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地方专项债注资中小银行落地 以认购可转债等方式

2020年07月01日 23: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限额中安排一定额度,优先注资具备市场化经营能力的中小银行,前提是完善公司治理、压实各方责任、建立市场化退出机制等,防范处置风险的风险
7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限额中安排一定额度,允许地方政府依法依规通过认购可转换债券等方式,探索合理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的新途径。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在抗疫情、稳经济、防风险的背景下,新的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方式得以明确。7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限额中安排一定额度,允许地方政府依法依规通过认购可转换债券等方式,探索合理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的新途径。

  据财新此前独家报道,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注资中小银行的规模大致为2000亿元。与相关部委曾考虑过的抗疫特别国债注资方案相比,地方政府自行发行2000亿元专项债券用以注资,优点是地方政府债务显性化,且地方政府对银行的权责更为清晰。此前各省级政府已摸底辖区内中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经营能力等情况,上报银行改革具体实施方案。但2000亿元专项债资金具体如何分配,有待明确(详见《财新周刊》2020年第23期“2000亿元注资中小银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