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6月9日财经早知道丨券商业绩5月“熄火” 中信证券跌出前三

2020年06月09日 07:24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刘昆:财政直达资金绝不能截留挪用 不能因财政困难就违规举债;省委书记刘赐贵:海南不是房地产加工厂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要点】



●刘昆:财政直达资金绝不能截留挪用 不能因财政困难就违规举债

●省委书记刘赐贵:海南不是房地产加工厂

●银保监会:引导理财、信托、保险等为资本市场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支持

●提前预告安排后续力度可期 央行将对本月到期MLF一次性续做

●纳指史上首破9900点创历史新高



【国内财经】



券商业绩5月“熄火” 中信证券跌出前三



股市震荡、债市下跌,券商自营盘受挫,业绩分化(财新)



刘昆表示,财政直达资金绝不能截留挪用 不能因财政困难就违规举债



完善相关转移支付分配程序,省级财政要精准测算各县收支缺口,优化省内财力分配,县级财政要确保“三保”优先支出;要高度重视防范债务风险,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存量(财新)



省委书记刘赐贵称,海南不是房地产加工厂



刘赐贵称,海南土地是有限的,历史上也有过教训,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不能是单一的”(财新)



相关新闻:欢迎“前浪”“后浪”闯荡 海南推出4万岗位面向全球招聘



海南将设QDLP试点 时隔七年再提扩大个人用汇自主权



商务部:中国跨境服贸首张负面清单将于今年诞生在海南



提前预告安排后续力度可期,央行将对本月到期MLF一次性续做



面对5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中国人民银行8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200亿元的7天期限逆回购操作,并将于6月15日左右对本月到期的MLF一次性续做。(中国证券报)



银保监会表示,引导理财、信托、保险等为资本市场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支持



银保监会消息,银保监会党委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部署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会议强调,进一步深化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健全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着力推进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和完善治理。支持直接融资发展,引导理财、信托、保险等为资本市场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支持。(财新一线)



中小银行股东高比例质押股权引关注



随着年报出炉,中小银行2019年经营状况公开亮相。其中,不少中小银行存在大股东股权质押且质押比例偏高问题,部分质押比例甚至接近100%。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对记者表示,中小银行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过高可能产生诸如关联交易、大宗股权转让等问题,导致银行治理不完善、内部纠纷频发。(中国证券报)



房企融资难度加大,5月土地市场量跌价升



机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重点城市土地市场呈现量跌价升的现象,平均溢价率环比上涨。一线城市土地出让市场热度明显高于二、三、四线城市。业内人士指出,土地成交量下跌和房企融资趋紧有一定关系。房企需加大营销去化力度,“促销售、抓回款”,确保现金流。(中国证券报)



直播带货将有新规



经考察调研和深入研究,中国商业联合会近期发布通知,要求由该会下属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牵头起草制定《视频直播购物运营和服务基本规范》和《网络购物诚信服务体系评价指南》等两项标准。这是行业内首部全国性标准,将于7月发布执行。(人民日报)



债券收益率快速上行 信用债取消或推迟发行攀升



债市二级市场自4月底以来大幅调整,信用债发行需求供给均受到影响,市场处于观望中,后续需关注部分企业的短债滚动压力(财新)



融资性信保业务又激增 监管喊话严格执行新规



业内人士透露,监管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个别独立风控能力不强的财险公司,融资性信保业务增幅超过200%,缺少风险认识、忽视风险管控、重规模轻保费等问题突出。对此,监管通过提示函喊话财险公司“严格执行新规,谨慎开展新增业务”。监管还在提示函中要求,各财险公司应妥善处置存量业务风险,不得存在消极应对、敷衍了事、推诿扯皮等行为。(上海证券报)



多家生猪养殖企业大手笔扩产



多家生猪养殖上市公司近期发布公告拟扩产。其中,牧原股份披露新设14家子公司开展生猪养殖业务,3家孙公司开展生猪屠宰业务,并拟使用自有资金向49家子公司合计增资约52.08亿元。分析人士认为,生猪出栏量环比高增长,带动企业利润走高,叠加整体产能持续扩张,生猪养殖企业业绩将加速释放。(中国证券报)



利好创投!确立科技企业“同股不同权”制度,《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有哪些亮点



6月8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发布关于《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分为九个章节,包含了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科技金融、知识产权、空间保障和创新环境等方面。(证券时报)



直指“一机多户”等乱象 支付受理终端再上“紧箍咒” 



为进一步规范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保障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防范支付业务风险,中国人民银行起草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并于6月8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通知》从支付受理终端管理、特约商户管理、收单业务监测、监督管理等相关内容这四方面进行规范。(上海证券报)



【公司要闻】



独家|恒丰银行原董事长蔡国华今日受审 被控五宗罪



检方指控蔡国华犯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受贿罪、违法发放贷款罪共五大罪名,案涉金额约103亿元(财新)



相关专题:恒丰银行“刮骨疗毒”进行时



乘联会:5月特斯拉新能源销量第一



独资与合资新能源表现较强,蔚来等新势力成为新能源车市重要力量。(财新一线)



京东香港第二上市已获机构投资者超额认购



京东可能成为2020年以来港股集资规模最大新股(财新)



“国六排放”概念火爆 逾20家机构调研艾可蓝



国六标准(中国第六阶段排放标准)实施在即,汽车尾气后处理市场预计迎来增长。根据有关政策规定,从2020年7月1日起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开始在全国实行国六A标准;自2021年7月1日起,所有生产、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重型柴油车应符合该标准要求。目前,国六标准为全球最严格的排放标准之一。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2019年商用和乘用车产量数据来粗略测算,道路柴油车和汽油车尾气后处理市场空间达到1021亿元,国六相对于国五的增量市场空间约600亿元。(证券日报)



爱立信称新产品初始成本高昂 中国5G合同毛利率暂时为负



爱立信预计,中国的5G业务将自2020年下半年起对毛利润和运营利润产生正面影响(财新)



华西股份:将成为索尔思光电第一大股东



华西股份晚间公告,公司控制主体上海启澜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收购 DiamondHill, L.P.(简称“合伙企业”)权益,交易价格为1.35亿美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间接持有索尔思光电54.68%股权,为索尔思光电第一大股东。索尔思光电拥有自主研发生产的核心光芯片技术和产品,在高端光芯片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美联储扩大其大众贷款计划范围以纳入更多小型企业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在周一的声明中称,“支持中小企业,使其准备好重新开业和雇用工人,将有助于促进广泛的经济复苏。我相信我们所做的变动将提高大众贷款计划在这个困难时期支持就业的能力。”(彭博)



华为手中握有众多5G专利 特朗普围追堵截或许事倍功半



两家研究公司的这项研究发现,这些与5G标准最为密切相关的发明专利,80%以上掌握在六家公司手中,它们分别是华为、三星电子、LG电子、诺基亚、爱立信和高通,其中高通是唯一一家美国公司(彭博)



泰国重启旅游业 普吉岛海滩对外开放



外国游客仍难以入境,泰国民航局颁布的禁止民航客机入境泰国的政策已延期至6月30日(财新)



朝鲜宣布将切断与韩国的沟通联络渠道



朝鲜将在周二正午之前关闭与韩国共享的一个联络处,并切断其他官方沟通渠道,包括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和韩国总统文在寅之间的一条热线。(彭博)



国际油价持续反弹 炼化板块渐入佳境



5月以来,OPEC+产油国减产启动,中东原油出口提价,诸多因素将国际原油价格推升至40美元/桶。6月8日,国内能化期货及股票大涨。分析人士指出,在诸多利好因素支撑油价反弹背景下,油气资产有望维持强势。中金公司研究指出,目前国际油价和中国炼化行业正处于渐入佳境的趋势中。油价触底回升,利好中国炼化行业,有望带来可观的盈利复苏机会。(中国证券报)



外交部:中印边境区局势总体稳定可控 双方有意愿谈判解决



近期以来,中印双方通过外交和军事渠道,就解决当前边境事态保持密切沟通。双方一致同意,要落实好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不让分歧上升为争端,共同努力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为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财新)



【本周关注】



6月9日

中国 5月末M2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 5月社会融资规模(十亿元)

中国 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十亿元)

德国 4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欧元区第一季度GDP(季率)终值

欧元区第一季度GDP(年率)终值



6月10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605)

日本 5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年率)

中国 5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 5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年率)

美国 5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 5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605)

美国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6月11日

美国联邦基金基准利率

美国 5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606)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6月12日

英国 4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 4月商品贸易帐(百万英镑)

法国 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美国 6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市场】



纳指史上首破9900点创历史新高



道指涨461.46点,或1.70%,报27572.44点;纳指涨110.66点,或1.13%,报9924.74点;标普500指数涨38.46点,或1.20%,报3232.39点



周一黄金期货收高1.3% 白银收高2.4%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22.10美元,涨幅为1.3%,收于每盎司1705.10美元



担忧美墨增产 周一油价收跌逾3.4%



纽约商业交易所7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1.36美元,跌幅为3.4%,报每桶38.19美元



今日新股



神州细胞申购代码787520;帝科股份申购代码300842



(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