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7月24日财经早知道|银保监会:提早谋划应对银行业不良资产大幅增长

2020年07月24日 07:29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工信部:中国现有13家企业开展新冠疫苗产能建设;中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发射升空;国办: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要点】



●习近平视察空军航空大学,强调加强无人机专业建设

●科创板9公司公布减持计划 首现询价转让

●中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发射升空

●近日多家上市公司向相关部门递交免税品经营资质的申请

●美国加州向比亚迪追加4.2亿只口罩订单 金额3.16亿美元

●纽约金价23日上涨 逼近历史最高收盘纪录



【国内财经】



习近平视察空军航空大学,强调加强无人机专业建设



习近平今天视察空军航空大学时来到无人机实验室,察看无人机操控教学设施,了解无人机操控员培养情况。习近平说,要加强无人作战研究,加强无人机专业建设,加强实战化教育训练,加快培养无人机运用和指挥人才(解放军报)



银保监会表示,提早谋划应对银行业不良资产大幅增长



坚决防止影子银行死灰复燃、房地产贷款乱象回潮和盲目扩张粗放经营卷土重来(财新)



科创板9公司公布减持计划,首现询价转让



7月23日晚间,中微公司、西部超导、瀚川智能、沃尔德等9家公司发布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公告。其中,中微公司尝鲜询价转让制度,其余8家公司的减持方式均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进行(证券时报)



近日多家上市公司向相关部门递交免税品经营资质的申请



步步高( 002251.SZ )、南宁百货( 600712.SH )、欧亚集团( 600697.SH )、大商股份( 600694.SH )等公司向当地政府相关部门递交了关于支持公司申请免税商品经营资质的请示(财新一线)



工信部表示,中国现有13家企业开展新冠疫苗产能建设



工信部表示,中国现有13家企业陆续开展了新冠疫苗产能建设,其中9家企业已经获批开展临床试验。工信部密切跟踪新冠疫苗研发过程,指导企业加快疫苗产业化进度,全面做好规模化生产准备。一是加强疫苗的生产调度。二是推动加快疫苗产能建设。三是组织开展产业链供需对接(财新一线)



中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发射升空



2020年7月23日12时41分,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托举着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财新)



相关文章:“天问一号”探火星 踏上寻找生命之旅



国办表示,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0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稳步提高个人缴费标准。完善重大疫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机制。开展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国家试点和按病种付费。加强医保基金管理,健全监管机制;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财新一线)



商务部:人民币汇率处于合理均衡水平



7月23日,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负责人就美在对华扎带反补贴案中首次调查所谓“人民币汇率低估”项目应询发表谈话。负责人表示,中方注意到,美国商务部首次在反补贴案件中立案调查所谓“人民币汇率低估”项目。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证券时报)



存量对公贷款LPR转换超70% 三银行行长谈小微



进出口银行对互联网银行的小微企业转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432亿元,增速近82%;工行普惠贷款增速,远超过全年增速40%的序时进度(财新)



央企信用保障基金成立 专项处置央企债券风险



7月23日,央企信用保障基金成立仪式在京举行。央企信用保障基金由中国国新联合31家中央企业共同出资发起设立,以市场化方式募集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首期规模100亿元,专项用于防范化解和处置央企债券风险(证券时报)



抗疫特别国债发行任务已完成86%



今年,为应对疫情影响,中央财政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筹集资金全部转给地方,并要求直达市县基层,以支持地方完成“六保”任务和抗疫。按照财政部的计划,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从6月中旬开始发行,7月底前发行完毕。截至7月23日,抗疫特别国债已累计发行8600亿元,完成1万亿元发行任务的86%(证券日报)



南京封堵“假离婚” 两套房家庭离异后也限购



通过协议离婚规避限购政策的现象在多地时有发生。南京是近期第二个调整限购政策、封堵“假离婚”的城市(财新)



相关新闻:南京宁波摇号买房“打补丁” 部分商品房优先出售给无房家庭



工信部部长苗圩:加快“双千兆”网络建设 提升IPv6网络服务能力



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加快5G、工业互联网发展,深入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加快“双千兆”网络建设,提升IPv6网络服务能力。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加快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不断培育新增长点、新动能(上海证券报)



上半年工业生产稳步回升 信息通信业平稳向好



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工业生产基本回归正轨,新产业新业态逆势增长,通信业运行总体平稳。工信部表示,今年上半年,中 国工业生产主要指标稳步回升。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1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增长4.4%,产销形势好转。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和31个省市中,6月份有26个工业行业和29个省市增加值实现正增长(财新一线)



18家“提交注册”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



截至7月23日,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下已有18家企业状态更新为“提交注册”,预计融资金额共计153.83亿元。从这18家企业的行业特点看,设备制造业企业最多,达6家,其中2家为仪器仪表制造业,4家为专业设备制造业;行业属性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企业有3家,符合创业板创新企业定位(证券日报)



51只科创主题基金二季报亮相 重仓17只科创板个股



除刚刚获批的主投科创板基金及次新基金外,共有51只科创主题基金发布二季报,其前十大重仓股中共出现17只科创板个股的影,所持科创板股票市值合计25.7亿元。另外,科创板基金产品还在陆续推出(证券日报)



铁路运营权垄断将被打破 广东试水铁路自主运营



广州地铁集团成立了全资子公司,拟接手两条城际铁路的运营事项。此举打破了国内客运铁路均由“国铁系”运营的局面,系国内首个省方自主运营项目(财新)



【公司要闻】



独家|造假康美将易主 广东国资平台出手托管

广东恒健投资控股集团托管康美药业,同时康美承诺解决资金占用和债务问题,康美将处置资产,变现还债(财新)



科创板解禁后首单减持 光峰科技多名股东拟减持公司股份

光峰科技( 688007.SH )7月23日晚间公告,多名股东拟减持公司股份,合计减持股份不超过总股本的9%。其中,CITIC PE INVESTMENT (HONG KONG) 2016 Limited 拟减持公司不超6%股权(财新一线)



逆势增长较快 光大信托融资类业务被暂停

光大信托近年来发展较为迅猛,2019年管理规模增幅较大,不符合监管导向;今年以来在监管部门窗口指导要求压降之下,融资类信托仍逆势增加(财新)



大股东三年占用资金27.5亿元 维维股份被证监会警告并罚款

2017年至2019年,维维集团全年累计占用资金数分别为7.02亿元、5.51亿元和11.53亿元(财新)



iPhone代工厂纬创30亿元买入立讯精密 成第五大股东

立讯精密6天前刚宣布收购纬创昆山工厂,转型手机代工(财新)



老干妈萝卜章不该只是一个“梗” 蚂蚁链欲重构数字经济信任体系

蚂蚁集团对于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设施重构更进一步。7月23日,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在杭州宣布,蚂蚁区块链正式升级为“蚂蚁链”,“蚂蚁链”将继承蚂蚁集团16年来以科技解决信任问题的基因,重构数字经济的信任体系,让区块链像移动支付一样改变生产和生活(证券日报)



【国际财经】



美国加州向比亚迪追加4.2亿只口罩订单 金额3.16亿美元

当前比亚迪已向加州交付近2亿只外科口罩和1.5亿只N95口罩(财新)



回应是否关闭美驻成都或香港总领馆?外交部:必将采取必要措施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针对美方的无理行径,中方必将采取必要的措施,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财新)



相关新闻:美称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从事与身份不符活动 中方:恶意诬蔑



纽约金价23日上涨,逼近历史最高收盘纪录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8月黄金期价23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4.9美元,收于每盎司1890美元,涨幅为1.34%。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全球新冠确诊病例数持续上升导致经济不确定性增强,是当天金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新华社)



特朗普政府工作签证冻结令遭美商界起诉

诉讼书称,拒绝美国企业进入国际劳工市场正在造成严重的伤害,一些小企业甚至可能会因此倒闭(财新)



外交部:将考虑不承认英国国民海外护照作为有效旅行证件

由于英方违反承诺在先,中方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财新)



东京奥运会将于2021年7月23日开幕

东京奥运会因疫情延期后,定于2021年7月23日开幕。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国际奥委会将继续与日本方面紧密合作,全力支持东京奥运会在2021年如期举行(央视网)



【本周关注】



7月24日

德国6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德国6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英国6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6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年率)

英国6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6月季调后零售销售(年率)

法国7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7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7月Markit/BME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7月Markit/BME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7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英国7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英国7月Markit/CIPS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美国6月新屋销售(年化月率)

俄罗斯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市场】



美股收跌科技股跌幅领先 道指跌逾300点



道指跌353.51点,或1.31%,报26652.33点;纳指跌244.71点,或2.29%,报10461.42点;标普500指数跌40.36点,或1.23%,报3235.66点



周四美油收跌2%布油跌2.2%



周四,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83美分,跌幅2%,收于每桶41.07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95.85, -0.21, -0.22%)9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98美分,跌幅2.2%,收于每桶43.31美元。



黄金期货周四收高1.3%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24.90美元,涨幅1.3%,收于每盎司1890美元,盘中最高上涨至1897.70美元。



(编辑: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