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8月19日财经早知道:最高法十举措护航创业板注册制改革

2020年08月19日 07:39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六家银行信贷支持县城城镇化 安排专项额度执行优惠利率;重上2000美元 黄金还能牛多久;美国商务部再次升级对华为禁令 外交部: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 维护中国企业正当合法权益;美国邮政局长将暂停邮政运作变动推迟至大选后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最高法十举措护航创业板注册制改革

为保障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顺利推进,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审判职能作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最高人民法院于8月18日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证券时报)

习近平赴安徽考察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18日赴安徽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先后来到阜阳市阜南县王家坝闸、红亮箱包有限公司、蒙洼蓄洪区曹集镇利民村西田坡庄台,察看淮河水情,走进田间地头,了解当地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等情况,看望慰问受灾群众。(中国证券报)

六家银行信贷支持县城城镇化,安排专项额度执行优惠利率

重点支持县城及县级市城区的产业平台公共配套设施、新型基础设施及其他基础设施建设;对符合条件的项目,财政也将提供一定支持。(财新)

重上2000美元,黄金还能牛多久

回调仅六天后就重上千位整数大关;“股神”巴菲特新近加持。(财新)

合肥市市“新基建”实施方案公布,到2022年——建设规模和创新能级迈向国内一流水平

合肥市政府印发《合肥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明确了合肥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目标、具体任务和保障措施。《方案》从加快构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全面建立融合基础设施体系、加快布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打造数字经济高地四个方面明确了重点任务。(合肥市人民政府)

农业部表示,非瘟疫苗将进入扩大临床和生产性试验

业内专家对财新记者表示,在特殊情况下,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和临床试验可以同时开展,互不冲突。一般情况下,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周期很长,至少需要1年时间,临床试验按照规定则需要在2-3年内完成。(财新)

QFII二季度频增持 外资看好A股后市

从已披露的数据看,QFII二季度增持个股的数量占其持仓总数的比例超过七成,增持个股的平均涨幅达30.07%。展望后市,外资机构对A股仍然较为乐观,看好低估值的价值股和业绩确定性强、估值合理的成长股。(中国证券报)

农业农村部:农业投资继续保持回升态势

据农业农村部官网8月18日消息,农业投资继续保持回升态势。1月-7月,地方政府专项债用于农业农村规模超过900亿元,高标准农田、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等加快建设。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9806亿元,同比增长7.7%,连续2个月正增长,其中畜牧业投资同比增长59.2%。(中国证券报)

首个私募基金地方协会挂牌 调解矛盾为当前任务

深圳私募基金业协会正式成立,当前职责不包含20亿以下规模私募基金备案,而是引导行业规范、搭建沟通桥梁、组织教育培训、调解矛盾纠纷、表彰优秀典范、履行自律管理配合监管执法。(财新)

MSCI发布中国气候变化指数 衡量经济转型风险

根据上市公司在低碳转型上的得分进行大的分类,基本有五个类别:搁浅资产、转型产品、转型运营、中性和解决方案。(财新)

粤澳宣布开通横琴口岸新旅检区域

8月18日,横琴口岸新旅检区域开通仪式举行,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一条新的“超级通道”投入使用。 横琴口岸采用“合作查验、一次放行”的新型通关查验模式,使粤澳通关从“两地两检”变成“一地两检”,从“中间摆渡”“两上两下”变成最快5秒通关,粤澳日通行能力从75万人次提升到90万人次。(证券日报)

机构持科创板股票仓位曝光 信息技术板块成“香饽饽”

随着部分科创板企业2020年半年报陆续披露,机构的持股仓位也逐渐浮出水面。金融终端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18日,共有53家科创板企业交出“期中答卷”,除私募基金外,机构投资者共持股53家企业中的37家,合计持股数量约3.86亿股。(证券日报)

多地发布扩大投资方案 推动地区经济协同发展

围绕补短板、扩投资,近日,湖北、广东、川渝等多地发布扩大重大投资方案,推出重大项目投资。与此同时,为了保证重大项目投资落地,上海、广东等地方还开辟了“绿色通道”。(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中银富登投管行开业 三年内旗下村镇银行将达150家

未来将在金融科技、人才培养方面加大投入;6月末不良率1.86%,坚持定位不能跑偏,关注内外部欺诈风险。(财新)

中国人寿表示,与其他保险公司合并传闻不实

中国人寿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对此国寿发布公告称,注意到有市场传闻涉及本公司与其他保险公司合并。经核查, 该传闻为不实传闻,本公司目前不存在应披露但未披露的信息。(财新一线)

中国电信美国业务目前仍正常运作 董事长柯瑞文呼吁全球开放合作

中国电信计划2020年5G净增用户目标为6000—8000万户,预计4G用户向5G升级会对ARPU保持大约10%的增长贡献。(财新)

中国半导体IP第一股芯原登陆科创板 首日飞涨284%

芯原盘中涨幅一度扩大至346%,收盘市值过700亿元;2001年成立的芯原是中国大陆第一、全球第七的半导体IP授权商,全球市场占有率约1.8%,有7纳米工艺芯片设计能力。(财新)

近半数百强房企抢滩城市更新 粤系房企占据第一梯队

在城市更新第一梯队的五家房企中,除融创中国,其余四家均属于粤系房企。(财新)

法律纠纷不断 特斯拉为何坚持直营?

通过直营模式,企业可以掌控消费者信息和数据,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都打造了类似车主社区的软件。(财新)

股价扶“谣”直上 科华控股澄清不实传闻

8月18日晚间,股价连续三天涨停的科华控股(603161.SH)发布异常波动问询函的回复及相关澄清公告。公告显示,18日,公司发现部分平台出现“【申万汽车宋某某】科华控股简要逻辑:产能开始释放,现有订单充足,未来3年收入翻倍、利润3倍,看到50亿市值”的市场传闻,公司现予以澄清声明:传闻中关于公司订单收入及年收入预测等信息为不实传闻。(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美国商务部再次升级对华为禁令,外交部表示,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正当合法权益

针对美国商务部进一步升级对华为禁令一事,在18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蓄意抹黑和打压华为等中国企业。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在拿不出任何真凭实据的情况下,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对华为等中国企业采取各种限制措施,这是赤裸裸的霸权行径。我们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停止污蔑抹黑中国,停止打压中国企业。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正当合法权益。(财新一线)

纳指、标普创收盘新高 大型科技股普涨

美股三大指数收盘涨跌不一,纳指涨0.73%,续创收盘新高;标普500指数涨0.23%,收盘创纪录高位,收复自新冠疫情以来失地;道指跌0.24%。大型科技股普涨,亚马逊涨超4%,市值超过微软;谷歌、特斯拉涨超2%,苹果涨近1%。热门中概股多数上涨,京东涨近5%创收盘新高。中概教育股集体上涨,精锐教育大涨30.60%,瑞思学科大涨28.45%,跟谁学涨2.25%,新东方涨1.13%。(财新一线)

美国邮政局长将暂停邮政运作变动推迟至大选后

美国邮政局长表示,将暂停邮政运作变动直到选举结束为止。佩洛西敦促美国人提前为11月的大选投票。(彭博)

甲骨文据悉考虑收购TikTok美国业务

甲骨文的加入可能对微软的议价能力构成挑战,甲骨文曾是行业最热衷收购的公司之一,其联合创始人Ellison是少数公开支持特朗普的硅谷大亨。(彭博)

以色列中国建筑工地暴发疫情 约90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检测阳性的工人已被送至指定酒店隔离或医院治疗,当地政府已将相关区域封锁隔离。(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卢卡申科抛修宪方案首露让步姿态 白俄罗斯罢工潮蔓至国企

面对突如其来的当面质疑,卢卡申科在台上流露出些许震惊和愤怒,但他仍继续完成了讲话。随后,他在一些反对者的吼声中走下了演讲台。(财新)

【市场】

美股涨跌不一 标普与纳指再创新高

道指跌66.84点,或0.24%,报27778.07点;纳指涨81.12点,或0.73%,报11210.84点;标普500指数涨7.79点,或0.23%,报3389.78点

美油期货周二收盘持平 布油上涨0.2%

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收盘价与前一日持平,报42.89美元;作为全球原油价格基准的伦敦洲际交易所(104.38, 0.33, 0.32%)10月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9美分,涨幅0.2%,收于每桶45.56美元

黄金期货周二收高0.7%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4.40美元,涨幅为0.7%,收于每盎司2012.10美元

【今日新股】

苑东生物申购代码787513;铁科轨道申购代码787569;顺博合金申购代码002996;绿的谐波申购代码787017

【本周关注】

8月19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814)

英国7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出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7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入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欧元区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加拿大7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814)

奥地利OPEC+将举行联合部长级监督委员会会议

8月20日

德国7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815)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公布会议纪要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8月21日

日本7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7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法国8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8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8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英国8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加拿大6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7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年化月率)

版面编辑: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