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出炉 支持土地管理深化探索

2020年10月12日 07:05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应对人民币快速升值 央行再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中石化首只基金投资氢能 聚焦能源转型;国务院明确17项举措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国常会: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培育壮大绿色发展新增长点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出炉,支持土地管理深化探索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财新)

应对人民币快速升值,央行再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

时隔两年,央行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为0。(财新)

七大央行筹谋央行数字货币,对基本原则及特征达成共识

七大央行称将继续研究发行数字货币的可行性,尽管未承诺发行,但央行官员的表述折射出更显积极的态度。(财新)

国务院明确17项举措,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国务院指出,上市公司经营和治理不规范、发展质量不高等问题仍较突出,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存在差距。(财新)

国常会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培育壮大绿色发展新增长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培育壮大绿色发展新增长点;决定在粤港澳大湾区部分地方推广实行国际航运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华社)

易纲表示,尽可能长时间实施正常货币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日前在《中国金融》上撰文指出,尽可能长时间实施正常货币政策,促进居民储蓄和收入合理增长。相较而言,我国货币政策坚持稳健取向,保持在正常货币政策区间,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少数实施正常货币政策的国家。(中国证券报)

自主化程度不断提升 光伏产业站上扩内需风口

近期,A股光伏板块持续躁动,其中有两条关键主线,一是多晶硅料、光伏玻璃等环节的供应偏紧,引发一轮涨价与抢货潮,二是市场对“十四五”时期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装机占比提升存在正面预期,“碳中和”目标的提出进一步强化了市场对这一预期的确信程度。(证券时报)

相关新闻:最新财新周刊|协鑫光伏危局

推进仿制药创新 破解医保开支难题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截至今年,我国将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基本形成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产业体系,为2030年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2050年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健康国家奠定重要基础。需要指出的是,积极推进仿制药创新对于合理控制医保开支有重要作用。(中国证券报)

许善达:建议发行特种国债一次性退还企业存量留抵税款

现行增值税制度在鼓励企业研发投入上仍存弊端,目前试行的留抵退税从一般公共预算中安排资金,财政难以承受;不同于降税率等减税政策,留抵退税本质上为推迟征税时间,建议通过发国债的方式来解决退税来源。(财新)

黄金周新房成交平淡收场 二手房市场升温

“十一”假期楼市成交情况备受关注。多家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受网签备案数据延迟影响,重点监测37城新房成交同比微降3%,其中,受惠于返乡置业潮,三四线城市整体好于预期,成交同比增长4%。与此同时,重点18城二手房市场今年黄金周比去年明显升温,日均交易量同比增长50%。(证券时报)

保险机构投管能力监管优化 新七类标准出炉

日前,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优化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决定取消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的备案管理,将投资管理能力管理方式调整为“公司自评估、信息披露和持续监管相结合”,并对信息披露的要求进行了明确,规定了违规情形和责任,全面压实保险机构主体责任。(证券时报)

年内284家上市公司发布股权激励计划 科创板全选第二类限制性股票

数据显示,截至10月11日,年内28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股权激励计划(以预案公告日统计,剔除停止实施和未通过),同比增长24.56%,近七成选择限制性股票激励,其中34家科创板公司全选第二类限制性股票。(证券日报)

9月份银行永续债发行创新高 8天内6家完成发行

银行永续债发行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进。就在9月下旬短短8天之内,6家银行完成发行。今年以来,永续债发行数量持续大幅增长,截至三季度末,银行永续债发行数量年内已突破30只,这达到了去年同期三倍,发行规模合计高达4613亿元。(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中石化首只基金投资氢能 聚焦能源转型

中石化集团首只基金成立,要做产业投资人,助力中石化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的转型 。(财新)

百度:即日起,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在北京全面开放

百度官方微博宣布即日起,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在北京全面开放。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海淀区、顺义区的数十个自动驾驶出租车站点可直接下单免费试乘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百度官方微博)

阿里拟三年开1000家线下“1元店”

线上线下和拼多多、名创优品竞争加剧。(财新)

泰禾集团:“H7泰禾02”将无法按期兑付本息

受地产整体环境下行、新冠肺炎疫情等叠加因素的影响,公司现有项目的去化率短期内有所下降,销售预期存在波动,同时由于公司自身债务规模庞大、融资成本高企、债务集中到付等问题使得公司短期流动性出现困难,公司将无法按期完成公司债券“H7泰禾02”本息的兑付。(财新一线)

天山生物:股东所持公司股份被轮候冻结

公司股东陈德宏持有的公司股份被法院轮候冻结。截至目前,陈德宏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被冻结数量为3727.91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数量的100%,占公司总股本11.91%。陈德宏并非公司实控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此次股份被轮候冻结事项不会影响公司生产经营。(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美国万只水貂染新冠死亡 未发现水貂传人病例

美国威斯康星州一家农场有2000只水貂因感染新冠病毒而死亡,此前犹他州至少8000只水貂因感染新冠病毒死亡。初步研究表明,犹他州水貂感染的新冠病毒是从人类传播到动物的,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水貂传人的病例。(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朝鲜展示新型洲际弹道导弹 表明在与特朗普会谈期未停止武器开发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阅兵仪式上展示了一种可装载射程至美国的核弹头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该阅兵式似乎意在向海内外彰显朝鲜国防实力,同时又避免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构成挑衅。(彭博)

英国脱欧谈判本周进入最后冲刺 约翰逊称英国不会不计成本

英国首相约翰逊周六告诉法国总统马克龙,英国仍致力于与欧盟达成贸易协议,但不会不计成本。另据报道,如果贸易谈判失败,英国和欧盟同意寻求达成小规模协议。(彭博)

第二轮美总统大选辩论取消 特朗普要去佛罗里达造势大会

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将于10月12日前往佛罗里达州桑福德举行一场“非常大”的造势大会。(财新)

相关新闻:分析|染疫风波后,特朗普的民调为何不见起色

欧洲疫情反弹增速达全球最快 六成民众出现防控倦怠心态

面临经济复苏和财政空间收紧等压力的欧洲各国政府,也普遍不再认同大面积封城政策的可能性。即将进入秋冬流感季的欧洲因此面临格外严峻的防疫挑战。(财新)

【市场】

美股周五尾盘维持涨势

道指涨141.81点,或0.50%,报28567.32点;纳指涨134.39点,或1.18%,报11555.37点;标普500指数涨27.28点,或0.79%,报3474.11点

纽约金价9日上涨

12月黄金期价9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1.1美元,收于每盎司1926.2美元,涨幅为1.64%;12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1.232美元,收于每盎司25.108美元,涨幅为5.16%

国际油价9日下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59美元,收于每桶40.60美元,跌幅为1.43%;1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49美元,收于每桶42.85美元,跌幅为1.13%

【本周关注】

10月12日

日本9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哥伦布日 假期休市

加拿大感恩节 假期休市

10月13日

中国9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中国9月贸易帐(十亿元)

英国8月至三个月ILO失业率

英国9月失业率

德国10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美国9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9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奥地利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英国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发表讲话

10月14日

新加坡第三季度GDP(年率)

新加坡第三季度季调后GDP(季率)

美国9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就如何解除投资壁垒以确保欧盟经济成功复苏发表讲话

法国巴黎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美国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10月15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009)

澳大利亚9月季调后失业率

中国9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9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年率)

法国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010)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009)

美国美国大选,特朗普与拜登第二次辩论

奥地利欧佩克+联合技术委员会举行会议

布鲁塞尔27国领导人举行峰会

美国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发表讲话,主题为“央行的前路”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发表在线讲话

美国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主持市民大会

欧元区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年会期间参加CNBC关于全球经济的在线辩论

美国美联储负责监管的副主席夸尔斯就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进行讨论

10月16日

欧元区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欧元区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欧元区8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美国9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10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就美国的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10月17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1016)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