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8月27日财经早知道|国常会:部署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2020年08月27日 07:41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24家中企遭美政府列入实体清单 肇因参与南海岛礁建设;2020年券商分类结果出炉 15家跻身AA级;职工医保个人账户面临巨变 企业缴费拟全部划入统筹基金;广电国网整合又有大动作 多家上市公司成为广电股份“合伙人”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国常会部署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抓紧推进水毁工程建设,支持地方抢修被毁道路、桥梁、中小水利等设施,推进城市防洪排涝设施建设,扩大有效投资。(财新)

2020年券商分类结果出炉,15家跻身AA级

中国证监会8月26日公布2020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A类公司共有47家,比去年增加9家,其中AA级公司15家,比去年增加5家,A级公司32家,比去年增加4家。值得关注的是,证监会7月10日发布《关于修改〈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的决定》。这也是新版分类监管规定出炉后,首次公布评级结果。业内人士指出,新规出台后,此次分类结果体现了三大亮点,在风险管理方面实现了四个引导。(中国证券报)

职工医保个人账户面临巨变,企业缴费拟全部划入统筹基金

职工个人账户将被缩小,资金划转与门诊统筹保障同步推进,征求意见稿在制定过程中,不同专家对个人账户资金全部划走还是部分划走有较大争论,最终取折中方案。(财新)

农业农村部称粮食市场阶段性波动,全年丰收关键看秋粮

官方判断,国内粮食生产供给有保障,国际上玉米、大豆等大宗农产品供给充足,且价格低位运行,粮价缺乏大幅上涨的条件。(财新)

财政部表示直达资金基本下达完毕,超九成已分配给市县

扣除用于支持减税降费的3000亿元,通过财政支出体现的1.7万亿元直达资金,中央财政已下达1.674万亿元,实际支出5097亿元;允许地方将年内难以形成支出的资金调剂至其它具备条件的项目、将特别国债资金用于弥补前期抗疫经费缺口。(财新)

深交所召开发行上市审核工作座谈会,全力推进创业板注册制高质量运行

为进一步提升发行上市审核质效,坚持“开门搞改革、透明搞改革、合力搞改革”,8月25日,深交所邀请部分保荐机构相关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围绕创业板首发、再融资与并购重组的发行上市审核以及注册制下司法保障等议题进行交流讨论。(上海证券报)

1-7月全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外快内缓”

1—7月,全国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80.1亿吨,同比增长1.4%,其中内、外贸吞吐量分别增长0.5%和3.3%。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4亿标箱,同比下降3.8%。(交通运输部网站)

内地基金公司在港管理基金规模突破3000亿港元

港股大涨,内地在港基金规模也随之扩大。(财新)

2095份中报逾五成业绩增长 社保QFII同时现身43家公司

目前,中报业绩披露的公司家数已过半数。《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统计发现,截至8月26日16时,沪深两市共有209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0年上半年业绩,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52.8%。其中,有1110家公司实现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逾五成。(证券日报)

野村陆挺:下半年经济复苏动能减弱 市场预期或过于乐观

中央不会再出台新的大规模刺激政策;在双循环基础之上推动国内大循环,核心是加大研发和相关领域投资,实现关键部件的进口替代,同时通过推进城市化和其他改革来扩大内需。(财新)

新交易制度实施3天 创业板ETF成交额涨50%

创业板新交易制度实施3天,市场交易活跃,创业板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成交量接连攀升,日均成交额相比前7月大增50%;龙头产品创业板50ETF也一度力压宽基ETF,在股票ETF单日成交榜单上居于首位。(证券时报)

摆脱房地产“附属”标签 上市物管企业持续降低母公司依赖度

市场人士认为,单纯依赖母公司,只能给物管企业提供稳定性,并不能够支撑高速发展的预期。(财新)

上半年成绩单披露 基金公司冰火两重天

随着上市公司2020年半年报的披露,上市公司参控股基金公司的最新业绩情况逐渐浮出水面。截至8月26日晚21时,华夏基金南方基金银华基金鹏华基金华安基金景顺长城基金等27家基金公司2020年上半年的营收情况披露。其中,华夏基金、南方基金、银华基金、鹏华基金、华安基金、景顺长城基金6家公司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均超10亿元,华夏基金以7.48亿元净利润暂列基金公司利润榜首。值得注意的是,在已披露业绩的基金公司中,行业首尾分化,强者恒强格局明显。(中国证券报)

【公司要闻】

融创继续降杠杆 年底净负债率或降至120%

孙宏斌表示,融创中国降负债的逻辑是负债总量不变,增加销售回款和利润,即分子不变、做大分母。(财新)

广电国网整合又有大动作,多家上市公司成为广电股份“合伙人”

广电国网整合又有新进展。8月26日晚,东方明珠天威视讯(002238)、广电网络湖北广电(000665)、华数传媒(000156)、贵广网络(600996)、吉视传媒(601929)等多家广电系上市公司相继发布公告,出资发起组建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电股份”),出资额分别为数亿元不等。(上海证券报)

小米手机均价持续上涨 二季度海外市场环比下滑

二季度,小米每台手机均价为1116元,环、同比分别上升了7.5%、11.8%。受此影响,二季度小米手机出货量下滑,但手机的收入超预期。(财新)

先锋领航退出香港和日本市场 未来押宝中国内地

亚洲总部迁至上海,香港个人投资者规模不足以支持公司发展。(财新)

溢价50% 摩根大通拟全资控股上投摩根基金

摩根大通在中国已有全资控股的期货公司、持股51%的证券公司,正在谋求将51%控股的公募基金增持至100%。(财新)

华润置地拟分拆物业板块 在管面积达1.1亿平方米

分拆可以提升华润置地的合并市值规模,强化公司资产负债表。(财新)

海底捞上半年净亏9.65亿元 逆势新开173家餐厅

这是海底捞上市以来首次亏损。截至二季度末,全球范围内,海底捞餐厅总数已经达到935家。(财新)

【国际财经】

24家中企遭美政府列入实体清单,肇因参与南海岛礁建设

美商务部宣布将中交建等在内的24家中国企业加入“实体清单”,美国国务院则宣布禁止相关个人和其家属入境美国。(财新)

美联储维持近零利率时间可能至少长达五年

在金融危机爆发期间及之后,美联储曾经连续七年维持利率不变,直到2015年12月才调高利率。前美联储副主席Alan Blinder怀疑这次低利率的持续时间可能也会那么久。(彭博)

蓬佩奥越轨为特朗普助选挨批 恐削弱美外交有效性

有分析认为,蓬佩奥这一挑战美国外交官不涉入党派政治传统的举动,也或是为了他本人可能投入2024年的下一届总统选举提前铺垫选民基础。(财新)

中国芯片进口额将连续第三年超过3000亿美元

中国今年1-7月购买了1,840亿美元国外集成电路,同比增长12%。(彭博)

东地中海风云紧 土耳其与希腊对峙牵动多方神经

埃尔多安此前曾坚决表示,土耳其不会在东地中海地区让步,勘探船将继续执行勘探任务。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则强调,希腊“不能被勒索”,也不容忍任何挑衅行为。(财新)

7月中国进口美国原油创新高 环比增5倍

7月,中国从美国进口原油366.58万吨,环比增加524%,同比增加139%;当月,美国成为中国原油第五大进口来源国。(财新)

【市场】

标普纳指再创新高

道指涨83.48点,或0.30%,报28331.92点;纳指涨198.59点,或1.73%,报11665.06点;标普500指数涨35.11点,或1.02%,报3478.73点

美油小幅收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上涨4美分,涨幅0.09%,报收于每桶43.39美元

金银期货创一周最高收盘价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黄金期货价格上涨29.40美元,涨幅1.5%,收于每盎司1952.50美元;9月白银期货价格上涨1.18美元,涨幅4.4%,收于每盎司27.449美元

【今日新股】

众望布艺申购代码707003

【本周关注】

8月27日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私人新增资本支出(季率)

瑞士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率)

瑞士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率)

美国第二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化季率)修正值

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822)

美国7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国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召开,至28日,主题为“展望未来10年:对货币政策的影响”

美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视频会议上讲话,讨论货币政策框架的评估

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参加2020年杰克森霍尔视频会议的小组讨论

8月28日

法国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法国第二季度GDP(季率)终值

加拿大6月GDP(月率)

加拿大第二季度GDP(年化季率)

美国7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7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8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在2020年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视频会议)上发表讲话

8月29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828)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