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双节”出游超6亿人次 旅游业加速步入修复通道

2020年10月09日 07:36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担心“支付安全” 美国酝酿限制蚂蚁和腾讯;陆金所递交上市申请 或成美股最大金融科技IPO;创业板审核加班推进 信披质量被重点关注;深圳市罗湖区开展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双节”出游超6亿人次 旅游业加速步入修复通道

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统计,国庆中秋8天长假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9.9%。此外,假期前5天,海口海关监管的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已达5.3亿元。(上海证券报)

离岸汇价“抢跑”逾500点 在岸人民币料补涨

10月以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涨逾500点,升破6.74元关口,拉开与在岸人民币汇率的价差。节后首个交易日,在岸人民币料大幅高开“补涨”。分析人士表示,美元走弱、国内基本面相对强劲是本轮人民币升值主因。不过,受季节性因素等影响,美元在四季度存在走强可能,届时人民币汇率或将承压。(中国证券报)

创业板审核加班推进 信披质量被重点关注

深交所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机构与券商投行在国庆长假期间仍在加班加点推进工作。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科创板注册制已试点一年多时间,但在创业板注册制开闸后,发行人申报文件信息披露质量仍出现良莠不齐的情况,多个项目被深交所重点提醒应注意提高信披质量。涉及的保荐机构既有头部券商,也有中小型投行。(证券时报)

深圳市罗湖区开展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

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结合本地促消费政策,深圳市人民政府近期联合人民银行开展了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本次试点由深圳市罗湖区出资,通过抽签方式将一定金额的资金以数字人民币红包的方式发放至在深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社会公众可持发放的数字人民币红包在有效期内至罗湖区指定的商户进行消费。(深圳微博发布厅)

国庆长假金价降至400元关口 有商场以“已经是最低”招揽买家

金九银十之际,“中国大妈”购金热情持续高涨,而在国庆长假期间,由于国际市场基本面影响,黄金价格也上演了一轮冲高回落之势。长假期间,记者走访京津冀等地区黄金市场发现,现货金价格已经到了阶段性低点,其中,以投资黄金最具代表性,目前价格低至400元/克关口。(证券日报)

“国庆档”总票房近40亿元 多家上市影企斩获爆款

尽管未能超过2019年破50亿元的“史上最强‘国庆档’”,但在上座率限制等因素影响下,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取得了中国影史“国庆档”票房第二的成绩。(上海证券报)

中国版TLAC规则将出炉 疫情加大四大行达标压力

明确外部总损失吸收能力风险加权比率、杠杆比率的达标时间和要求;疫情冲击之下,四大行达标难度变得更大。(财新)

新基金数量份额创新高 爆款基金规模缩水

今年以来,在A股市场较为显著的结构性行情下,公募基金发行市场持续火热。截至9月末,前三季度新成立基金达1128只,发行份额达23389.19亿份,历史上首次突破2万亿份,新成立基金的数量和发行份额双双创下新高。此外,权益基金迎来大发展,爆款频出,前三季度发行份额接近1.5万亿份。(中国证券报)

银行理财子公司日常细则化监管待明确

已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验收工作一般由注册地监管机构负责,而异地设立或是城农商行旗下的理财子公司,面临着属地化的监管环境与统一监管之间的磨合问题。当前,银行理财子公司监管体系架设基本成型,随着开业子公司越来越多,作为新生事物,理财子公司也期待更细则化的监管政策落地,以对标展业中的具体业务“红线”和标准。(上海证券报)

28项税费优惠政策红利精准释放 前8个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18773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8月份,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18773亿元,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1711亿元;二是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新增减税降费7062亿元。(证券日报)

偏股型基金“长跑”收益率远超股指涨幅

今年以来,受疫情与海外市场波动影响,A股整体呈现宽幅震荡。不过,同期偏股型基金表现不俗。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如果将时间周期拉长来看,近七年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72.96%,年化收益率达15.41%,而同期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的累计涨幅分别为47.98%和51.59%,显示出长期投资的魅力。(中国证券报)

【公司要闻】

陆金所递交上市申请 或成美股最大金融科技IPO

估值超2600亿元的陆金所控股有限公司,拉开了IPO序幕。据悉,陆金所或将成美股迄今最大的金融科技IPO。高盛、美银、瑞银、汇丰和平安证券(香港)等是陆金所此次上市承销商。(证券日报)

延长石油原董事长沈浩受贿超2000万元 或判刑11年

2003年至2017年,沈浩在项目合作、工程承揽、职务晋升等方面,为21人或其公司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这些人贿赂共计2138万元。(财新)

中芯国际确认受美国出口管制 部分原材料供应受影响

基于对中国、俄罗斯、委内瑞拉的特定军事最终应用或军事最终用户的限制,美国将中芯国际列为军用供应商,部分材料进口需申请出口许可。(财新)

奔驰计划削减内燃机投资 自研操作系统

奔驰计划到2030年电动车占新车销量一半以上,同时大幅削减内燃机车型投资,内燃机车型数量将减少70%。10月6日,戴姆勒在投资者及分析师大会上发布了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业务全新战略,披露上述信息。(财新)

【国际财经】

担心“支付安全” 美国酝酿限制蚂蚁和腾讯

如果美国政府推进行动,蚂蚁集团可能成为全球最大IPO的上海、香港两地上市计划将首当其冲。(彭博)

美联储警示多重经济风险 担忧财政刺激不足拖慢复苏

鲍威尔警告称,经济支持过少将导致复苏乏力,给家庭和企业带来不必要的困难,“即使政策支持最终超过了所需水平,也不会被白白浪费。”。(财新)

特朗普对刺激方案再度改口

白宫对更大规模的刺激方案持开放态度,财长姆努钦和众议长佩洛西再次通话。佩洛西发言人称,特朗普希望就一项全面的一揽子刺激计划达成一致(彭博)

苹果将在10月13日举行的网上发布会推出5G iPhone

由于新冠疫情导致最终测试和生产延误,苹果新iPhone的推出时间比平时晚了大约一个月。(彭博)

美国会报告指四大科技公司垄断 建议平台拆分

这份长达449页的报告,调查了美国四大科技巨头亚马逊、苹果、Facebook以及谷歌是否存在反竞争行为。调查显示,占统治地位的平台滥用了其平台的第三方数据,有效地从客户那里收集信息,作为竞争武器。(财新)

世贸组织将迎来首位女性总干事

世界贸易组织总理事会主席戴维·沃克8日宣布,成员经过两轮磋商后决定,新任总干事将在两位女性候选人中产生。这意味着世贸组织将迎来成立25年来首位女性总干事。(新华社)

【市场】

关注财政刺激措施前景 美股创一个月新高

道指涨122.05点,或0.43%,报28425.51点;纳指涨56.38点,或0.50%,报11420.98点;标普500指数涨27.38点,或0.80%,报3446.83点

周四美国WTI原油收高3.1% 布油收高3.2%

上周五,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7.50美元,涨幅0.4%,收于每盎司1897.50美元/盎司

周四黄金期货收高0.2% 白银下跌约0.1%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4.30美元,涨幅0.2%,收于每盎司1895.10美元

【今日新股】

澳弘电子申购代码707058;地铁设计申购代码003013;日久光电申购代码003015;科思科技申购代码787788

【本周关注】

10月09日

中国9月末M2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9月社会融资规模(十亿元)

中国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十亿元)

中国9月财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9月财新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

英国8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8月商品贸易帐(百万英镑)

版面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