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高善文:疫情拉大贫富差距 财政货币政策协调存瑕疵

2020年10月25日 14: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面对疫情的冲击,货币政策前所未有的宽松,推高资产价格,中高收入群体受益更多,受疫情打击更严重的低收入群体却没有得到足够的财政政策支持覆盖
10月24日,上海,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外滩金融峰会上发言。图/源自外滩金融峰会

  【财新网】(记者 胡越)受疫情打击的中国经济正在恢复中,但这种恢复是平衡的么?在10月24日举行的外滩金融峰会上,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通过比较疫情前后的多项消费数据,对疫情拉大贫富差距提出了自己的观察和建议。

  高善文首先指出,根据入户调查情况,疫情暴发之前很长时间,农村居民收入增长比城镇居民大约要快2个百分点,疫情暴发以后,这一差距从2个百分点迅速下降到-2个百分点,再回弹到0左右的水平。

  农村和城镇的社会消费品增长情况也是类似的。在疫情暴发之前,平均来讲,农村居民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比城镇居民大约要快1.5-2个百分点,这与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更快基本一致。但疫情暴发以后,差距迅速收窄至0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