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重塑银行职场文化 中银协首提“防止性骚扰”

2020年09月08日 20: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操守和准则》还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破除阿谀奉承、拉帮结派等小圈子、小团伙依附关系;杜绝因“圈子文化”而滋生的畸形权力和裙带关系;关爱员工,严禁体罚、辱骂、殴打员工等
中银协表示,《操守和准则》提出了强化职业行为自律机制,明确银行业从业人员、高管、银行业金融机构及银行业协会推动实施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的各方职责。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防止性骚扰,首次被写进了最新修订的《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下称《操守和准则》)。

  前述文件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在2007年版本上修订,于近期下发,以塑造银行从业者的共同价值观,规范职业行为。该文件明确要求,“采取合理的预防、受理投诉、调查处置等措施,防止和制止利用职权、从属关系等实施性骚扰。”

  近年来,多起高校或企业性骚扰现象被曝光,引发社会广泛关注。银行也有多起类似事件发生,其本质是权力不对等下的一种职场霸凌。比如农业银行纽约分行曾卷入过相关案件,暴露出国内此风不良已久(参见《财新周刊》2017年第7期《追责海外反洗钱》)。

  近期,厦门国际银行北京中关村支行员工在聚餐中因拒喝酒被扇耳光一事,更是折射出银行业常年来的职场霸凌文化,以及酒桌文化、圈子文化等方方面面怪现状(参见财新网《银行员工拒喝酒被打耳光 中银协称“酒桌文化”积弊难除》)。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