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报告:险资“长钱短用”造成利差损风险增大

2020年11月06日 21: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长钱短用”问题造成保险公司利差损风险增大,对长期盈利能力、偿付能力均产生负面影响;2019年第二季度末,险资资产负债的久期缺口扩大至7.43年
近日,央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0)》在着墨保险业时,将目光聚焦在了保险资金应用的挑战及应对上。

  【财新网】(记者 吴雨俭)近日,央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0)》。这份最新出炉的报告在着墨保险业时,将目光聚焦在了保险资金应用的挑战及应对上。

  报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保险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保险资金运用规模不断增长,资金运用效率不断提高。但在当前利率下行环境下,“长钱短用”问题造成保险公司利差损风险增大,对长期盈利能力、偿付能力均产生负面影响。此外,一些保险公司大量销售高收益理财产品,恶性竞争,进一步增加了刚性负债成本,形成收益缺口,甚至出现“成本收益倒挂”的现象,加大利差损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