总结高风险银行处置模式 被处置机构倾向“捂盖子”

2020年11月06日 22: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充分考量现实条件和客观约束,包括被处置金融机构的风险类型、系统性影响、处置中的外部约束
11月6日,央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0》,回顾了包商银行、恒丰银行、锦州银行三家中小银行风险处置案例,并对处置思路作出上述总结。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金融风险处置应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在作出处置决策时,要充分考量现实条件和客观约束,包括被处置金融机构的风险类型、系统性影响、处置中的外部约束等因素,兼顾稳定大局和防范道德风险,寻求多元目标下的最大公约数。”央行称。

  11月6日,央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0》(下称《报告》),回顾了包商银行恒丰银行锦州银行三家中小银行风险处置案例,并对处置思路作出上述总结。2019年以来,上述三家银行的风险问题,以不同方式被处置和化解,其中包商银行采取的是“收购承接”方式、恒丰银行采取的是“地方政府注资+引战重组”方式,锦州银行采取的是“在线修复”方式,均为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有序处置风险提供了参考(参见《财新周刊》2019年第32期《特别报道|处置问题银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