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外汇局陆磊:金融市场的开放时机是否成熟?

2020年09月26日 22: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金融业对外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进入四个“关键期”,需要考虑长期改革取向和近期发展的机遇
资料图:陆磊。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胡越)金融业对外开放已经迈入关键期。在9月26日举办的“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峰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围绕“致力于构建面向未来五年的金融市场开放新格局”的主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目前在理论界可能存在的争议就是,金融市场的开放时机是否成熟,开放是否对货币政策自主权和汇率稳定构成冲击,这就是所谓的挑战。”在演讲中,陆磊一针见血指出当下金融开放的关键问题。

  时机是否成熟,与当下金融开放所处的历史阶段密不可分。陆磊指出,首先,与传统意义上同质化的竞争不同,当前已经进入金融市场高水平服务、产品创新和金融科技革命的关键期;其次,人民币国际化进入了离岸和在岸市场互动的关键期,人民币在官方和非官方储备中的份额,往往取决于在岸市场的开放度;此外,资本与金融项目可持续开放已经进入机制变革的关键期,全球国际形势和风险因素有比较大的改变,金融全球化和金融市场扩大开放进入了逆水行舟的关键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