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蚂蚁集团启动A股退款程序,退还本金与利息

2020年11月06日 07:37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彭博推出首个中国信用债指数 53%是银行债;冠脉支架全国集采开标 平均降价超90%;继贵州茅台后,五粮液市值站上万亿高位;拜登逼近当选门槛 特朗普要求多州重新计票;美国股指期货涨势明显 市场静待美国大选结果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彭博推出首个中国信用债指数,53%是银行债

纳入的信用债需满足三个条件:可交易、高流动性且获得全球三大评级机构的投资级评级。(财新)

冠脉支架全国集采开标,平均降价超90%

全国集采今日开标,入围企业杀价惨烈,十款中选产品无一超过800元,最低价仅有469元,超出预期。国家医保局称,经本次集采,支架价格从均价1.3万元左右降至700元左右,平均降价93%,预计节约109亿元。(财新)

调控作用显现 10月银川唐山二手房价明显下跌

银川和唐山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已连续多月位居全国前列;9月底,上述两城调控落下“实锤”。(财新)

科创板将再迎疫苗股,流感疫苗火爆增收却难增利

金迪克启动IPO,计划募集资金16亿元,用于新建流感疫苗车间、创新疫苗研发、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借款等项目;华兰生物10月底三季度业绩爆冷,“增收不增利”成绩单受业内质疑。(财新)

重疾险定义修订落槌 是否会迎来降价潮?

修订一方面扩展了部分重症的保障范围,另一方面又减少了部分重疾轻症的赔付力度;总体来看,在相同保障责任的前提下,主流重疾险的产品价格会略有下降。(财新)

2020年地方债发行近尾声,专项债约55%投向基建

除了注资中小银行的2000亿元,新增专项债基本发行完毕;专项债作项目资本金比例不及预期,明显低于25%的政策上限,但甘肃、贵州、云南、吉林等省份超过20%。(财新)

“十四五”时期利用外资将五路推进,“十三五”时期吸收外资有望达6900亿美元

商务部11月5日在第三届进博会发布的信息显示,“十三五”时期,预计我国吸收外资总规模可达6900亿美元左右,年均引资规模较“十二五”时期增加100亿美元。商务部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科学编制“十四五”时期利用外资发展规划,重点推进五方面工作。(中国证券报)

国有经济布局新路线图浮现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据了解,《关于新时代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意见》有望加快出台,“十四五”时期全国国有资本布局与结构调整规划及央企总体规划也正加快编制。(中国证券报)

单日净回笼逾5000亿元,央行“剧透”,“麻辣粉”随后就上

11月5日,央行逆回购交易量跌至300亿元,远不及当日到期回笼规模,单日净回笼货币超5000亿元。不过,资金面不改月初以来的宽松局面,货币市场利率小幅波动。同时,央行罕见预告,将于本月16日对到期MLF一次性续做。(中国证券报)

国际油价前景不明,国内油价年内第五次下调

国际油价波动影响下,11月5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迎来今年第五次下调。其中,汽油下调160元/吨,柴油下调150元/吨,本次调价为今年第二十一次调价。(上海证券报)

券商资管发力权益类公募产品 年内最高收益达67%

在权益基金市场,券商资管类公募产品影响力逐渐扩大。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场共有136只权益类券商资管公募基金,较去年底增近五成;规模达1520.49亿元,较去年底增加27.71%。(证券时报)

594家公司发布年报业绩预告 超百家净利有望翻番

根据统计发现,截至11月5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594家上市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有233家公司年报业绩预喜,占比近四成。预喜公司中有111家净利润同比有望实现翻番。(证券日报)

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回升 中国经济稳定转好态势明显

日前,央行营业管理部发布了第三季度北京市银行家问卷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宏观经济热度指数较此前快速回升。第三季度,北京市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25%,较第二季度的10.8%快速回升14.2个百分点;而在第一季度,北京市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6.8%。(证券日报)

年内证监会已开出82张信披违规罚单 信披自律规则体系修订完善中

11月3日,上交所发布《推动提高沪市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其中,在提高信披质量方面,上交所表示,将修订完善以《股票上市规则》为核心的信息披露自律规则体系,按照“层次分明、体例清晰、易懂好用”的目标,推进规则立改废并。(上海证券报)

商务部:将赋予自贸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

11月5日,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会场,商务部外资局和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联合主办了外商投资专题发布会。会上透露,下一步,商务部将科学编制“十四五”时期利用外资发展规划。将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大向国家级经开区赋权力度,发挥其开放型经济“主阵地”作用。支持北京市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在全国增加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财新一线)

上海出台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36条实施意见

中国上海门户网站今日发布上海市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到落实三大产业“上海方案”,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创新突破,尽快形成出口能力。壮大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装备、高端医疗器械、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自主出口主导产业。加快汽车、钢铁、化工等重点产业的改造升级,提升出口优势。(财新一线)

首批四家科创板50ETF将于本月中旬上市

首批四家科创板50ETF将于11月中旬上市,目前时间初步定于16号。首批科创板50ETF于9月11日获得证监会发行批文;9月22日,易方达华泰柏瑞华夏工银瑞信等四家机构同时开售首批科创板50ETF,首批科创50ETF认购总规模达1000亿左右。(财新一线)

国家网信办开展移动应用程序信息内容乱象专项整治

国家网信办自11月5日起开展为期45天的移动应用程序信息内容乱象专项整治,聚焦乱象,重拳出击,集中整治违法违规移动应用程序。(财新一线)

中汽协:10月汽车行业销量预估完成254.4万辆,同比增长11.4%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10月汽车行业销量预估完成254.4万辆,环比下降0.8%,同比增长11.4%;细分车型来看,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7.3%,商用车销量同比增长27.5%。1-10月,汽车行业累计销量预估完成1966万辆,同比下降4.8%;细分车型来看,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10.1%,商用车销量同比增长20.6%。(财新一线)

10月份中国快递物流指数为108.6% 比上月回升

2020年10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快递物流指数为108.6%,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商务快件指数和跨境快件指数继续回升,保持在较好水平,其中本月商务快件指数回升至110%以上;农村经济活跃度持续旺盛,农村快件指数连续6个月运行在110%以上。对比往年同期,除便利度指数小幅回落外,其余指数均有不同程度回升,反映出相关产业商务活动已基本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蚂蚁集团启动A股退款程序,退还本金与利息

11月9日资金退回,对投资者认购的股份予以注销。(财新)

相关新闻:香港大银行拒退蚂蚁H股IPO融资利息

继贵州茅台后,五粮液市值站上万亿高位

股价上涨受五粮液业绩提振,亦受益于近来白酒板块股价整体走强。(财新)

相关新闻:茅台集团债市首秀变拉锯战 票面利率3.0%低于同期限国开债

兰州布病事件感染者增至6620人 中牧股份上调补偿金至5000万元

过去一个多月里,兰州生物药厂布鲁氏菌泄漏事故确认的阳性感染者数量翻了一倍,中牧股份11月5日将预计补偿金额从3500万元提高到5000万元,后续随感染人数增加或将继续上调。(财新)

高通获华为专利和解费18亿美元 尚未获准向华为供货

高通管理层认为,无论是之后获准能向华为供货,还是高通现有的客户拿下华为的份额,公司都将受益;高通超预期的业绩表现,带动盘后股价大涨13%创出新高。(财新)

字节跳动11亿元入股掌阅科技 加码网文业务

字节跳动持续布局网文业务,除打造自有免费阅读平台“番茄小说”外,还投资了多家网文公司。(财新)

优胜教育创始人称愿0元转让股份 债务问题悬而未决

集中“爆雷”半个月后,优胜教育仍未找到收购方,针对目前无法偿还的债务,陈昊称还在想办法。(财新)

广州浪奇原董事长傅勇国被查 贸易“黑洞”卷入五人

广州浪奇“爆雷”的贸易业务,多发生于傅勇国任上。傅勇国于10月18日被广州市纪委监委带走调查。(财新)

小米计划2021年再招5000名工程师 加大技术投入抢市场

全球手机市场生变之际,小米欲加大技术投入抢市场。雷军列出了未来重点投资的十大技术领域,包括手机相关技术、智能制造、AI、5G/6G等。(财新)

证监会:博纳影业等5家公司首发过会

其它四家为,上海罗曼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春英利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中际联合(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北中瓷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新一线)

快手正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IPO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从2017年至2019年,公司收入从83亿上升至391亿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实现收入253亿元。今年上半年,已有2000万人在快手获得收入。(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美国大选未见明显进展,拜登在内华达州微弱领先,特朗普针对数个战场州的计票工作接连提起法律诉讼

拜登在内华达微弱领先,特朗普在宾夕法尼亚和佐治亚领先优势缩小。宾州称多数选票将在周五前完成点票,佐治亚州的计票可能要持续到周五。随着选情向拜登倾斜,特朗普不甘下风,针对数个战场州的计票工作接连提起法律诉讼。密歇根州和佐治亚州法官驳回了特朗普阵营的诉请。宾州司法部长敦促最高法院拒绝特朗普干预迟到邮寄选票争议。(彭博)

拜登逼近当选门槛 特朗普要求多州重新计票

在赢得两个关键摇摆州威斯康星州、密歇根州后,若拜登最终能再拿下目前呈领先态势的内华达州,便可达270张选举人票的当选门槛。(财新)

相关专题:美国大选决胜局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要推动中美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乐玉成表示,目前美国总统选举计票仍在进行中,结果尚未确定。希望此次选举平稳、顺利进行。希望美国新一届政府同中方相向而行,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聚焦合作,管控分歧。(财新)

美联储维持基准利率及资产购买规模不变,重申疫情对中期前景构成相当大风险

美联储维持基准利率及资产购买规模不变,重申疫情对中期前景构成相当大风险。主席鲍威尔表示,前景仍然“非常不确定”,新冠感染率上升尤其令人担忧。(彭博)

英国央行和财政部同日宣布加大政策力度,央行超预期扩大QE规模

英国振兴经济不遗余力,央行和财政部同日加大政策力度。英国央行将债券购买计划规模超预期扩大1,500亿英镑。财政大臣宣布政府将职位保留薪资支持计划延长至3月底。(彭博)

【市场】

等待大选结果 美股收高纳指涨逾300点

道指涨542.52点,或1.95%,报28390.18点;纳指涨300.15点,或2.59%,报11890.93点;标普500指数涨67.01点,或1.95%,报3510.45点

美国WTI原油周四收跌0.9% 4日来首次下滑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36美分,跌幅0.9%,收于每桶38.79美元

周四黄金期货上涨2.7%创7周新高 期银大涨5.4%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50.60美元,涨幅2.7%,收于每盎司1946.80美元。12月份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1.30美元,涨幅5.4%,收于每盎司25.191美元

【本周关注】

11月6日

美国联邦基金基准利率

美国10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10月失业率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声明

加拿大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将发表讲话

11月7日

中国10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中国10月贸易帐(十亿元)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1106)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