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周小川:关注发展中国家疫情后能力建设

2020年10月24日 11: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带一路”不是授人以鱼而是授人以渔。不论是否疫情存在,送粮食和削债都是授人以鱼,而创造生产力则是长久之计
资料图:周小川

  【财新网】(记者 任蕙兰)“债务困难并非都是疫情导致的,各个国家要找到解决办法。”在10月24日举行的外滩金融峰会上,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提出。

  他表示,要区别哪些是疫情导致的债务困难,疫情新增债务负担总体不多,一些高杠杆债务是疫情发生前形成,应注意防范出现道德风险。“很难找到统一的办法,根据各个国家债务情况找到解决办法。很多人热衷搞共同框架处理债务问题,是有很多困难的。”

  他认为,疫情防控和国家穷富没有直接关系,不是国家穷就控制不好。越南、柬埔寨、老挝,每百万人感染率死亡率低。越南感染总数1148人,死亡35人,每百万人只有12人感染,死亡率也低,柬埔寨等国家近似,比平均水平、欧洲国家小几百倍。“实现防控疫情和疫情后的恢复,并不是钱多钱少决定。关键要找到正确方法,依靠自身努力。这些国家最希望看到,发达国家自己控制住,就是对发展中国家支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