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信银行半年报:净利润同比下降9.8% 拨备增提40%

2020年08月28日 12: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拨备前利润784.7亿元,同比增长14.3%;不良率上升0.18个百分点至1.83%;流动性覆盖率下降超23个百分点
8月27日,中信银行披露了2020年上半年经营业绩。中信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双升”,其中不良贷款余额较2019年末增长近17%,不良率上升0.18个百分点至1.83%;拨备覆盖率微升至175.72%。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疫情对商业银行经营业绩的影响正在逐步显现,在加大拨备计提力度以应对潜在不良压力的监管导向下,上市银行上半年拨备前利润和净利润出现背离。

  8月27日,中信银行(601988.SH/00998.HK)披露了2020年上半年经营业绩:营业收入1020亿元,同比增长9.51%;拨备前利润784.7亿元,同比增长14.3%;归属于银行股东的净利润255.4亿元,同比下降9.8%;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双升”,其中不良贷款余额较2019年末增长近17%,不良率上升0.18个百分点至1.83%;拨备覆盖率微升至175.72%。

  对于净利润同比负增长,该行行长方合英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今年上半年暴发的疫情,在影响实体经济运行的同时,增加了银行业潜在信用风险压力。因此,该行未雨绸缪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上半年拨备计提共计477亿元,同比多提了135亿元,增幅近40%。“如果剔除拨备的因素,我们的净利润增长在同业中还是比较靠前的。”他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