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7月23日财经早知道:科创50指数现身 近三个月涨幅超40%

2020年07月23日 07:39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国药集团董事长刘敬桢:新冠疫苗年底或可上市;黄金白银“涨”上热搜!交易所急调保证金比例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要点】



●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人员将留美或返国?外交部回应

●国药集团董事长刘敬桢:新冠疫苗年底或可上市

●黄金白银“涨”上热搜!交易所急调保证金比例

●新三板精选层下周一开板 竞价交易30%涨跌限制

●央行下发区块链金融应用评估规则 含性能、安全等方面

●南京凌晨出台楼市新政:支持刚需 “假离婚”被限



【国内财经】



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人员将留美或返国?外交部回应



中方一贯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渗透、干涉别国内政从来不是中国外交的基因和传统(财新)



科创50指数现身,近三个月涨幅超40%



基日以来的最高值出现在7月14日,盘中一度达到1726点,较基日上涨72.6%(财新)



国药集团董事长刘敬桢表示,新冠疫苗年底或可上市



国药集团董事长刘敬桢表示,新冠疫苗是国药集团旗下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和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齐头并进研发的,应该说已经成功了。3月30日,我就已经进行了预注射,相当于“以身试药”。4月12日,疫苗进入国内一二期临床试验,效果非常理想,无一例有严重的副反应,有效性可以说是百分之百。6月底,我们获批开始进行国际三期临床试验。(央视新闻)



黄金白银“涨”上热搜!交易所急调保证金比例



7月22日,白银投资者迎来了期待已久的一天。白银TD早盘开盘涨停,突破5000元/千克一线位置,走向5100上方,刷新去年高点,剑指历史高点。黄金、白银携手上了微博热搜。白银暴涨令净多头兴奋不已。为抑制投机客,上海黄金交易所(下称上金所)对Ag(T+D)合约交易保证金比例和涨跌停板进行调整,增加保证金比例,降低杠杆。(上海证券报)



新三板精选层下周一开板,竞价交易30%涨跌限制



交易制度与主板几乎无差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首批挂牌的32家公司合计募集94.52亿元,平均市盈率31倍,现有老股均设有减持限制(财新)



南京凌晨出台楼市新政:支持刚需 “假离婚”被限



据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官网消息,23日凌晨,南京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支持刚性购房需求,完善住房限购政策,夫妻离异的,任何一方自离异之日起2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



新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将于7月23日起实施



新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将于7月23日起实施。据悉,为进一步稳定外资基本盘,在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落地的同时,调整后的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近日有望出台。此外,相关部门正加快修订出台《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等规章,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中国证券报)



央行下发区块链金融应用评估规则,含性能、安全等方面



按评估中发现问题的严重性进行结果判定,主要涉及基本要求评估、性能评估、安全性评估三大方面(财新)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等



补短板扩内需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确定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措施,促进增加居民就业和收入(财新)



证监会发布《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指引第5号—精选层挂牌公司持续监管指引(试行)》及五项挂牌公司定期报告格式准则



制定《监管指引》,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从新三板市场实际情况出发,建立适合精选层公司特点的持续监管制度;二是以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形式对精选层公司的监管要求进行强化,为加强精选层公司行政监管,结合市场分层实施分类监管奠定制度基础;三是借鉴上市公司监管经验,针对精选层公司构建证监会、派出机构和全国股转公司“三点一线”的工作机制,提高监管效能。(证监会)



化工新材料业务驱动 防疫用品概念股下半年或延续增长势头



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影响,国内外市场对口罩、消毒免洗手液等防疫品的需求激增,带动生产相关原料的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大增。而这些公司在防疫原料和化工新材料的双轮驱动下,下半年的业绩表现依然值得期待。(上海证券报)



市场表征功能增强 新版上证综指亮相



修订后的上证综合指数编制方案7月22日正式实施,上证综指迎来“新生”。市场人士分析,指数编制修订方案的实施使上证综合指数更加准确表征上海市场整体表现,为投资者观测市场运行、进行财富管理提供更理想的标尺。同时,上证综合指数编制修订的实施不会影响上证综合指数的连续性,不影响投资者观测市场行情。(中国证券报)



分红派息渐近尾声 资金抢权推高银行股估值



根据统计,截至记者发稿,A股36家上市银行已公告实施2019年度分红派息方案,合计拟分红派息4877.92亿元。从分红总额来看,工商银行仍然是“分红王”,分红派息逼近千亿元。除浦发银行外,上市银行均已完成派息。(上海证券报)



老旧小区改造加速 如何建立资金共担机制?



中央预算内投资主要涉及基本居住条件、居住安全和日常生活保障的基础类改造;完善类改造“谁受益谁出资”,需要居民通过出资、公共资源的让渡来解决;提升类改造更多依靠社会资本投入(财新)



上半年激增2.2万亿 基金总规模达17万亿



基金二季报显示,上半年基金公司管理总规模激增2.2万亿元,达到17万亿元。权益类基金成为规模增长的主力,上半年权益类基金达“千亿级”的公司增至16家,比去年末增加7家。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广发基金位居非货币、短期理财基金排名和权益类基金排名前三。(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监管收紧锁价定增 高瓴战投身份或被否



高瓴资本投资的凯莱英定增由定价变为竞价发行,价格暴涨(财新)



特斯拉发声明“损益自负”否认合作 拼多多回应:是自掏腰包补贴



21日午间,特斯拉发表声明称,“我司未与宜买车或拼多多就该团购活动有任何合作,也未与宜买车或拼多多有过任何形式的委托销售服务,亦未就此次团购活动向宜买车或拼多多销售过任何本司生产车辆。”特斯拉表示,公司保留追究相关方法律责任的权利。如消费者因上述团购活动产生任何争议或权益受损,不承担任何责任。(证券日报)



小红书加速商业化 百亿流量吸引品牌入驻



快速上线的商业工具给小红书收入增长带来新的想象力。目前,小红书月活用户约1亿,市场质疑其陷入用户增长瓶颈(财新)



奇安信科创板上市首日大涨138% 齐向东身价超340亿元



奇安信此次IPO募资57.22亿元,规模高于预期;目前政企网络安全仍难挣钱,奇安信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7.6亿元至8.6亿元(财新)



大连银行1亿股股权挂牌出售 为吸引买家拆分5份拍卖



日前,大连银行1亿股股份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挂牌,并将于下月进行拍卖。而在司法拍卖平台上,那些股份数量小,起拍价格低的银行股权更受青睐且能更快找到接盘方。正因如此,此笔大连银行股权也被“打散”成5笔,以通过降低单笔起拍金额,吸引买家出现。(证券日报)



【国际财经】



印美近期或签特惠贸易协定 解决局部贸易争端



但美印两国间完整的自贸协定谈判,则可能将耗费数年(财新)



特朗普重开白宫疫情记者会 未排除使用中国疫苗



在被问及若中国率先研发出疫苗,是否愿与中国合作将疫苗带到美国时,他说愿意与任何国家合作,“带来好结果”(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美国购买辉瑞和BioNTech联合开发的新冠疫苗 单剂上限不到20美元



辉瑞公司的发言人Sally Beatty表示,19.50美元的单价考虑了“大流行病期间的公共卫生要求”。辉瑞和BioNTech正在寻求对一款候选疫苗实行“双剂”机制,相当于一次约为40美元,Beatty称,这个价格“比其他季节性流感疫苗的费用少了近30%”。(彭博)



企业内部人士开始抛售股票 指标预示美股或将见顶



数据显示,近1,000位企业高管本月出售了自己公司的股票,与内部买家的比例达到5比1(彭博)



印尼成东南亚疫情震中 高失业率使防疫措施承压



印尼2020年的失业率可能超过十年来的最高水平,预计到年底将最多有1300万人失去工作,失业率可能会被推高到9.2%(财新)



【本周关注】



7月23日

英国7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英国7月CBI零售销售差值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718)

欧元区7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美国6月谘商会滞后指标(月率)

美国6月谘商会领先指标

美国6月谘商会领先指标(月率)

美国6月谘商会同步指标(月率)

美国上周EIA天然气库存变化(亿立方英尺)(至0717)

南非央行公布利率决定

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参加线上研讨会

日本海洋日假期休市



7月24日

德国6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德国6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英国6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6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年率)

英国6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6月季调后零售销售(年率)

法国7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7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7月Markit/BME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7月Markit/BME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7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英国7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英国7月Markit/CIPS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美国6月新屋销售(年化月率)

俄罗斯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市场】



疫苗协议与刺激谈判提振 美股收高标普四连涨



道指涨165.44点,或0.62%,报27005.84点;纳指涨25.76点,或0.24%,报10706.13点;标普500指数涨18.72点,或0.57%,报3276.02点



黄金期货收高1.2%创9年新高 白银大涨7.4%



COMEX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21.20美元,涨幅近1.2%,收于每盎司1865.10美元,创2011年9月以来最高收盘价



美油收跌2美分 布油下跌3美分



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2美分,跌幅0.05%,收于每桶41.90美元



今日新股



宝明科技申购代码002992;晨光新材申购代码707399;赛科希德申购代码787338



(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