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大卖1000亿 首批科创50ETF首募圆满收官

2020年09月23日 08: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证监会:全面、辩证把握“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之间的有机联系;国家级混改基金有望近期成立;宝马看好高能量密度电池技术路线;比亚迪据称商谈向戴姆勒供应电动汽车芯片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习近平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

他强调,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此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抓好落实工作,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增添新动力、开创新局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财新)

大卖1000亿,首批科创50ETF首募圆满收官

单日大卖1000亿!首批科创50ETF首募圆满收官!9月22日,华夏易方达华泰柏瑞工银瑞信等4家公募旗下科创50ETF正式发行,首日开售即快速募集告罄,并将启动比例配售。(证券时报)

相关报道:四只科创50ETF募集火爆 半日完成50亿限额

证监会展开会议强调全面、辩证把握“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之间的有机联系

9月21日,证监会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议强调,全面、辩证把握“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之间的有机联系。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进一步把制度完善起来、把规矩立起来,让市场对监管行为有明确预期。坚持依法依规监管,对恶性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零容忍”。(财新一线)

李克强在上海考察时强调继续保持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的合理力度

9月21日至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和市长龚正陪同下在上海考察。(上海证券报)

疏通经济循环缩短资金链条,央行等八部门出手规范供应链金融创新

供应链金融是近年来融资市场上的热门词,如今,它迎来了建章立制的文件。记者昨日获悉,近日人民银行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司法部、商务部、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外汇局出台《关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 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意见》,提出23条政策要求和措施,精准服务供应链产业链完整稳定,促进经济良性循环和优化布局。(上海证券报)

国家级混改基金有望近期成立 

目前,中央及地方国企改革基金正加快落地。中国证券报记者9月22日获悉,国家级混改基金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有望于近期组建成立。一方面,以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为首的国家级基金系正迅速崛起;另一方面,多地国资基金战队也正加速扩容。(中国证券报)

中纪委调查强调警惕高端白酒涨价引发不正之风回潮

市场研究机构分析,今年一季度因受疫情影响,民众外出的大量减少直接影响了白酒消费。然而,高端白酒的需求自第二季度以来不断释放,不仅飞天茅台价格上涨,五粮液泸州老窖的批发价也呈上行趋势,高端白酒整体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中央纪委网站)

第三方代销或受限 私募股权募资“有点冷”

日前,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其中对于独立基金销售机构未来能否继续销售私募股权类产品的内容引发行业热议。业内人士表示,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在股权投资基金募资及后续对投资人服务等环节中扮演重要角色,第三方机构若无法代销私募股权类产品,或加剧一级市场募资的困境。(中国证券报)

流动性投放加码 资金面偏紧局面缓解

9月22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净投放3500亿元流动性,资金面偏紧局面得到缓解。分析人士指出,当前银行超额准备金率较低,大行资金融出意愿不高。同时,流动性分化问题凸显,上周以来,银行和非银机构面临的资金成本差异明显扩大。(中国证券报)

36家券商年内斥资178亿元参与95家上市公司定增 中金、中信等4家成“同行”前十大股东

在监管层提出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等举措打造航母券商的背景下,今年以来,关于证券业并购重组的消息备受市场关注。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直接转让股权式重组外,还有多家券商通过定增“买入”其他券商的股票,顺利进入其前十大股东。(证券日报)

券业整合提速 两家安徽籍券商股价上涨再引猜想

9月22日,在上证综指下跌1.29%的情况下,券商板块逆市上涨0.97%,两家安徽籍券商华安证券(600909)、国元证券(000728)表现强劲,国元证券强势封板,华安证券紧随其后涨8%。(证券日报)

首现地方专项债补充资本 中小银行“补血”渠道不断丰富

为了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及增强抵御风险能力,今年以来,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需求强烈。同时,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渠道和方式也在不断补充和丰富。在日前温州银行披露的增资扩股方案中,首次出现通过地方专项债进行资金筹集的环节。(证券日报)

超长黄金周倒计时 国庆档将演“抢人大战”

经历了180天的行业停摆之后,今年国庆档期成为院线从业人员复工后迎来的最重要一役。面对火爆异常的国内旅游市场行情,影市似乎正在遭遇空前的“抢人大战”,加上疫情期间上座率受限的实际问题,今年的国庆档能否在这场“战役”中胜出?(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宝马看好高能量密度电池技术路线

行业内开始反思,一味追求续航里程并不是电动汽车核心竞争力。(财新)

《八佰》夺全球票房冠军 王忠军、王忠磊缘何减持华谊兄弟?

王忠军回购股票,质押股权解决公司流动性问题,《八佰》票房飘红,华谊兄弟股价上涨,创始人兄弟减持套现解质押。(财新)

美股晶科能源拟分拆子公司赴A上市

全球最大光伏组件制造商晶科能源,计划未来三年内分拆其子公司江西晶科赴国内科创板上市。(财新)

瑞幸造假涉及45家公司,“不正当竞争”罚款6100万元

处罚对象包括瑞幸2家境内运营主体,及43家协助造假的第三方公司。财政部、证监会的具体处罚还未披露 。(财新)

豫金刚石否认资产重组:被立案调查 不具备再融资条件

豫金刚石:关注到网传公司正在进行资产重组事项。目前公司正在被立案调查,不具备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再融资的条件。(财新一线)

金力永磁将为特斯拉提供稀土永磁产品

金力永磁:与特斯拉公司签署《零部件采购协议》,为特斯拉公司提供稀土永磁产品,将对本公司进一步拓展新能源汽车市场产生积极影响。(财新一线)

中通港股定价较美股折价2% 拟募资不到百亿港币

美东时间9月22日盘前,中通(ZTO.NYSE)公告港股二次上市定价218港元/股,约28.13美元/ADS,这一定价较前一交易日折价约2%,拟募资约98.1亿港币。公告发布后,中通美股交易价格开盘拉升3%。公司股票将于9月29日在港交所挂牌交易,代码2057(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比亚迪据称商谈向戴姆勒供应电动汽车芯片

知情人士称,比亚迪与戴姆勒之间就所谓绝缘栅双极晶体管(IGBT)的谈判处于后期阶段 。(彭博)

默克尔拒绝全面禁止华为 德国成为西方世界特立独行者

与德国相比,英国对华为实施了全面禁令,法国虽然没有直接禁止,但马克龙政府的规则提高了运营商使用华为设备的风险 。(彭博)

中印军长级会谈:停止向一线增加兵力,不单方面改变现地态势

双方还同意尽快举行第七轮军长级会谈,采取务实举措妥善处理现地问题,共同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 。(财新)

德智库:6月以来全球贸易复苏好于预期 V型回弹仍可期

从2020年2月到4月,欧元区国家的贸易数量已大幅下降了23%,降幅明显高于今年的全球平均水平,也高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的水平。但到了2020年6月,欧元区贸易就已回弹至萎缩10%。(财新)

欧洲多地疫情反弹 为避免悲剧重演各国加紧防控步伐

德国卫生部长施潘称,法国、奥地利和荷兰感染人数的上涨“让人担忧”,这些国家向德国输出传染病例是迟早的事。(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市场】

标普指数5日来首次上扬

道指涨140.48点,或0.52%,报27288.18点;纳指涨184.84点,或1.71%,报10963.64点;标普500指数涨34.51点,或1.05%,报3315.57点

美国WTI原油周二收高0.7%

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29美分,涨幅0.7%,报收于每桶39.60美元;11月WTI原油收高26美分,涨幅0.7%,收于每桶39.80美元

黄金期货创两个月来最低收盘价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3美元,跌幅0.2%,收于每盎司1907.60美元;12月白银期货价格上涨14美分,涨幅0.6%,报收于每盎司24.523美元

【今日新股】

巴比食品申购代码707338;上海凯鑫申购代码300899

【本周关注】

9月23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918)

新西兰官方现金利率

法国9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9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9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英国9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918)

新西兰惠灵顿新西兰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美国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参与支付和新冠疫情方面的讨论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就新冠疫情方面的措施做证词陈述

9月24日

英国9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德国9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919)

美国8月新屋销售(年化月率)

美国美联储理事夸尔斯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公布会议纪要

瑞士瑞士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美国财长努钦出席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听证会,汇报新冠疫情援助、救济和经济安全法=的季度实施情况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在一场网上会议发表讲话

9月25日

美国8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美国纽约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纽约联储主办的一场活动上致欢迎辞

美国纽约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发表讲话

9月26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925)

美国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就疫情下的市场发表讲话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